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级车解惑北奔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9:50  新浪汽车

  李安定

  华立新,戴姆勒集团东北亚总裁,在采访中向我反问:奔驰品牌今天在你心中是个什么形象?我回答,豪华、成熟、稳重;又不失对年轻事业有成者的关注。这时我不禁想起,几年前轰动一时的“砸大奔”事件,仿佛已经变得十分遥远。

  靠着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日益重视,靠着北京奔驰(BBDC)扎扎实实的国产化,靠着一年四千多万元的社会公益投入,奔驰近年致力打造的关注节能环保的“绿色豪华”理念在中国成功地走出了当年的品牌危机,重塑了在豪华品牌中的领先地位。然而围绕合资企业北京奔驰(BBDC)从产品格局,到国产化率能否达到国家设置的“门槛”,到与克莱斯勒的“拆分”,依然有些扑朔迷离。

  1 C级车,奔驰全球的主力车型

  北京奔驰(BBDC)在推出奔驰E级车之后,刚刚又投产了C级车。国人所说的大奔,一般指当年进口的奔驰顶级车型S级车。在全球,支撑戴姆勒的却是奔驰E级和C级车,分别占到奔驰品牌总销量的45%和35%。

  奔驰S级,如同顶级白兰地XO,在法国也并非是人人都能喝得起。E级和C级的中国本土化生产,让奔驰的品牌形象更加真实,从百万元的大奔到30多万元的奔驰C轿车,拉近了和中国消费者的距离,扩大了消费人群的基数。尽管V.S.O.P级别白兰地的消费群扩大了许多,但是喝法国白兰地和喝“小二”终归不是一个人群。奔驰仍然是一个全球的“最牛”的豪华品牌。

  对于北京汽车工业来说,经过近50年来的风风雨雨,能与全球豪华品牌公认代表的奔驰喜结良缘,并且成功生儿育女,颇有一种后来居上的自豪感和成就感。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称奔驰C级车的本土化生产“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许有意淡化当年“大奔”在中国高高在上的冷漠,徐和谊称,“C级车的投产,进一步丰富了北京奔驰的产品线,目标首次对准中国年轻精英群体。”

  国产C级车出现热销,一方面是它的价格走下神坛,一方面是它是奔驰第一次在全球推出一款新车时,同时推出两款不同的设计:充满活力动感,彰显个性的“时尚型”和传承奔驰经典与传统的“优雅型”。前者的大型内嵌式奔驰星徽前脸与后者的传统窄幅横条隔栅,的确把两种车型设计的不同追求诠释得淋漓尽致。时尚型和优雅型的配置和调教也各不相同。我注意到,几乎绝大部分年轻人钟爱前者,可见立意的拓宽,会让一个百年老品牌,也能获得广大青年人的由衷青睐。奔驰C级车将在追求动感与操控的高端中级车细分市场中,与奥迪A4和宝马3系在中国共演一出《三国演义》。

  2 1000万辆的中国大市场带来的机会

  对于媒体和经济界近年普遍关注的奔驰零部件国产化,华立新说,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博士,一直非常关注这个问题,认为它关系着戴姆勒在中国合作的成败。零部件采购以合资企业北京奔驰(BBDC)为主,戴姆勒全力以赴给予支持。华立新透露,C轿车的零部件国产化,在C轿车确定在北京生产时同时就启动了。奔驰的零部件技术水平和质量要求很高,要秉承奔驰在全球汽车业的领先品质,零部件企业达标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但是提高国产化水平,并且达到中国政府的法规和要求是我们的既定方针,如果从合资企业的经营上说,零部件国产化不仅仅是出于降低人工成本的考虑,也有降低运输成本和保障交货期的考虑。

  2008年,中国汽车总产量有可能突破1000万辆,中国将作实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记者采访奔驰中国销售公司总裁麦尔斯,面对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奔驰是否会调整在中国的战略。麦尔斯说,中国汽车市场越发展,消费者对品牌的选择和追求也将越成熟,这对奔驰这样的豪华品牌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奔驰轿车的产品线非常丰富,C轿车以下还有A级车、小型车SMART;此外还有GL级M 级越野车、R级运动旅行车和各级别跑车。在此次北京国际车展上30款奔驰不同车型同台亮相。我想我们在中国很有机会进入不同细分市场。

  奔驰的一款新车型、新品牌进入一个细分市场,往往要作8到10年准备,麦尔斯说。这让许多人听了会感到吃惊。然而我不禁想起,2004年在雅典奔驰新A级车上市时,当时主管奔驰轿车业务的胡伯特博士就透露,没有安排A级车在中国生产的打算,但是超小型车,灵动的SMART有可能在中国生产。当时,这种可能性恐怕已经在实质性的推进中了。日前,奔驰终于宣布SMART进入中国,看来并非是受仿冒者刺激而一时冲动之举

  比起同是豪华品牌的两个德国同乡,奔驰是中国市场的后来者。2007年,奥迪在中国的销量为10万辆,宝马5万辆,奔驰只有2.6万辆,和单纯进口的雷克萨斯销量持平。但是奔驰似乎很沉得住气。华立新欣喜地说,今年3月份,奔驰在中国的销量,包括国产和进口,比去年同期增加98%。但是记者知道去年同期是个比较低的基数。北京奔驰(BBDC)主管销售的副总裁司卫透露,北京奔驰今年仍然达不到2万辆的设计能力,瓶颈是散件供应不上。新的C级车在全球刚刚上市,全球KD件供应紧张。从市场看,北京奔驰的销量上升还有不少空间,但是增加产量就要修改计划,而按照德国文化,改变产量计划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文化差异,在BBDC看来还有很长一段磨合的路要走。

  3 北京奔驰与戴克“拆分”无关

  奔驰落户北京四年,因推出的E和C两款奔驰主流车型终于站稳脚跟。但是人们不断提及在北京奔驰(BBDC)中克莱斯勒的去留。即在北京奔驰中,奔驰品牌的生产线和克莱斯勒的生产线的“拆分”。似乎“拆分”未果,北京奔驰就尚在动荡中。

  综合笔者获得的信息。北京奔驰BBDC是当年北京汽车控股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50%对50%的合资公司。“拆分”是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分两个前伙伴之间的事,与中方无涉。去年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分手,在全球业务拆分已经完成,北京奔驰的外方股份全部属于戴姆勒。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克莱斯勒中国业务自墨斐主政后,战略南移,和奇瑞汽车的合作紧锣密鼓地推进,业已基本放弃重新进入北京奔驰的考虑。

  北京奔驰时下生产的克莱斯勒300C和铂锐,是一种委托生产的关系。北京奔驰要向克莱斯勒交付品牌使用费和技术转让费,销售是盈是亏,和克莱斯勒没有关系。当然,北京奔驰生产的克莱斯勒产品,必须严格执行克莱斯勒的技术和质量标准,并有克莱斯勒的专家在现场指导。克莱斯勒品牌和奔驰品牌一起,目前依然是北京奔驰的两大品牌支柱。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