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SA迈出本土化第一步 欲走出发展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0:11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陷入与哈飞、东风合资困局的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并没有放慢在中国市场的脚步。

  按照PSA总裁斯特雷夫的计划,他们要在中国设立一个“小PSA”,并且要重点加强其本土化的发展。如今,这一计划终于迈出了第一步,PSA在中国的研发采购和造型中心将在上海投入运营。

  - 9月开始正式运营

  实际上,建立研发采购和造型中心本身就是在PSA 2010年远景计划范围内的,而之前对于这个研发中心的相关传闻也一直不绝于耳。这个中心的建立,主要是为了使集团拥有在中国市场发展所必需的本土研发能力,以期达到年销量百万的目标,从而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知名且盈利的主要汽车工业企业之一。

  据PSA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位于上海,将于今年9月投入运营,到2010年这个中心将拥有5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从事整车和零部件的造型与研发项目,并融合本土特性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与此前神龙公司所建立的研发中心不同的是,该中心将是由PSA独资建立,前3年的总投资将达到10亿元。同时,这个新的研发中心将与集团在世界其他地区的研发中心,以及神龙汽车的研发中心密切合作,对中国本土市场需求认真调研,使得集团的两个品牌的产品能够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并为他们提供最适合的产品。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PSA(中国)公共媒体交流部经理乐万年说:“该中心研发的产品会以中国市场为主,为中国市场服务,暂时不会考虑向其他市场出口。”

  - 让PSA“更中国化”

  PSA在本土化上的投资,不仅是看到其他合资企业的成功经验,更是为解决旗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不利局面。

  在近期结束的北京车展上,与其他国际大企业相比,PSA无疑是最暗淡无光的,不仅其旗下两个品牌的展台“破天荒”头一次分开展出,而且在大量的首发车集体亮相中看不到标致和雪铁龙的身影。在新车型中,东风雪铁龙发布的新爱丽舍,实际上此前也已经“大规模”发布过了。其展台上的主力车型,依旧是在一开始就来到中国市场打天下的几位“元老”。

  按说PSA旗下两大品牌标致和雪铁龙的车型都不少,但是投放在中国市场的却有限。然而不是PSA小气,不把车型拿过来,而是他们实在摸不清中国市场,再也不敢轻易引进。赛纳的退市、毕加索改款降价后仍然销售不佳,这都让他们心有余悸。

  斯特雷夫表示:“PSA集团调整了在中国的组织机构,创建了中国事务部,由神龙公司副总经理担任事务部负责人,其目的就是让PSA集团更贴近中国、更贴近神龙公司,使PSA集团‘在中国更中国化’。”

  当然,为了让这种“中国化”更彻底,PSA还在中国设立了市场及产品规划部。乐万年介绍,这个部门是在中国事务部成立后设立的,是应集团总裁的要求成立的,主要负责对中国市场的产品调研。而此前,市场调研的工作主要是由总部远程完成的。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PSA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5.45万辆,增长仅为3.8%,其中3月份的销量及新车上牌量增幅最大,达到了25%。斯特雷夫表示:“神龙汽车是PSA集团在中国最重要的代表,为了促进神龙公司加速发展,PSA集团将在中国重点发展本土力量,将‘小PSA’与神龙公司直接对口,使运行更加精益,问题解决的周期不断缩短,项目推进的速度也将不断加快。”

  (北京参考实习记者 宋晓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