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理念”开合资自主先河之争议中执着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1:20  汽车人杂志

  封面 广本“理念”开合资自主先河(五)

  广本自主:争议中执着前行

  引言:虽然广本自主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肯定和认可,但业界同时也在观望,风险也会一并存在,广州本田需要不断地证明自己,一切都需要时间和市场来检验

  文 来源《汽车人》杂志记者 安丽敏

  自从去年7月19日广州本田宣布做自主品牌之时起,争论并没有间断。今年的北京车展,广州本田再次带来重磅炸弹,在北京宣布了广州本田自主品牌的LOGO以及名字,一款自主品牌之下的概念车同时展出。

  争议之声再起,但是广州本田似乎已经并不在乎外界说些什么,因为一系列的工作早已经悄无声息地迅速展开,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表示:“我们对现在的进度很满意,一切都在按计划推进,明显的感觉是时间不够用。”

  政府的态度

  在中国,如果没有国家相关部门的“准生证”,一切都是纸上谈兵。而去年起,在汽车业内引起的这场轩然大波之中,似乎一直以来都没有政府的声音。

  “我认为先不要从政府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应该首先要从社会的角度来评价。”汽车业内资深专家陈光祖告诉本刊记者,“外方能够提供技术,不管有什么条件,我们都应该欢迎,政府当然也应该支持。从我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对于广州本田的尝试也是持支持态度。”陈老认为,广州本田能够做出这样的尝试,完全是一件好事。

  其实,政府是否选择支持,一个核心问题是,广州本田所做的究竟是不是自主品牌?这个争论依然存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徐长明显然持支持的态度,他说:“广州本田北京车展发布自主品牌的标识,这是一个属于中国合资公司的品牌,因此基本上可以认定这就是自主品牌,同时也表明,自主是广州本田实实在在的做法,而不是作秀。”徐长明认为,一旦广州本田的模式被认为现实可行,将来也会有合资企业效仿。

  尤其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今天,中国的汽车工业依然只能说是“积弱”,被认为是正宗自主品牌的企业,其实一些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跨国公司的手里,合资企业中由于天生的不平等,中方的发言权也微乎其微,一些合资企业的重大发布活动中,出席的高层往往是清一色的外国人,偶尔一个中国人夹在其中,就会显得不伦不类。

  这样的现状让政府也颇为头疼,“十一五”计划中也包括明确要求到2010年自主品牌轿车在国内轿车市场的占有率要达到50%。现在“十一五”已经过去两年,而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一直徘徊在26%左右,如期实现“十一五”预期目标的难度可想而知,自主品牌已陷入了尴尬之中。

  合资企业特别是日系车已经下探至经济型以及小排量车,这在以前被认为是自主品牌的优势区域,现在压力在逐渐增大。自主品牌企业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也不得已进行了企业战略调整。中国政府如何扶持自主品牌已经再次摆在了桌面之上。

  在中国政府亟需做大做强中国汽车业的时候,广州本田走出了一种新的模式。

  中汽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对于创建中外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汽车的道路,在目前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应给予积极鼓励的态度。”

  国家和政府应该如何表态呢?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程晓东认为:“如果广州本田拿到了生产目录或者说‘准生证’,那就表明了政府的支持态度。”

  事实上也是如此,去年国家针对汽车产业实施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一些国家认为并不适宜进入汽车业或者轿车业的企业,都没有拿到“准生证”。现在对于政府有关部门来说,并不是所有的自主企业都会得到扶持,国家开始考虑如何优化产业结构,如何增强自主品牌产品以及企业的竞争力。

  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今年年初就曾表示,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当已有的汽车生产企业在发展同类车型的规模基本上不受国家审批控制时,自己可以通过对市场和自身投资能力的判断来建设新的生产能力。

  这已经可以看出,政府有关部门对于广州本田这样的做法基本上都是持支持态度。

  合资自主还需要时间

  虽然广本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肯定和认可,但业界同时也在观望。很多企业或者消费者都在等待,到底广州本田能够走到哪一步?

  付守杰去年在接受《汽车人》专访时就已经描绘了一张完整的蓝图,今年北京车展LOGO以及名字的发布,概念车的亮相,使得这份蓝图有了现实的依据。付守杰不用再多费口舌去对媒体讲解自己的规划和设想,“看我们的概念车你就会知道我们未来的整体设计趋势是怎样的。”有了实体之后,付守杰的自主品牌计划也有了支撑。

  程晓东认为,现在广州本田做自主品牌是比较有勇气的,因为面对的不确定性也更多,这条路他认为“不太容易”。程晓东的依据是,市场的观望态度会比较多,大家都希望了解到广州本田的自主品牌到底如何之后,才会决定是不是购买它。

  政府部门也在等待,中国亟需获得的是技术输入,具备自己的研发能力,而不是将市场拱手让人。曾经有自主企业的总经理跟本刊记者抱怨:“中国今年汽车产销预测会超过1000万辆,这么大的一个市场不过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所有的企业都来切,但是属于中国自己的是什么呢?我们只不过是一个巨大的汽车市场。”

  跨国企业并不希望技术泄露,他们希望能够依靠自己的技术优势,在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上继续占据主导地位。

  同时带来的一个问题是,引入什么车型,何时引入都是在外方主导下进行的。很多企业引入的是在对方本国市场相对落后的技术和车型,现在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大部分的企业也都选择全球车型“同步上市”的做法,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

  并不是所有引入进来的车型经过本土化调校之后就可以完全适合中国市场。尽管现在很多企业也都在做研发工作,具体达到什么程度尚不得而知,但是都被纳入跨国企业的全球研发系统,真正搞整体研发的也没有。

  在这方面,广州本田又走到了前面,不仅仅搞本土研发,而是直接做属于自己的品牌。此次自主品牌LOGO的发布,最重大的意义也在于此。

  广州本田的模式一旦成功,未来的市场中,广州本田也必然将占据主动。按照程晓东的说法,广州本田做自主是“锦上添花”的做法,本身广州本田在已有的产品基础上,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现在进一步延伸产品线,未来有可能赢得更大的成功。

  风险也会同时存在,伴随着观望态度,广州本田需要不断地证明自己。北京车展广州本田有了阶段性的成果,现在距离广州本田推出自主品牌量产车型的时间并不遥远,一切都需要时间和市场来检验。

  对于中国政府而言,他们所盼望的是,广州本田模式能够成功,并且可以顺利地复制,中国汽车产业或许有望沿着这条“从未出现过的道路”上真正实现突破。(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汽车人》杂志 电话010-63045013)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