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的悲哀:看美女还是看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08:36  钱江晚报

  陈耘

  香车美女,总是相伴而生,欣赏好车离不开美女,似乎是约定俗成。艳丽性感的车模一直是车展上的一大亮点,这次的北京车展也不例外。

  以性感著称的20世纪30年代好莱坞影星梅韦斯特曾经说过,“坐在敞篷车里的一个女孩抵得上电话号码簿里的五个。”这句话在车展上尤显真理,车展上每个与名车相伴的女孩,不仅令在场男士身边的女友黯然失色,且有时甚至比车展的主角——汽车更加吸引眼球。

  香车与美女搭配,的确是一种比较美好的意境,两千多年以前人们就有这方面的追求了——《诗经》里有记载:“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这位姜家的小姐,或许可以称得上最早的车模。有了她,连车也可爱了许多。

  很长时间我一直都不明白“车模”到底是干什么的,既然叫“车”模,总得与“车”有些关系,但实际上这性感美女与车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可分割的关系。她们只是作为一个符号站在汽车旁边,但这个符号跟汽车没有关系。其实,车模不能是站在汽车旁边的一个道具,她要完成汽车企业的理念和文化表达。比如跑车需要树立一个热情奔放、充满活力的形象;豪华轿车则以高贵典雅的车模形象为最佳。而现实是,无论什么车,一概是曲线毕露的性感美女,目的也只有一个,吸引人们——当然尤其是男人们的目光。这就是直接拿女性当卖点与招牌,有点性别歧视的味道了。

  商家要向消费者展示自己的产品、文化形象及商业内涵,这种“把肉麻当有趣”的文化传播方式也许能达到被人注目的轰动效应。据说,近年来车模在国外已不再流行了,取而代之的是专业的汽车营销人员。那种靠美女来吸引眼球的营销方式所产生的吸引力是很短暂的,完成不了一款车的个性表达,还得再靠专业的汽车营销人员去解说,但是,许多车展观众往往等不及专业人员的解释已经离开了。他们与其说是在观车之余瞟两眼车旁的美女,更不如说看车模之余扫两眼新车。从某种意义上,这无疑是车展的悲哀。

(编辑:章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