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车企厚积薄发 跨国巨头在华加速“转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08:12  第一财经日报

  与往年一样,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吉利、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等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领军企业继续领跑自主品牌。

  与往年不同,一汽、上汽、北汽、广汽、长安等国家重点汽车集团步调一致地集体发力,推出自主品牌战略车型,已然扮演起自主品牌新主角。

  在这股“中国力量”全面崛起的影响下,跨国车企纷纷快马扬鞭,加快中国市场战略转型的步伐。

  新力量的崛起

  以往在自主研发方面屡遭诟病的一汽集团,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一口气展出了包括量产车型奔腾(参数配置 图库) B50以及概念车红旗(参数配置 图库)SUV等在内的12款自主品牌新车,占到40余款展车的近1/3,3000平方米的展台也创下了一汽参展新纪录。“这12款新车可以满足各个细分汽车市场消费者的需求。”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新闻中心主任高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说。

  记者获悉,一汽集团将在高端自主、合作创新的企业战略上继续“跟踪国际先进轿车技术,发展自有轿车品牌”的自主品牌发展战略。

  上述12款新车只是一汽未来发展自主品牌规划方面“冰山一角”。按照一汽的计划,未来8年,投资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2012年实现年产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147万辆的战略目标;到2015年建设四个轿车平台,开发出50款自主品牌。

  事实上,从国有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新车科技含量来看,开发环保、运动型乘用车已经不只是合资品牌的专利。打着自主品牌“运动型家轿”口号横空出世的志翔(参数配置 图库)和氢动力概念车都证明了长安集团卓越的研发实力。

  以长安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成功打入微轿市场的长安集团正在加快生产和研发自主品牌轿车。据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介绍,长安未来3年的自主品牌轿车研发中,将包括微型轿车、经济型轿车、中级轿车、中高级轿车、越野车、商务车等。

  “原来长安自主品牌轿车一年的产能仅有10万辆至12万辆,现在年产能直逼40万辆。”徐留平颇为自豪。

  自主品牌更有自信

  用厚积薄发来形容本届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的集中发力并不为过,不仅展台面积占到总展馆面积的1/3,为历年来最高,更重要的是,在展台位置上勇于与国际品牌比邻而居,显示出自主品牌前所未有的自信。

  此次北京车展上,主办方并没有专门划分国际品牌和本土品牌展区,于是,吉利、上汽从容地选择了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展位的混搭,是自主品牌信心增强的体现。” 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车展组委会介绍,本届车展自主品牌新车数量接近300余辆,超过展车总量的三分之一。“这次自主品牌是比较抢眼的。”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新发布的车型中,自主品牌占了很大份额,说明自主品牌做了很多工作,这是一个进步。”

  特意到自主品牌展台前仔细研究一番的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藤桥稔告诉本报记者,自主品牌的自主研发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比如华晨的酷宝运动版,比如长安汽车的志翔,无论是做工还是外形设计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跨国车企开始“转舵”

  “中国力量”全面崛起引起跨国车企前所未有的重视,正在加快中国战略转型的步伐。

  南北大众两款利用本土设计力量并联合母公司的全球研发体系开发的产品“朗逸”、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是大众汽车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两款全新A级轿车,据大众汽车介绍,这两款新车在大众全球研发体系中将占据一席之地。

  “新宝来是一汽大众第一次在国内车展做全球首发的车型。”一汽大众品牌与公关总监吴绍革告诉本报记者。

  跨国汽车巨头已经开始主动向中国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支持,比如广州本田发布的国内第一个合资自主品牌及概念车。

  跨国巨头们明白,要想真正夺得这个中国市场未来的话语权,最好的出路就是深入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消费趋势,而这正是自主品牌得天独厚的优势。自主品牌的苏醒和崛起,跨国车企不得不正视这股席卷而来的中国力量。

  刘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