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洛斯-戈恩表示:雷诺实现国产化已无可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3:05  新京报

  除了全球首发的新天籁雷诺日产在本届北京车展最受关注的,应该是其雷诺国产事宜以及今后和东风的合作方向。雷诺在俄罗斯和印度市场近年来的迅速增长,以及雷诺在中国销量的低水平徘徊,让业界一度认为雷诺已暂时搁置国产项目。

  不过,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在北京车展期间的高调亮相,让很多人减轻了疑虑。戈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雷诺充分相信未来中国仍有巨大市场空间,也一直在积极推进国产事宜,未来的合作伙伴必是东风,目前考虑的关键问题是,把怎样的产品和技术带到中国。

  雷诺肯定国产化

  记者:关于雷诺何时进入中国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但雷诺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在俄罗斯和印度的市场拓展,似乎暂时搁置了在中国的国产计划?对此您如何评价,雷诺进入中国有无时间表?

  卡洛斯·戈恩:关于雷诺和东风的合作讨论还在继续,但有两点可以确定。第一:雷诺肯定会来到中国市场,并实现国产化,这已无可争议;第二:雷诺肯定会和东风合作,而非其他合作伙伴。目前问题的关键是,将怎样的恰当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

  尽管雷诺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将落后于大多数外资厂商,但我并不认为这为时已晚。相对于发达国家每千人拥有600辆汽车而言,中国每千人仅拥有不到100辆汽车,这意味着中国市场未来的潜力相当巨大,有足够市场空间容纳更多厂商,雷诺同样能够找到足够的市场空间。

  此外,中国目前正在大力提倡节能减排,未来对于新能源汽车将有巨大需求。而雷诺和日产都致力于推进电动车研发,并在2012年之前投放全球市场,我们相信这能很好地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所以,进入中国市场不在于有多快,而在于发展有多好。

  记者:如何评价和东风汽车集团的合作,未来和东风的合作还将有哪些拓展?

  卡洛斯·戈恩:我们和东风的合作从2003年开始,5年来我们自认为做得非常出色,乘用车增速大大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商用车部分今年也将有两款东风卡车新产品投放。我们对于2008年业绩也非常有信心,未来也希望继续加深和拓宽双方的合作。

  事实上,我们和东风的合作最初是应中国政府的要求来做的,我们初衷是和东风合作生产轿车,但中国政府希望我们尊重东风这样一个中国企业的特性,进行全方位合作,不仅合作轿车,也合作生产卡车和其他商用车,事实证明这是成功的。我们和东风都能尊重彼此企业的文化和特性,实现了共赢。

  我们希望有一个合作伙伴而不是选择太多合作伙伴,我们希望和日产相关的合作伙伴也能成为东风的合作伙伴。因而,雷诺也会和东风合作,我们也会尽量去支持沃尔沃来和东风合作。

  2010年投产电动车

  记者:雷诺和日产目前正致力于推进电动车研发,那么为何选择电动车而非其他混合动力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切入点?具体会投产到哪个车型上?

  卡洛斯·戈恩:我们决定将电动车作为切入点,因为我们认为,如果真想实现技术突破,关键应该是实现零排放,而不是较低的排放。混合动力是一个很好的技术,是燃油发动机的一个净化,但并非彻底解决方案,最终我们应该朝零排放的方向发展,生产出对环境完全没有伤害的汽车。全世界道路上未来10年开的车要比现在多得多,如果我们仅仅降低10%、20%的排放,对于汽车产业的环保节能起到的贡献就微乎其微了。

  我们计划2010年在美国加州投产电动车,2011年将投放丹麦和以色列等市场,可能2012年在日本就会面向大众市场推出,当然,未来中国市也将是我们的电动车所考虑的重要目标市场。

  目前,我们已在电池研发上投入了很多精力,希望电动车成为具有吸引力的产品。目前,我们看到的电动车大多外形不够有吸引力,速度不够,驾驶性能很差,我们希望设计一个漂亮的、动力强大的、驾驶感好的、电池寿命长的车,同时又能够实现零排放,这是我们一个重大战略转变,是雷诺和日产合作上的突破。

  我们不仅要开发汽车,还要开发汽车用的电池,估计2010年、2012年会看到这样的产品,我们肯定会为此做准备在中国推出这样的产品。

  记者:英菲尼迪是一个诞生于北美的品牌,而现在新策略是将其推向全球市场,那么英菲尼迪如何来满足全球各个地区的需求,是否会针对进军全球各个市场而做出相应改变?

  卡洛斯·戈恩:英菲尼迪现在的确是要进军全球市场,但作为一个豪华品牌,它每年全球销量也就是有限的15万辆,和日产每年全球777万辆的销量相差悬殊。

  对于这样一个小众品牌,我们已经开发出了6到7款产品在全球销售,未来英菲尼迪产品线还将继续扩展,如果这样我们还要根据美国、俄罗斯、中国或者欧洲等不同市场需求去改动功能配置,就有些得不偿失了。我们需要让英菲尼迪成为一款全球性产品,但它是限量销售的,所以我们不能让它分为中国G35、俄罗斯G35或者美国G35。

  当然,我们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就会充分考虑全球各个市场的需要,比如参与英菲尼迪产品设计研发的就有中国的设计师,他们会研究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是什么,并重点参与英菲尼迪的内饰设计,因为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内饰设计的要求是相当高的。本报记者 尹蔚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