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车遭遇国Ⅲ成本困局 下半年销售下滑难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市场人士说,这是“标准和系统产生了矛盾”,于是国Ⅱ标准汽车的销售截止日期从2008年1月1月延迟至7月1日。

  主管部门说,这是节能减排的大势所趋,所以地方相关部门没有延迟实施国Ⅲ标准的“权限”,7月1日全国范围内停止国Ⅱ标准轻型车销售和注册登记的决定不会改变。

  国Ⅲ启动在即,而国家环保部、发改委、汽车制造商、关键零部件生产商、石油供应商,仍在各自的立场上试图影响这场机动车控制污染进程的推进速度,大范围长时间的“坚持”与“推迟”的博弈,使得国家利益、行业发展、消费者权益之间平衡点的寻找如此艰难。

  今年一季度,商用车市场在国Ⅲ限期将近刺激下,出现了产销快速增长的局面。全国商用车的销售增速为24.06%,好于上年同期的增长速度,其中卡车的销售增长最为明显,几乎所有的卡车企业都取得了不小的增幅。但是国Ⅲ排放大限的到来,上半年销量的提前释放,下半年卡车市场销售下滑似乎也成为共识。

  按照原国家环保总局的计划,自2008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机动车国Ⅲ排放标准,停止仅达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车的销售和注册登记。商用卡车从国Ⅱ到国Ⅲ,技术提升有着本质的变化,需要将机械燃油喷射系统改成电控系统,是发动机及其排放控制技术的全新升级。

  涨价!

  目前,国内商用卡车多采用柴油作为燃料,而现行车用柴油标准严重滞后于机动车排放标准。其中的主要指标——硫含量为500ppm,而国Ⅲ标准对配套的柴油硫含量的要求大约为350ppm,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柴油平均硫含量更高达800-1000ppm。

  除了硫含量以外,国Ⅲ标准轻型柴油车氮氧化物限值是汽油车的3倍多;轻型柴油车的颗粒物排放量约为轻型汽油车的100倍。这些过高的指标限制了柴油车排放控制技术发展和污染物减排。因此,环保部门一直主张实施汽油、柴油无差别的燃料中立原则,并且建议尽快制订更为严格的《车用柴油》标准,不过收效甚微。

  除了油品以外,柴油车从国Ⅱ升级到国Ⅲ标准,技术要求更高,成本更大。

  为此,2007年12月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向原国家环保总局报送了《关于柴油汽车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的建议报告》,称柴油汽车执行国Ⅲ标准生产一致性的时机尚未成熟,客观环境尚不具备。报告提出3条建议,新产品准入按标准规定执行;生产一致性的管理采取分区域、分步骤稳步推进;尽快实现油品标准与排放标准的配套统一。

  2007年12月28日,国家环保总局针对上述报告做出政策说明,重申了2008年严格执行国Ⅲ排放标准的政策要求,但同时表示经批准后,库存车可销售至2008年6月30日。

  国Ⅲ标准时间表严格推进带来的影响,下半年卡车价格的上涨已经成为业界的普遍共识,这主要是由于国Ⅲ发动机的采购成本上升,而目前国Ⅲ发动机燃油系统的关键技术还主要掌握在博世、电装等零部件巨头的手里。

  陕西重汽市场部部长刘科强表示,其公司国Ⅲ标准的卡车价格大致上涨2.4万元。

  而中国重汽相关人士也表示,“今年以来由于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企业至今还没有完全消化成本上升的问题。目前卡车的价格已经平均上涨了两三千块钱,但是下半年实施国Ⅲ标准之后,价格将会再次上涨2万元以上。”这家在香港和内地同时上市的重卡制造商一季度的产量达到3.3万辆,同比增长41%。

  中国重汽正在用吸引关键零部件企业到济南投资的办法来降低采购成本,目前已经分别引入了来自德国、瑞典、意大利等国家的汽车零部件公司。中国重汽协助其解决土地、人员等方面的问题,外方企业只要带技术来就可以实现本地化生产。“我们最初生产的一批国Ⅲ标准卡车要比国Ⅱ标准卡车售价高出5万多元,这显然是市场无法接受的。”中国重汽上述人士说,“现在公司国Ⅲ卡车价格只上涨了两万多元,是因为我们通过在动力总成上应用更多的本地化零部件来降低了成本。”

  与此同时,中国重汽也开始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以压缩技术成本。

  据了解,中国重汽此前一直采用的是日本电装的高压共轨燃油系统,但是目前该公司已经掌握了相关单体泵以及泵喷嘴在内的关键技术。

  燃油喷射系统是更高排放标准发动机的关键所在,也是影响其成本的主要因素。即使是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公司——美国康明斯——也不能排除在中小排量发动机方面与博世的合作。

  寒冬?

  此外,卡车市场销量的提前释放,使目前企业的卡车销售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已于4月20日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就缺席了部分商用车企业,而相关商用车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销售形势非常好,所以无暇顾及参加展览等活动,要趁这个时机尽量多的销售汽车,为三季度销售低潮的到来做好准备。

  “在销量提前释放之后,7月-9月将会出现销售低潮。”但刘科强认为,“因为前两个季度销量的快速增长,陕西重汽全年的销售计划不会改变。”

  据了解,中国重汽今年的产销目标是12.5万辆,而其今年一、二季度将完成8万辆的销售任务,也就是其全年销售任务的64%将在上半年的时间内完成,这表明全国卡车的市场销售将在上半年集中释放。

  此外,受国Ⅲ标准实施及上半年销量提前释放的影响,下半年整车销量下滑可能也会波及为整车配套的柴油发动机行业。

  虽然东风汽车(600006)的2007年年报显示,其利润的71%来自于东风康明斯的贡献。但是今年东风康明斯的盈利是否能够持续,还需要市场的检验。目前,东风商用车已经提出了下半年全力推广康明斯国Ⅲ发动机的准备计划。

  东风康明斯公司在回复本报的书面采访时表示,新排放标准对销量的负面影响是国际惯例,无论是北美还是欧洲,新法规实施初期都会对市场需求有影响。不过东风康明斯仍然坚信,2008的发展一定比2007年更好。

  东风康明斯方面也表示,对于柴油机行业而言,销量的起伏,更大取决于今年整体卡车的销售,而卡车销售又与经济增长紧密相连,从目前的经济数据看,2008年中国经济还将持续增长,因此对商用车及柴油机行业的总体销量不会有大的负面影响。

  而市场普遍认为,国Ⅲ是一把双刃剑将使优胜劣汰的速度加快,商用车行业面临新的整合趋势。本报记者 丛刚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