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车企业缘何看好北京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 15:58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吕钊凤)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卡车企业参展阵容强大,规模空前。一汽解放、东风、陕汽、江淮、北方奔驰、上汽依维柯红岩、华菱等国内主流卡车生产企业以及奔驰、曼等国际知名卡车制造商均来“捧场”,与上届北京车展国内骨干卡车企业集体淡出形成鲜明对比。

  时隔两年,国内卡车企业因何又“爱”上了北京车展?

  搬入新展馆 中外卡车同场竞技

  参展的卡车企业人士在回答上述问题时,都提到了场馆的变化。前几届北京车展,由于展览场地紧缺等原因,国内卡车企业被挤到分会场北京农业展览馆。与主展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热热闹闹的场面相比,国内卡车企业所在的分会场就显得比较冷清。华菱汽车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说:“参加展会,就是要让大家知道我们的实力,了解我们的产品。人气不旺,就很难达到效果。”东风商用车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认为:“将国内卡车企业安排在分会场,我们感觉受到歧视。”

  今年情况就不同了,本届北京车展搬到位于顺义天竺的新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新展馆共有8个大型展厅,室内展览面积达10.6万平方米,展会总展览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成为国内甚至亚洲同类展览会中少见的大型展览。如此巨大的展览面积,足以让商用车和乘用车以及零部件展商同场展示,国内卡车企业再也不会被挤到分会场了。

  陕汽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刘科强告诉记者:“陕汽没有参加前几届北京车展的主要原因就是场馆问题。今年场地问题解决了,我们很想通过北京车展这个平台推出新产品。”

  据记者了解,中国重汽今年虽然没来参展,但他们本来计划是要来的,只是因为展位位置不理想,才临时决定不来北京。可见,卡车企业对展馆、展位有较高的期望与要求。

  采访中,多家卡车企业人士都提到了上海车展。在去年4月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东风、陕汽、华菱等企业也去那里参展,就是因为上海车展不仅商用车与乘用车同时展出,而且中外卡车企业能够同场亮相,他们图的就是人气旺,宣传效果好。

  北京车展平台作用越来越明显

  参展的卡车企业人士说,除展馆因素外,北京车展这个特殊的展示平台,是卡车企业不能忽视的。

  经历近20年的发展,北京车展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汽车界盛会。两年前的第九届北京车展,就已经被业界视为与法兰克福、日内瓦、巴黎、东京、底特律等车展达到同一级别的A级车展。

  今年北京车展规模更大,参展商更多,展示平台的作用更加突出。东风商用车公司对本届车展高度重视,他们的参展面积达1984平方米,共展出12辆整车和7台发动机。参展车型除东风天龙、大力神之外,还隆重推出全新的中型卡车———东风天锦。东风柳汽的高端重卡霸龙507也同台展出。东风商用车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借北京车展这个全国最大的汽车展示平台推出东风新产品,不仅是要向国内用户告知东风出了新车型,同时也是向国际客商展示东风商用车的实力。

  北汽福田同样非常重视北京车展。对于家门口的这个“近水楼台”,福田自然要好好利用。今年北汽集体组团参展,福田作为北汽的重要成员,展出了多款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中、重卡及轻卡等产品。福田汽车相关人士对记者说,北京车展已经跻身世界大型车展之列,是卡车企业展示实力的好机会、好平台。

  参展企业人士表示,北京车展这个平台不仅可以展示产品,还有其他重要功能。据刘科强介绍,本届北京车展期间,陕汽除展出新产品———德龙F3000外,还要展示陕汽的文化,启动“卡车司机之歌”征集等活动。

  北京的区位优势不可取代

  卡车企业看重北京车展,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北京的区位优势。北京是我国的首都,也是政治、文化中心,国家有关汽车的全国性标准法规,包括汽车产业政策,都是从北京发出的。同时北京也是国内包容性最强的城市,国际化特征明显。这些优势都是国内其他城市难以企及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国内一些大城市举办的车展,从展馆面积、展出条件来看都算不错,但在卡车企业眼里,这些车展很难摆脱地方性车展的烙印。车展当地的汽车企业参展积极性看上去很高,展位面积也比较大,但其他地区的汽车企业并不是太感兴趣,大多由当地经销商参展,车展的影响力无法与北京相比。由于北京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受到众多卡车企业追捧,也是预料中的事。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