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理念”:合资自主的中国力量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07:54  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7月19日,广州本田成立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GHRD)并宣布将推出自主品牌时,外界对于广本这一举措持有的更多是质疑,但北京车展上广本不仅公布了品牌名称“理念”,而且推出了一款Crossover概念车。

  作为首个启动合资自主的厂家,广州本田正在向Honda和世界展示中国汽车的本土化推进力量,这种合资自主的中国力量和自主品牌的力量正在互相辉映,成为中国汽车逐步走向全球的开创性事件。

  理念是中国合资的成果展现

  2008年4月20日,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宣布广州本田自主品牌命名“理念”,它以具备科技感与未来感的银色为主色调,品牌标识图形螺旋上升,如同一个DNA分子,表达了“理念”品牌追求领先科技、永不停步的精神。

  “广州本田作为国内第一个合资自主的先行者,它将开创中国汽车合资和自主进程。”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另一方面,对于广州本田来说,经由10年的合资历史,不仅得到了资本积累,拥有了很强的汽车生产销售基础,同时也获得了大量的技术和人才。

  在2000年进入合资高峰后,汽车消费的“井喷”使得更多外资汽车公司蜂拥进入中国汽车市场,而与蓬勃发展的汽车工业相对应的是,自主品牌的发展空间日益狭小,加上合资方对于市场的过分贪婪,使得市场换技术的美好愿景仍只是“空中楼阁”。所以,被商业利益驱使的汽车工业在外资品牌的步步紧逼之下,薄弱的单一自主品牌举步维艰,而且外资品牌将强大的资金及品牌实力施加于自主品牌之上,汽车业合资道路的走向及自主品牌车的前景与未来引起大家的关注。

  经过这样的积累,广州本田的合资自主“理念”,将更值得期待。而且,从品牌Acura走出北美走向全球的趋势来看,广州本田自主品牌从中国走向世界也并非没有可能。中国市场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制造中心”和市场消费重要区域,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壮大,中国汽车未来将和北美、欧洲以及日本市场一样,还将主导一款产品甚至一个品牌的发展趋势。

  合资自主加速中国汽车接轨速度

  因为带有浓烈合资品牌DNA同时又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基因,合资自主一诞生就注定备受瞩目,诞生在外资和中资双重背景之下的合资自主,不仅加快中国汽车接轨世界的步伐,同时还将中国汽车工业的进程大大提前。

  “我们一直在和外方商讨合资期限结束之后广州本田的未来。”付守杰表示,“广州本田提出的合资自主,将是我们合作双方都认可而且有利于中国汽车未来的探索。”

  对于合资自主,业内普遍认为合资自主由于夹杂在合资品牌的势力范围内,外资品牌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必然会在外方规定的空间内进行有限的尝试。本田社长福井威夫曾经明确表示,广州本田的合资品牌将是对Honda品牌在中国的有效补充。这也意味着广州本田的合资自主必然只能在不和Honda品牌产生正面交锋的前提下生存。

  但是从长远来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壮大,未来单一的Honda品牌在这个市场占据的市场份额必然是有限的,而根植在中国的合资自主,在洞察中国消费者切身需求以及了解消费变化上有着Honda品牌无法企及的优势。

  而且,对于合资自主来说,在吸取了双方母公司的基因的前提下,和奇瑞汽车以及吉利汽车等自主品牌相比,在技术的本土化以及品质的一致性上都可以迅速接近更占先机的外资品牌。

  在全球汽车工业一体化步伐加速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业未来必须寻找新的道路。随着外资纷纷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外资公司在中国的利益竞争开始统一在全球化大趋势下,此前的技术封锁逐渐出现松动的迹象。我们承认以逐利为目的的外资公司在自主上的让步仍然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但是同样也要意识到的是,在这种外方的有限的让步前提之下,我们可以大大加速国内汽车公司接轨世界汽车发展进程的速度。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