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玉民:找准最适合的自主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3:25  汽车人杂志

  引言:华晨自主品牌要想做大做强,相应的产品线就要做大,祁玉民始终坚持以我为主,希望找准一个适合华晨的发展模式和产品拓展模式

  文 来源《汽车人》杂志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安丽敏 韩 佳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似乎偏爱中国红,今年北京车展华晨的展台就是以红色为主基调,或许这暗合了“红色中华(参数配置 图库)”的寓意。祁玉民曾在很多场合多次讲到中华品牌的历史,这样一个经过国务院特批的品牌,是祁玉民最为珍视的东西。

  2006年1月3日上任到现在,祁玉民已经掌舵华晨800多个日夜。现在不会有人再怀疑一个官员怎么能经营好一个千疮百孔的企业。华晨在2007年终于扭亏为盈,实现赢利2.6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最能够说明祁玉民的成绩,但是在这个简单的数字背后,是他付出的艰辛努力,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即便是这样一位铁腕老总,也会笑着说:“做企业实在是太累了!”

  在北京车展上,祁玉民为中华品牌之下的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WAGON揭幕,此刻的他如果回想起800多天之前,2005年12月28日那个东北寒冷的冬夜,又该是怎样的感受呢?就在那天晚上祁玉民接到调令: 5天内赶赴沈阳,接手华晨。

  “三把火”盘活华晨

  华晨之前有个宣传语是:一路风雨、一路坎坷、一路走来、一路有我。用“一路风雨、一路坎坷”来形容华晨走过的路,是再恰当不过的。

  在祁玉民之前,仰融的“弟子”苏强以及拥有政商双重背景的蔺晓刚都没能使华晨再次走上正轨,反而变成了无人愿意去的烂摊子。根据相关媒体消息显示:等到时任大连市副市长的祁玉民奉命坐上华晨汽车主驾驶的位置时,华晨在过去3年中已累计亏损了28亿元;而在2001年,华晨的利润至少为9亿元。

  上任之后的祁玉民烧了“三把火”

  第一把火是炸山。时间过去这么久,祁玉民仍然会对第一次到华晨的人介绍:“原来我们办公楼前面就是假山。”2008年3月31日骏捷FRV(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仪式之后,祁玉民坐在充满阳光的会议室里回忆当初接手华晨时的种种境况,“那时候办公楼只有阴面,阳光根本照不进来,没有正门,你看现在多好。”

  第二把火就是降价。2006年1月11日,华晨经销商大会要在海南召开,华晨金杯汽车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通过调查认为尊驰(参数配置 图库)需要降价拉动销售,此时的祁玉民刚刚上任,但是当他发现尊驰定价明显高于竞品时,考虑10分钟之后,祁玉民决定尊驰降价,降价幅度最大的达到4万元。

  第三把火就是骏捷上市和企业内部结构调整。2006年3月18日,骏捷以超出消费者预期的低价上市,骏捷迅速蹿红,产能一度紧张。在企业内部,祁玉民坚决整顿了供货商体系,而这一举措,也曾使他面临过生命的威胁。

  三把火烧过,华晨终于活起来了,起码企业可以运作起来,员工的精神得到了振奋。初期打开局面之后,华晨也渐渐走上了正轨。

  其间,祁玉民狠抓研发和生产,他自己也笑着说:“我当初不懂汽车,就是着急,老是催他们,怎么这个车还不能上市?”现在祁玉民懂了,车型的研发需要一个过程,急也没用。

  祁玉民认为:“汽车产业竞争非常激烈,企业要生存,只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对于我们来讲,只有不断开发新的车型,才能使我们的企业进一步发展。”

  3年前,在华晨金杯最困难的时候,推出自主开发的中级车骏捷,并曾经创下一个月销售1万辆的业绩。骏捷的成功使华晨走出了低谷,恢复了生机。在骏捷的基础上,华晨又开发了其他几款车型,使华晨从亏损到微利。“为了取得更大的赢利,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开发新的产品,并且产品要适应市场,这样企业才能赚钱。”祁玉民很坦诚地说。

  精品战略回报论

  高起点自主是祁玉民到现在仍然非常强调的一个基本原则,此次北京车展,华晨以“全精品”阵营参展,就证明了这一点。

  在本次北京车展上,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企业之一,华晨汽车带来了旗下9款车型、4台发动机。除了3月31日刚刚发布的骏捷FRV家庭版外,历时3年倾心打造的骏捷Wagon首次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加上初次登场的骏捷FRV运动版以及新海狮第六代等“全球化产品”,表明华晨自主品牌的“精品战略”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今年,随着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造车成本大大提升,给很多企业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第一季度上市的新车,定价普遍比预期要高,尤其是中低端车型。华晨将要上市的骏捷FRV和骏捷Wagon的售价还没有公布。祁玉民说,在这两款车的定价上,华晨主要有两点考虑:一个是要保持一定的销量和盈利;另一个就是让老百姓能够接受。“我们的价格会充分考虑老百姓的接受程度,决不能说因为成本压力大,定价就定得高。”

  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强调,“我们的FRV并不是大家想像中的小车,它的内部空间比骏捷还要大,如果要定级的话,可以说这是一部A+级的车。所以我们不能用老眼光去看待骏捷RFV的定价。”

  祁玉民告诉《汽车人》,华晨已经聘请3位来自德国的专家负责生产过程的管理。同时还向丰田借鉴精益生产模式,今后华晨还将加强企业管理。

  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产品的品质能够符合高起点自主的定位。高起点并不意味着产品线不做延伸,华晨今后产品线将向上下延伸。

  “现在自主品牌的发展已经从过去追求量的提升到现在追求质的提升,大家都有这样的一个认识。如果这个方向是对的话,只要我们坚持走下去,一定会有所回报。”祁玉民信心十足地说。

  产品线“扩容”

  目前华晨的产品线相对单一,在轿车方面,仅有尊驰、骏捷以及酷宝。而且这3款车基本上都是处于比较高的级别,在占据市场最大份额、更容易上量的A级车市场,华晨一直苦于没有车型去抢占市场,现在一个平台的投入使用将解决这个问题。

  祁玉民在骏捷FRV下线之时就表示,骏捷FRV工厂同时投入生产,而在骏捷FRV是华晨A级车平台上的第一款车,今后在A级车平台之上,将有更多款车型将陆续投产,包括SUV、MPV等。这标志着华晨开始下探A级车。祁玉民说:“下个月骏捷FRV就会上市,会给华晨带来新的销售高潮。”

  据祁玉民分析,“中国汽车市场这两三年发展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个人购买。由于个人购买对产品不同的需求,使市场分化。每个细分市场都会形成一些新的车型和品种。考虑到我国国情,中低收入人群会不断地加入到有车族中,所以经济型车和小型车一定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对于市场前景,祁玉民也十分看好,认为A级车市场份额最大,增长潜力也比较大,因此选择A级车将有助于扩大华晨的市场影响力。

  祁玉民显然并不会拘泥于此,华晨也有可能将产品线向上延伸。不过这或许取决于A级车是否能够取得成功,他告诉《汽车人》:“华晨自主品牌要想做大做强,相应的产品线就要做大。我们还是要坚持以我为主,找到一个适合华晨的发展模式和产品拓展模式。”

  进军美国依托资本市场

  华晨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海外市场,祁玉民表示,今后华晨在继续保持对原有的俄罗斯等市场扩展外,仍将继续努力在欧洲市场进一步打开局面,其中骏捷FRV将有可能在2009年出口到欧洲。

  华晨十分重视其他海外市场,尤其美国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是很多厂商向往的地方,但严格的安全、排放法规又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华晨希望能够在这方面也有所突破。

  华晨早就制定了一个宏伟的出口计划,那就是,华晨希望到2010年出口方面能够有大的突破,这就取决于能否顺利进入美国市场,而这也为人们留出了非常大的想像空间。

  有消息透露,华晨中国已经与美资的火箭资本投资集团(Rocket Capital Investment Group )以及Red McCombs汽车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两家外资将合共向华晨投资约1亿美元,认购其10%至15%扩大后已发行股本,3家公司将随后将在美国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华晨旗下“中华”轿车将在2009年进入美国市场。

  “目前这还只是一个协议,火箭基金还没有真正拿出1亿美金来买我们的车,所以后续在北美销售汽车的办法还在商讨之中。”祁玉民表示,由于涉及到股价和一系列手续的审批,所以这个方案还没有真正实行。

  “不管火箭基金是否介入,我们都会按照原来海外市场开拓的计划来实施,争取明年年中实现‘中华’轿车在北美市场的销售。”从华晨汽车集团副总裁何国华的表态可以看出,华晨汽车进军欧美发达地区市场的决心不可动摇。

  这是华晨在祁玉民时代的第一次大规模融资动作,而今后,这种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

  一系列的动作都需要资金的支持,华晨也不例外。祁玉民在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我们的资金遇到了瓶颈,企业的发展要求必须上品种、上规模,但这都需要钱,因此我们也在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华晨在仰融时期一直是以资本市场运作见长,祁玉民接手以后似乎一直比较审慎,此次关于资金问题,祁玉民明确表态,华晨去年在资本市场没有大的动作,在今年将拓宽融资渠道。祁玉民还告诉《汽车人》,华晨将坚持汽车产业与资本市场共同发展,今年将会有大动作。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