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全球战略中心开始向中国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14:18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今年国内汽车业最重要的展览盛会———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于昨日闭幕。回眸本届北京车展,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届车展很有看头儿”。作为业内人士,说“这届车展很有看头儿”当然不是指的香车美女,而是车展展示出来的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思路。在此次车展上,我们看到了混合动力车已经形成百家争鸣的局面,而其它新燃料技术也在飞速发展,离实用化的距离越来越近;我们也看到了自主品牌开始由产品战略向品牌战略转变;我们还看到了以一汽、广汽、长安等为代表的大集团自主品牌的崛起等等。这些都是本届车展的亮点,而更重要的一点是,各跨国汽车集团的全球战略中心开始向中国转移。

  通用是最明确提出这一点的跨国汽车企业集团。北京车展前夕,通用总裁瓦格纳的到访以及为别克概念车“展望”揭幕,不仅仅显示了中国市场对通用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未来的中国市场有可能成为通用最前沿的“产品试验基地”,未来在中国市场表现成熟的通用产品,将有可能由通用向全球推广,而这正是瓦格纳频繁到访中国的真正原因。

  据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孙晓东介绍,在通用的未来发展计划中,有一点已经非常明确地提出,“在通用全球市场中,哪一个区域市场上的产品最成功,这一产品的未来开发将以这一区域市场为主导。”从目前来看,上海通用的别克凯越君越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无疑是通用在这两个细分产品系列中表现最好的,按照通用的未来发展计划,这两个细分产品的未来开发将会由上海通用以及关联企业———泛亚联合主导。正是在此基础上,别克“展望”概念车诞生。可以说,别克“展望”不仅是上海通用所说的“最接近生产的概念车”,同时这款车也代表着别克品牌在产品上的未来发展趋势。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这款车很有可能将以全球首发车的面容在中国出现,同时也将向全球推广。而那时,上海通用也将超越“通用在华合资工厂”的概念,成为通用全球战略布局的中心点。

  除了通用,还有一些跨国汽车企业也“朦胧”地表现出将全球战略中心向中国转移的迹像。马自达在中国首先推出的三厢马自达2劲翔也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长安马自达一高层曾明确表示:“劲翔如果能在中国市场成功,在全球其他市场,这款车型也必将成功,因为这款产品的细分市场在中国,竞争是最激烈的。以后这款车型还将陆续地投放到全球其他市场。”由此来看,在马自达的全球战略中,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小型车开发的“实验基地”,这也是马自达将全球战略中心向中国转移的标志。

  与马自达类似的企业还有大众日产,虽然这两个企业没有明确提出过类似的想法,但是我们可以从本届北京车展上看出一些端倪。

  在北京车展上,上海大众推出了朗逸,一汽大众推出了新宝来。这两款车型都是两个企业各自的战略车型,也是大众在中国本土打造的全新车型,这两款车型的推出,对大众在这两款产品的未来发展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日产同样如此。此次车展,日产以全球首发的形式推出了新天籁,并着重说明新天籁根据中国市场全新研发。一直以来,日产在中国市场上,向中高端市场挺进始终不尽如人意,这次新天籁如果能获得成功,将对日产在全球的产品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其实,各跨国公司的全球战略中心向中国转移是由市场发展决定的。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品牌最多、竞争最激烈的市场。这一点从小型车这一细分市场就可窥一斑。目前,北美的小型车多以日系车为主,而欧洲市场以法国、意大利汽车品牌为主,而日本以本土品牌为主,只有在中国,几乎是全球的小型车品牌都在中国道路上行驶,所以,这一市场必然是竞争最激烈的。这也意味着,如在中国的小排量车细分市场获得成功,这款车也就最具有未来发展的指导意义。

  还有重要的一点是,目前几乎所有跨国汽车厂商都已经将最具市场竞争力的车型拿到中国。这些企业要想在中国继续更好地发展,必然要持续推出适合中国市场的新车型。而这些全新车型也必然代表着各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所以,各跨国企业的全球战略中心向中国转移是一个必然趋势。

  各跨国汽车企业的全球战略中心转移到中国,这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希望中国汽车产业能抓住这个机会,让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刘世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