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能否成为卡车企业的理想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 16:01  中国汽车报

  (记者 杨 琳)2008年北京车展开幕了,卡车企业如期回归。

  北京车展能否成为卡车企业认可的舞台?这个问题在2004年和2006年北京车展期间被广泛讨论过,但是一直没有一个结论。今年,卡车企业参展的积极性从参展企业数量和参展面积中已经能看出来。因此,今年再次讨论这个老话题,结论似乎更难下。

  国内外卡车企业参展踊跃

  今年的北京车展,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东风柳汽、江淮汽车、上汽依维柯红岩、上汽汇众、安徽华菱、陕西重汽、北汽福田等卡车企业悉数到场,参展面积在一千多到几百平米不等。国外卡车企业曼、奔驰、依维柯等也前来“捧场”。

  东风商用车公司的参展主题是“创新、实力、社会责任”,参展面积将达1984平方米,展出12辆整车和7台发动机。参展车型除东风天龙、大力神、乘龙之外,还有全新的中重卡———东风天锦。如此强大的主力阵容充分体现了东风商用车公司对此次车展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车展向外界展示东风商用车的主打产品。

  江淮格尔发H系列高端重卡在本次车展上揭开了神秘面纱。至此,格尔发重卡形成H、M、L三大系列,江淮汽车也成为国内重卡企业中产品谱系齐全的企业之一。

  德国商用车企业曼公司新品TGS/TGX首次亮相中国。据了解,曼公司计划2009年销量达到10万辆,此次展出的新品希望能占到总销量的一半。

  其他卡车企业在展会上展示了自己最先进的、最有代表性的、市场旺销的产品,发动机、车桥等卡车主要零部件企业的展品也比较丰富。

  虽然卡车企业的参展规模无法与乘用车相比,从来、也永远不会成为北京车展的主角,但是,从展车数量、新车数量、新技术展示等方面看,本届北京车展上的展车,仍然最能代表国内最新的卡车技术发展趋势。

  卡车企业看中“人气”

  据了解,卡车企业理想的参展面积与实际还有差距,但是,对卡车企业而言,能与乘用车企业同台表演,才是前来参展的最终目的。2006年北京车展的参观人数达到50万人次。今年的北京车展在新国展举办,更大的展览面积、更多的展车让人期待,企业、媒体的炒作与去年相比也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样的人气,国内其他汽车展览是无法比拟的。

  今年卡车企业参展的规模和热情与2004年、2006年两届北京车展形成了鲜明对比。2004年的第八届北京车展,国内主流卡车企业集体退场。他们并不是一开始就拒绝参加,组委会把他们安排在人气较弱的北京农展馆是卡车企业集体退出的根本原因。那一届,奔驰、沃尔沃、雷诺、MAN等国外卡车企业悉数到场,并占据了国展最显眼的1号馆门前的位置。

  2006年,卡车企业参加北京车展的热情更是降到了冰点,国内只有4家卡车企业在11月的冷风中在北京农展馆坚持到最后,国外卡车企业一家未到,国内其他主流卡车企业依然缺席。

  “来北京参展,我们最看中的就是人气。”一位卡车企业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借北京车展的人气宣传自己的品牌和产品,是卡车企业参展的主要目的。

  “大车”、“小车”是否需要分开展

  在2004年、2006年卡车企业淡出北京车展时,业内就曾讨论过“大车”、“小车”分开展览的问题。

  在国外,商用车展与乘用车展都是分开的,在德国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日本东京卡车展、美国中部卡车展、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卡车展等商用车展上,都能看到丰富的展品,感受到旺盛的人气。在汉诺威商用车展上,也有轿车企业前来参展,但是参展的轿车都是经过改装的警车、工具车、园艺车、贵重物品运输车等专用车。

  日本的东京卡车展一般都与以乘用车为主的东京汽车展同期举办,两个展会现场毗邻,展览内容相对独立,观众可以看完一个展览顺便看看另一个展览。

  参照国外成熟的经验和做法,有业内人士认为“大车”、“小车”分开展览只是时间问题。但是从本届北京车展卡车企业的参展情况看,很难预计两者分开展览的时间。因为,谁也不知道拥有足够“人气”的、适合卡车企业的展览平台何时能够搭建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北京车展仍然是目前国内车展中卡车企业最理想的展示舞台。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