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海行:哈飞汽车的节能新技术正在研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6:21  新浪汽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一直关注我们2008北京车展特别报道,关注我们的直播访谈,在这个时段做客我们直播室的是来自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行张先生,坐在我旁边的就是张总,首先请张总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张海行: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张总也是昨天到今天在我们新国展浏览了一下,我想首先请张总谈谈您对新国展的印象如何?

  张海行:第一个新国展从面积比老的大了很多,整个感觉也现代化,但是可能是刚刚投入使用,有很多服务方面还不是很好,在交通方面,在疏导方面,还是有欠缺。

  主持人:一些软件方面和服务上有欠缺。

  张海行:总的看是匆匆忙忙。

  主持人:让大家感觉有些慌张了。不管怎么样,北京车展这一届是第十届,也是北京车展历届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无论是参展面积还是参展厂商还是数量上都是创造了历史之最,我想作为哈飞汽车集团,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举轻若重的汽车厂家之一,我想这次车展我们一定是准备的非常充分了,这次车展带来了哪些新产品和亮点?

  张海行:第一次跟观众见面的是叫路尊小霸王的面包车,从新车来讲七款车,一款是路尊大霸王,这款车是填补了这一类车的空档,它的发动机排放很低,从内部空间和操纵安全方面更提高一块。

  再有是哈飞路宝节油自动挡AMT,自动挡,这个自动挡准备在今年的第三季度投入市场,这款车目前反应不错,很多小女孩喜欢这个车,看着很可爱,但是手动挡很麻烦。

  另外一款车是哈飞新赛马发动机提升,功率50kw,同时排放达到国家的国四标准,符合北京要求。

  主持人:在原有的车型顺利进入北京市场的基础上,对动力系统做了改进。

   张海行:外观也做了改进,运动感更强。

  主持人:可以说变得更加的时尚,更加贴近年轻人的追求。

  刚刚张总也是简短的介绍了一下哈飞汽车参加本次车展的新车型,新亮点,刚才张总也是有意无意提到了发动机上面,谈到了更加节能和环保,实际上我们此次报道北京车展关注的热点和报道的主题正是绿色和谐中国车,我们倡导的更多是引导我们的网友,我们的读者去关注绿色节能,关注我们的人文关怀和中国的自主品牌。刚刚张总谈到新车型上面,节能环保方面也有长足的进步,能不能请张总详细的介绍一下,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上的计划?

  张海行:我们哈飞汽车车型分为两大部分,一个是微车,一个是乘用车,微车方面我们进入北京市场的车都是改进后的发动机,功率从30多千瓦达到了42到45千瓦,油耗比原来要降低5%左右,排放可以达到欧四,提升动力,降低油耗。

  主持人:可以说有一个更经济的养车成本和更强劲的动力。

  我们刚刚简短的谈到了关于绿色环保的发动机技术,在这其中,我们不能不谈到的其实不管是国外的知名厂商还是国内的很多厂商,大家除了在研发燃油发动机上面,更加的降低排放,降低油耗,提升动力以外,大家也是在不断的探寻替代能源系统的研发,哈飞汽车在自己新技术的研发规划上有没有打算?

  张海行:哈飞汽车参加了北京第一届代用燃料车展,现在哈飞汽车的混合动力的的CNG都在做,不久的将来,哈飞汽车的新车会给大家提供一个惊喜。

  主持人:我们手里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只要市场有需求,我们随时都可以推出对路的产品。

  刚刚我们就绿色这个话题跟张总进行了一个简短的沟通,通过沟通我们了解到,哈飞汽车不仅在生产现在大家看到的微车和轿车,其实还有很多的更加节能环保的产品,尤其是核心技术掌握在哈飞汽车的手里,随时有更新更好的产品带给大家。

  说完了绿色,下一个主题更多谈到和谐,大家知道,随着大家对汽车,对汽车生活的熟悉和使用汽车,越来越的人除了关注到汽车动力和速度以外,大家也会关注到乘坐的安全,哈飞汽车一定不会忽视对驾驶员的关怀。

  张海行:对,哈飞汽车在汽车安全方面,尤其是车身方面,在国内汽车性欲已走在了前列,当时国内面包车第一个能通过国家碰撞法规的就是哈飞汽车,后期我们为了出口,依照欧洲法规,都是我们汽车通过试验和制造的。

  主持人:可以说我们早在数年前就开始关注了,到现在已经取得了非常成熟的进步。

  其实哈飞汽车一直以来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自主品牌的代表品牌之一,大家也知道,今年2008年正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30周年,也是中国汽车工业高速发展的30年,我想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哈飞汽车亲历了很多的事情,也是参与了这个发展的变革的过程,我想能不能从张总从哈飞的角度谈一谈你眼中的中国汽车工业高速发展的这30年是怎样的一个状况,我们哈飞汽车又是通过如何的手段和努力,赶上我们汽车工业高速发展的步伐,去不断的发展壮大自己的?

  张海行:我只能是我代表我个人的看法,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高速发展的30年,哈飞汽车经历了28年,基本上是同步的。经过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引进了桑塔纳夏利,它们迅速的占领了市场,使中国老百姓认识到了有车的好处,而哈飞汽车一直到2002年经过国家的批准开始生产轿车,但是哈飞汽车为了等到那一天可以说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应该说从1997年开始设计轿车。但是中国汽车工业真正大规模起步就是2002年以后的事情,因为国家时时调整法规和技术标准,对汽车的要求,从安全、经济、环保各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和门槛,使后面的产品越来越适合老百姓使用,再一个就是技术得到提高,使我们的零部件水平和整个车水平达标,向国际靠拢。还有一个我们中国整个国力在增强,老百姓的收入越来越高,有能力购买。所以现在是赶上了一个好时候,对国外是一个夕阳工业,但是对我们中国来讲是朝阳工业。

  主持人:我想包括哈飞汽车在内的很多自有品牌在不断通过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取得新的突破,不断的发展壮大自己,不仅是针对我们国内市场,还有很多的企业也是把眼光放在了全球。我想从哈飞汽车的角度我们怎么看待我们国内市场与全球市场的平衡的呢?

  张海行:第一,我们得承认现实,我们汽车跟国际先进汽车比在技术上还有综合的质量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认为这个差距会逐渐的缩小,我认为在不远的将来会赶上和超过。

  第二蓬勃的中国市场要适应中国的老百姓的消费需求。

  第三世界在发展,发达国家也需要人家质量更好或者性价比更合理的汽车,这给我们提供了机会,我们哈飞汽车近五年来也了出口了很多,今年我们整个出口数量还将会提高,从出口国家地区分布看,我们最初是往第三世界,现在可以说已经到了第二世界和第一世界,而且往日的模式第一世界出口的车是电动汽车占非常大的比例的。

  主持人:可以说在新技术研发上面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了。

  张海行:哈飞汽车搞了新技术的研究也做了很多年,建成一条以我为主,自我开发,这样可以使我们的汽车产品能够在世界上有一个立足之地,有我们自主的知识产权。

  主持人::我想刚刚通过张总的话语,哈飞汽车不仅把眼光放在了国内,更多也是放眼全球,关注到汽车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不仅仅是燃油汽车也包括电动汽车在内,也都是哈飞汽车长期的规划里的一部分。

  除了谈到产品以外,服务也是很重要的一步,尤其是我们拓展全球市场以后,那么我们的服务和销售网络在这方面的建设是什么样的?

  张海行:我们国内是2块一级,销售商是400多家,服务商是900多家,下一步要做的主要工作随着我们轿车销售量的逐渐提高,我们会加大轿车销售网的建设。我们现在主要还是出口,服务还是依靠经销商做服务,但是随着可能在国外进行建厂,我们会逐渐建立相对应的独立服务体系。

  主持人:从我个人角度看,甚至是可以看作哈飞汽车的雄心勃勃,把国外建厂的计划已经纳入到规划中去了,在国外建厂是中国企业到国际企业一个很大的变化的契机和质变的一个点,也祝愿哈飞汽车能够在将来在全球市场上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

  谈到了产品、服务以外,我其实还想代表我们很多的车主很多的消费者谈到大家一个关注的话题,因为哈飞很多的产品尤其是轿车产品还是集中在家用这一块,因为这一块价格不是很高,所以利润来源也是非常有限的,我们也注意到最近两三年的时间内,全球原材料价格在不断的上涨,所以导致造车的成本也是不断的上升,也是打压了很多尤其是微型车的利润空间,我想哈飞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在如何的产销计划中会出台哪些措施应对这个变化?

  张海行:中国的轿车市场在面对老百姓车的价格一直在下滑,这个用户群越来越大,我们企业内部怎么办呢?第一个内部挖潜,从管理上的物流成本上控制,这一点哈飞已经做了好多年了,哈飞汽车在物流管理方面和制造管理方面下了很大的的功夫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近来橡胶、金属、原材料的价格上涨的幅度非常大,这给我们汽车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我们哈飞汽车怎么办呢?首先是使用新材料,再就是优化结构,靠提升技术和管理把这个成本吃掉,我认为将来新品的路上,可能价格应该比现在有所提高,但是并不是说漫天要价,是随着产品和性能指标的提高,附加值的提高,使用户感到物有所值。

  主持人:可以说一方面是利用我们自己的非常有效的管理监控体系把成本的增加摊销在过程当中,从另一方面来讲也会应对市场的变化进行价格的合理的调控。

  我想刚刚通过张总简短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哈飞的新技术,新服务,访谈的时间非常的有限,我们非常感谢张总在百忙之中光临我们直播间,与我们广大的网友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交流。我想在访谈即将结束的时候,也请张总对网友以及在这些网友中广大的哈飞的车主留下一些祝福吧。

  张海行:感谢给我这个机会。我也祝愿哈飞汽车用户得到更好的服务,我们也会向这个方面努力,造出更好的汽车产品,向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总光临我们直播间。

  张海行:谢谢。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