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销售低迷 美国三大车企产品结构难题日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与不断蹿升的石油与粮食价格一样,底特律的苦难也在不断增加。

  2008年5月4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针对底特律的难题发表了看法,美国的汽车制造商将太多金钱投入到SUV和轻型卡车的制造中,以便能从中赚取预想中的利润。“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美国的汽车公司没有做好长期规划,拱手将更经济的轿车市场让给了日本的汽车制造商,他们在此获得了足够大的利润,底特律只能在痛苦中挣扎,而且还会有更多的麻烦。”

  与奥巴马对底特律的批评相应的是,4月份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的市场表现继续疲软。据各汽车公布的数据,通用汽车本期的销售同比下降16.2%,福特克莱斯勒分别下降12.2%和23%。而丰田汽车本期的销售则增长了3.4%,日产汽车增长了6.6%,马自达汽车增长了12.8%。在月份的产品销售排名中,销量前5名的均为日本汽车制造商的产品。通用汽车的Malibu以5.91万辆的销量位列第10名。

  这种情况再次呈现了底特律的真实状况,丰田汽车美国公司的销售高管詹姆斯·兰茨(James Lentz)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油价处于历史性高位下,紧凑型轿车和新能源汽车将继续引领市场。”在引领市场的产品中,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制造商的确处于市场前沿。

  在一系列惨烈的状况下,底特律并非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们都制定了一定的复兴计划,只是他们需要时间来完成艰难的转身。当通用们在为底特律制造疑惑美国制造的挣扎的时候,境况不容乐观。

  通用续亏$33亿

  显然,有关粮食价格上涨和金融系统的危机的争论仍是华尔街的主题,以通用汽车为代表的美国汽车制造商怎样在略显萧条的经济环境中度日,暂时被忘却了,直到通用公布季报。

  2008年4月30日,通用汽车称今年第一季度的亏损额为32.5亿美元,其中北美地区的业务是最大的亏损来源。与去年同期相比,通用汽车第一季度在北美地区的收入下降36亿美元至245亿美元,亏损额由去年同期的2.08亿美元增加至8.12亿美元。通用的消息没有超出华尔街的预料,“这一数字比我们预期中的要好一点,仅是一点。”美国的独立汽车分析专家托马斯·科尔说。

  过去的两年中,通用汽车一直在努力的实现其复兴计划,买断工会会员的劳资协议、关闭工厂、停止生产不能带来赢利的汽车,这些消息始终围绕在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周围。不过,这些措施并没有根治通用汽车的难题。

  在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谈判中,通用汽车的挑战仍在。2008年5月3日,美国轮轴制造公司(American Axle)工人的罢工已经持续了68天,这已经超越了1970年代针对通用汽车的罢工记录。按照现在的情况预计,罢工还在持续。受此影响,通用汽车旗下数家工厂被迫停产。

  在品牌的调整中,通用汽车做出了一项备受质疑的调整。2008年4月17日,通用汽车决定调整在北美的8个品牌。调整后,通用汽车的品牌组合为雪佛兰土星别克-庞蒂克-GMC、凯迪拉克-悍马-萨博。这些独立和组合的品牌将在销售渠道、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调整。它能在多大的程度上发挥作用,还有待观察。

  不过,底特律没有给这样的调整好的评价。这样的调整大有让通用汽车回归到1980年代的迹象。当时通用也曾在品牌方面进行组合,成立雪佛兰-庞蒂克-加拿大分部和别克-奥斯莫比尔-凯迪拉克,它们分别生产小型和大型汽车。但这次调整并没有给通用汽车带来应有的效果,相反它让通用汽车的管理层曾陷入争吵之中。

  当这次的调整出来后,通用汽车因为之前的操作受到一定程度的批评。“这或许是通用汽车的问题之一,但并不是最严重的,它给通用汽车带来的影响实在有限。”托马斯·科尔分析道。

  不容否认的是,通用汽车在北美遇到的最大挑战当然是产品。当油价在每桶120美元左右徘徊时,市场成熟度极高的美国市场立刻做出了回应。这在通用汽车体现是,4月在其26.09万辆的销售中,商用车占了巨大的份额,而商用车的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降26.5%至14.01万辆,而去年同期的销量为19.07万辆。

  其中波动最大的是雪佛兰品牌的Silverado系列皮卡,销量同比下降24.7%至3.72万辆。而通用汽车的轿车销量则在这一时期出现了增长,其中雪佛兰Aveo的销量增幅为23.5%至5822辆,雪佛兰Cobalt的销量达到1.86万辆,远远超过去年同期的1.49万辆。当市场再次选择小型汽车的时候,通用汽车的重心却在商用车。评论认为,通用汽车的产品结构问题仍在延续。

  本报研究部认为,通用汽车的亏损暴露的是这家美国汽车公司的遗留问题。要改变这种状况通用首先需要做的是更合理的产品结构。如果原油价格持续高涨,通用汽车面临的挑战会更大。

  “如果我是CEO……”

  与通用汽车受到的批评相比,福特汽车并没有遭到质疑。尤其是自艾伦·穆拉利从波音公司飞抵底特律后,他的一系列措施正在帮助福特汽车回复元气。其最为业界评论的是让福特汽车回归椭圆标识(福特的LOGO)的计划,现在看来这个计划的确发挥了功效。

  据福特汽车公司发布的信息,2008年第一季度福特的净收益为1亿美元,而在2007年同期,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还亏损2.82亿美元。与通用面临的问题相同,福特的产品重心也在大型SUV和皮卡。4月份,其SUV销量下降了36%。其轿车销量则仅下降了1%。值得关注的是,福特的福克斯轿车取得了44%的增长。

  这给了底特律极大的刺激,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亿万富翁科克瑞安出资1.7亿美元收购福特的股份。此人曾参与戴姆勒奔驰与克莱斯勒的重组、收购通用汽车股份,并促使通用汽车与雷诺和日产建立联盟。虽然这些事情都没有获得最后的成功,但科克瑞安对汽车的“钟爱”一直没有改变。

  2008年4月2日,科克瑞安下属的Tracinda公司以每股6.91美元的价格买进福特汽车的股票。这诸多的评论中,大多数人认为,这预示着科克瑞安可能会对福特汽车有大动作。

  2008年5月1日,长时间跟随科克瑞安的杰瑞·约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我是福特汽车的CEO,我会卖掉沃尔沃水星。”约克曾是科克瑞安派驻通用汽车董事会的代表,他的话在一定程度代表了科克瑞安的想法。

  在约克看来,福特汽车卖掉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的选择是正确的,这会让福特汽车变化得更健康。如果福特汽车想变得更健康,继续卖出旗下的汽车资产是不错的选择,沃尔沃和水星当在卖出的范围内,甚至林肯也可以放在考量的计划中。

  约克对艾伦·穆拉利充分表明了自己的想法,他说:“未来的一年到一年半内,福特汽车应该考虑他的建议,尤其在沃尔沃这个公司方面,”“至于水星,福特公司在卖出之前要进行调研。”

  虽然福特汽车声明欢迎科克瑞安增持股份,但对约克的话,福特还是给予了否定。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没有采纳约克建议的计划。换言之,福特汽车不会卖出沃尔沃。实际上,在约克的话之前,市场层面曾有消息称,福特汽车会售卖沃尔沃,但很快遭到福特否定。

  沃尔沃在福特汽车的产品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只有福特汽车清楚。但这个子公司还是给了福特汽车很多帮助。

  以福特汽车的全球平台EUCD而言,正是沃尔沃的努力帮助福特调整它的C1平台,使其成为一个全球平台,其中的工程和技术主要由沃尔沃承担,之后沃尔沃还针对福特的汽车品牌调整了发动机等细节性的技术。现在,这个平台上福特可以生产蒙迪欧S-MAX、Galaxy等产品。

  沃尔沃是否会成为福特汽车继续进行品牌调整的继续,值得继续关注。但不可否认的是,福特汽车瘦身的计划还是取得了极端性的成功。这是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中,现在走得最轻松的汽车制造商。艾伦·穆拉利表示,福特汽车会继续进行全方位的调整,但具体细节他没有告诉约克也没有对外公布。

  沉重的克莱斯勒

  与其他两家汽车制造商相比,克莱斯勒面临的调整最大。

  在通用汽车下调今年的销售预期背后,是美国汽车销售市场再次出现了历史性的拐点。皮卡、SUV等大型汽车的销量出现稍后的低迷,即便丰田、日产的卡车销售也同期出现了下降,降幅分别为5%和2%。这种情况再次唤起了底特律对历史的追寻,在前两次石油危机和19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时,底特律都曾面临相同的情况,此次这种情况会延续多久,业界没有答案。

  但这种情况反应在克莱斯勒身上的时候,这家命运多舛的美国汽车制造商已经给出了答案。2008年4月,克莱斯勒公司的销量为14.78万辆,与2007年同期19.31万辆的销量相比下降23.5%。其中,轿车方面克莱斯勒的销量由2007年4月的4.91万辆下降19.3%至3.96万辆,其标志性的300系列销量下降了36.8%至5771辆;商用车方面,克莱斯勒的销量同比下降24.9%至14.41万辆,其中吉普品牌的销量下降18.1%,标志性的Ram系列皮卡销量同比下降23.2%至2.42万辆。综合克莱斯勒前四个月的销量,它已由2007年同期的73.04万辆下降17.6%至60.16万辆。

  将克莱斯勒的销售状况与产品联合后,其产品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变得格外严重。“根据市场调整公司的产品是迫在眉睫的任务,”底特律的评论人士洛克·萨林告诉本报记者说,“这对克莱斯勒而言,是一个难题。”在萨林看来,克莱斯勒的转身异常艰难。

  把克莱斯勒现在和过去的主要产品平台综合分析发现,在其22个主要平台(包括延伸平台)中,大多局限在皮卡和MPV方面,有关轿车的平台主要存在两类问题:一是平台技术老化;一是平台种类单一。要立刻改变现在的状况绝非一日之功。

  在克莱斯勒的平台中,除K平台外,其LH平台曾在1980~1990年代备受世界关注,这个平台曾导演了克莱斯勒那时的复兴。在这个平台上的产品,曾让克莱斯勒在与福特和通用的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其实,这个平台是在原美国汽车公司的Eagle Premier基础建造而成。先后推出了克莱斯勒Concorde、New Yorker、LHS系列和道奇Intrepid与Eagle Vision。1998年,克莱斯勒公司推出了这个平台的升级版本,但到2004年后,它便没有太多变化。

  之后,克莱斯勒将发展的中心放在了皮卡和SUV的生产上,加之戴姆勒·奔驰对它的定位是站在戴姆勒的需求基础之上,因此克莱斯勒成为商用车制造商的色彩更重。

  现在,克莱斯勒努力地调整产品结构,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所作为,与等待新能源汽车相比,克莱斯勒需要解决眼前的难题。

  雷诺·日产CEO预计,美国汽车市场要在2009年-2010年左右才能走出现在的低迷。所有汽车公司的共同机会是能进入更多新兴市场,例如印度、俄罗斯、中国等地区。克莱斯勒当然也不例外,但这能否真正的改变它的根本问题,需要等待。本报记者 付辉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