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纳入PSA全球研发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研发中心具备两个重要的职能,其一就是代替欧洲总部对神龙公司进行技术支持,另外就是将中国的研发纳入到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全球研发体系之中。”近日,PSA上海新研发中心总经理陈业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个由PSA独资建立的研发中心,从去年PSA中国事务部成立之后就开始酝酿,今年9月将正式投入运营。该研发中心更确切的名称为研发、采购、造型中心,是在PSA上海采购中心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08年~2010年,作为研发中心的一期工程,PSA总投资达到10亿元。到2010年,研发及设计中心将拥有5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

  小PSA

  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是PSA总裁斯特雷夫中国战略的重要一步。

  今年2月底,斯特雷夫在神龙公司访问时曾经表示:“PSA集团调整了在中国的组织机构,创建了中国事务部,由神龙公司副总经理担任事务部负责人,其目的就是让PSA集团更贴近中国、更贴近神龙公司,使PSA集团在这里更中国化,在中国有一个‘小PSA’。”

  按照斯特雷夫在中国设立一个“小PSA”的规划,PSA集团将在中国事务部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拥有市场与产品规划、技术、采购、质量几方面的本土力量,而更为重要的就是在中国具备造型和研发方面的能力。

  根据陈业宏的介绍,目前神龙公司对PSA技术支持的需求很大。去年,PSA法国有800人全年为神龙服务。但是由于距离很远,双方的交流与反应速度不能完全达到神龙的要求。在研发中心成立之后,对于神龙公司的技术支持的职能,将逐渐从法国总部转移到上海。

  “新的研发中心将继续进行针对中国投产车型的前期研发,以及在国产化过程中对于神龙研发中心的支持。”陈业宏告诉表示。这也是上海研发中心与神龙研发中心不同功能的体现。

  目前,PSA全球有17000从事研发的工程技术人员,每年在研发方面投入20亿欧元。除了法国之外,PSA现在仅在南美有类似的研发中心。

  “‘小PSA’将与神龙公司直接对口,运行将更加精益,问题解决的周期将不断缩短,项目推进的速度将不断加快。”对于建立“小PSA”的目的,斯特雷夫非常明确。

  同步提速

  按照PSA的说法,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是标致雪铁龙集团CAP 2010远景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使集团拥有在中国市场发展所必须的本土研发能力,以期达到中期年销量百万的目标,从而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知名而赢利的主要汽车企业。

  实际上,新研发中心成立的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纳入PSA全球研发体系,提升PSA在中国投放新车型的速度。“从一款新车的设计开始,就参与到PSA全球研发的过程中,把中国市场的需求纳入进来,将中国市场在生产和销售环节遇到的问题,在前期研发的过程中就避免掉。”陈业宏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快在中国投放新产品的速度。”

  这样做可以在提升速度的同时,也节约大量成本。比如在法国做了一个两厢车,到中国要改成三厢车,或者在中国研制了一款三厢车,推广到全球其他地方,要改成一款两厢车。“最好的解决方法是从一开始就设计一款两厢车和一款三厢车。”

  与在中国大力宣扬全球同步上市的日本和德国汽车企业不同,PSA更加倡导的是,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新车型。

  对此,东风标致总经理窦赛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投放什么样的新产品,要经过性价比来确定。不能说同步了,就适合中国市场了,在中国市场就具备竞争力了。如果同步生产一款车,价格很高,得不到回应,这种投放就是失败的。”

  也就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在国际上非常畅销的标致207和308还没有拿到中国来生产。

  “如果现在将308拿到中国,价格在中国市场是不对称的,中国的消费者不会接受。”窦赛尔进一步阐述他的观点。

  然而,PSA最新公布的一季度全球销量显示,该集团在新兴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为16%。在南美洲的销量增长高达36%,而在中国只增长了3.8%,仅为54500辆。

  为了实现在中国百万的销量,PSA必须加快速度。“我们所研发的车型会着重考虑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同时也会参与到PSA全球新车型的研发过程中,包括2010年远景规划中定义的车型,当然也有神龙公司没有生产的车型。总之,我们会推出多款车型。”关于新产品,陈表示。

  研发中心的成立会加快在中国推出全球同步车型的速度,PSA公关经理乐万年非常明确地表示。2008年到2013年之间,神龙公司将投放20多款新产品,随着2009年第二工厂竣工投产,即开始生产3号平台的高档车型,2010年神龙的产销规模将超过45万辆。本报记者 何芳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