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客车出口进入快车道 宇通仍居行业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6:05  中国新闻网

  客车产业是河南省“十一五”重点鼓励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进入2008年,河南客车出口已逐步走向成熟发展、稳步提高的阶段。记者今日从郑州海关获悉,截至今年3月底,河南省客车行业整车出口达1466台,实现出口总值7096万美元,数量及金额约占全国客车出口的1/5,同比分别大幅增长4.5倍和5.1倍。

  出口量价齐增

  在当今国际客车市场日趋激烈竞争的条件下,1-3月河南大型客车出口总量较去年同期265台增长了453.2%;单台客车出口平均价格为4.8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其中宇通客车的座位≥30座的柴油客车出口单价达6.2万美元,再创河南省客车整车出口单价新高。

  产品档次明显提升

  1-3月河南出口大型柴油客车(座位≥30座的)数量为937台,金额为5812万美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52.7%和464%,占全?**统党隹谑康?3.9%、金额的81.9%。中高端产品已成为客车出口的主流,显现了河南客车产业核心竞争力—产品技术集成度及附加值的提高,也充分表明河南省客车出口产品已逐步走向成熟。

  宇通仍是行业龙头

  郑州宇通作为我国客车行业领军巨头,是国内目前两家生产规模超万辆生产企业之一,企业的生产、销售、研发、管理方面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1-3月份出口整车为1325台,出口金额达6900万美元,占全省客车出口数量和金额的90.3%和97.2%。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口数量增加了463.8%,出口额增加了509.5%。

  出口市场不断开拓

  1-3月河南省客车整车出口已覆盖四大洲23个国家与地区。其中对核心市场东欧(俄罗斯、罗马尼亚、乌克兰)、中美洲(古巴、委内瑞拉)和西亚(伊朗、哈萨克斯坦、阿联酋)合计出口1047台,出口额为4527.4万美元,出口数量及出口额较同期分别增长312.9%和293.1%;对非洲新兴市场出口国家达到5国,共计出口275台,金额为1362.6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仅出口15台和107万美元。

  河南客车出口也面临一些困难。“外部美元不断贬值,人民币汇率下跌,全球原油价格不断攀升都会对客车出口带来不利影响。”郑州海关综合统计处的阎红分析。他将客车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归结为“技术创新”和“环保节能”,“必须有领先的核心技术和优异的环保性能,才能突破发达国家市场的空白。”(王彦军 阎红)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