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市一季度呈“三高一稳”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1:40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宋骏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发布的一季度进口车市报告称,进口车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SUV的增幅依旧高于轿车的增幅。

  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中国进口车市场同比增长72%,是2007年全年37.9%增幅的1.9倍。该增幅还远远高于08年GDP预期的10%的增速。在进口车增幅与国产车增幅对比方面来看,进口车增幅继续高于国产车增幅。随着国内消费者对大型越野车的需求越来越大,进口SUV增幅则高于轿车的增幅。尽管出现上述三方面的增长情况,整个进口车价格波动并不明显。

  据此,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用“三高一稳”来概括一季度中国进口车市场情况,即汽车市场的增长高于GDP的增长,进口车市场的增长高于国产车市场的增长,SUV的增长高于轿车的增长;进口汽车价格继续保持稳定。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2008年1月和2月进口量分别比2007年同期增长52%和1.2倍。这种情况完全背离了06年和07年的月度走势。具体表现为,2月份进口量大于1月份,增长10.42%。而前两年的情况是,2月进口量均比1月大幅下降。其中,2007年2月与1月比降幅为24.3%,2006年降幅达到36.4%。这种“反常”情况的出现,从目前情况来看,体现出进口汽车市场的增长高于GDP的增长(见表一)。

  另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所供数据显示,2008年1-2月轿车进口24661辆,同比增长46%,超过上年同期增幅。从进口国别看,德国进口9464辆居第一位,日本6716辆居第二位。

  1-2月,3.0L以上的轿车进口量为10902辆,是轿车进口的主要品种,占轿车进口总量的44.21%。1.5L-2.5L轿车进口量为5105辆,占轿车进口总量的34.67%,位居第二。这二者就占到轿车进口总量近八成的比例。与此相对应的是,1-3月主要豪华品牌销售快速增长,表二7个品牌的平均增长幅度达到82%。保时捷增长突出,达到2.47倍,宝马、奥迪增长1倍。销量排名第一的仍然是雷克萨斯,销售9679辆,其它依次是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保时捷和沃尔沃。在大排量进口轿车的拉动下,进口车市场增幅进一步超过了国产车市场增幅(见表二)。

  随着国内消费者对越野车的需求量持续攀升,2008年1-2月,SUV进口31112辆,同比增长135.30%,增长幅度在所有进口车型中遥遥领先。

  从进口国别看,日本进口13095辆居第一位,韩国进口7074辆居第二位,日本和韩国进口量占越野车总进口量的64.83%。

  1-2月,3.0L以上的高档越野车进口量为16974辆,是越野车进口的主要品种,占越野车进口总量的55.31%,2.5L-3.01L的进口量为8202辆,占比26.73%,2.5L以上的数量占总数量的82%。如此快速的增长,使得进口轿车市场增速落后于SUV市场的增速。

  价格仍为市场关注的一大要素,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显示,今年进口车价格连续三个月小幅下降。3月份进口汽车价格环比下降0.23%,比去年同期下降0.94%。其中,进口轿车价格比上月下降0.95%,降幅缩小0.18个百分点;进口越野车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1.48%转为上涨0.80%,同比下降4.31%。丁宏祥表示,这种变化对进口车市场影响并不大,可以说,进口车价格还是保持稳定状态。

  供给有力、需求升级拉动进口车市场增长 宋骏

  针对一季度进口车市场出现的“三高一稳”局面,不少专家向记者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表示,一季度进口数量高速增长,主要是供需合力拉动的结果。从需求角度看,消费结构升级明显,而且用户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发生改变,导致进口车需求增加。而2月份的进口量没有受到因春节长假使得工作日减少的影响而高于1月份,比1月份增长10.42%,走出了与往年相反的月度走势。从供给角度看,在2007年市场快速增长的基础上,进口车厂商普遍看好2008年的进口车市场,订货量大幅提高。

  此外,由于VIN码(车辆识别代码)验证管理办法3月1日正式执行,许多进口汽车经销商都赶在3月1日前突击报关,使得2月份的进口量不但没有像往年大幅下降,反而提高了10.42%。

  在进口车市场与国产车市场的关系上,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由于进口车继续走高端路线,其高速增长的趋势与国产车市场的增长并不相悖,进口车和国产车仍然保持“品种互补,错位经营”的格局。

  该专家还表示,高速增长的消费需求和国产高端越野车生产空白成为助推进口越野车高速增长的主动力,进口越野车的高速增长驱动着整体进口车市场的快速发展。

  价格之所以保持稳定,丁宏祥说,由于进口汽车税收、准入、许可和销售管理等大的政策环境比较稳定,进口汽车总经销商对进口汽车运作的把控能力比较强,又有强大的国内消费需求作支撑,进口车价格比较稳定,一季度总体价格稳中微降。

  对于1-2月进口车市场这种大幅增长,丁宏祥也提出了警告。他说:“我认为其中有非理性的因素。如果进口量增长超过需求增长会产生以下风险——库存风险,如果进口量过大,超过正常的需求,会造成销售不畅、库存超出合理水平;资金风险,一旦出现库存滞压,会加大经销商的资金压力,造成正常资金链的断裂;价格风险,进口量增长过快,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价格难以保持稳定,容易出现大的波动,使得消费者购买信心受到打击。”因此,丁宏祥建议,跨国公司应适度理性订货,以免引起市场的大起大落,以利于进口汽车市场的平稳发展。为提升竞争力,还要重视品牌形象的宣传和传播,在提供精细服务、特色服务方面下功夫。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