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燃料电池客车7月投入试运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6:38  第一财经日报

  福田汽车在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也推出了中国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首款低地板城市客车车型。就在发布会举行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164批)》中,北汽福田燃料电池客车榜上有名。

北汽福田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城市客车

  北汽福田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福田汽车已生产出4辆该燃料电池客车,准备在获得公告后沿固定的线路投入试运行。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透露,这辆中国“零排放第一车”,经过严格的按照新能源准入要求验证考核后将参与由科技部组织的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奥运示范运行,“预计7月份将投入试运行。”

  欧阳明高认为,这款燃料电池客车在中国的新能源客车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如果它能够成功完成试运营,证明该技术在中国的研制获得成功。”他在前不久举行的一次新能源汽车论坛上表示。

  据福田汽车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邬学斌介绍,这款福田欧V客车采用全新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配置镍氢动力电池组,采用电电混合动力,真正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该车的动力系统平台系国家“十一五”、“863”科技成果装车验证,由清华大学组织联合开发。

  福田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欧V客车能达到“零排放”的秘密在于采用先进的燃料电池及匹配技术。“欧V燃料电池客车的动力是利用通过将氢气与氧气在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化学能转换形成的电能,其能量转换率可达50%以上,启动快。整个驱动能量产生的过程就是化学反应过程。”

  在发布会现场,福田汽车进行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尾气水养鱼”试验,让在场的所有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这款新能源客车的“零排放”效果。

  据福田汽车欧V客车品牌总经理樊文堂透露,目前未来该车型将有部分出口,“目前该车已经接到了来自美国的订单。”他告诉记者。

  但福田汽车的相关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燃料电池客车实现产业化还不现实,其中最大的瓶颈就是造价过高。“一辆福田燃料电池客车的价格约四五百万元,大批量的投入使用成本太高,因此目前只能在小范围试运行。”作者:刘彬彬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