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雷诺三方联手 “大日产”联盟上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0:44  中国经营报

  三年前关闭的那扇大门,现在终于被推开了一道缝。

  “不久后,我将再次回到中国,同时,还会带来大家关心的雷诺汽车在中国合资项目的未来发展问题。”今年5月5日,东风有限公司(东风与日产成立的合资公司)总裁中村克己将奔赴巴黎,上任雷诺汽车执行副总裁,离开中国前他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由于在选址以及合资细节上的分歧,东风与雷诺的轿车合资项目从2005年底已陷入全面停滞,但在4月20日北京国际车展媒体日上,日产-雷诺联盟CEO戈恩却与本报记者约定专访(详见本报4月28日车展特别报道,《戈恩:雷诺中国单飞梦想》),让人期待无限。

  据接近雷诺的知情人士透露:“合资项目落地时间可能就在今年下半年。”但区别于以往,雷诺进入中国,不再是“东风+雷诺”的两方合资模式,而是“东风+雷诺+日产”的三方大联合方式。

  为什么出现这样的转变?

  合资有变

  当很多人认为,东风与雷诺的轿车合资项目前景黯淡之时,中村克己的调任为此带来了新的契机。

  不久前,日产-雷诺联盟突然宣布,东风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任期满后,将升任雷诺汽车执行副总裁。4月1日,主持完最后一次东风有限职工大会后,中村克己于4月2日返回日本总部述职,5月5日,中村克己将奔赴巴黎上任。

  升任雷诺汽车执行副总裁的中村克己将领导雷诺亚非管理委员会,同时成为雷诺集团执行委员会的成员,全面负责雷诺汽车亚太市场以及非洲市场的拓展工作。而据记者从东风有限公司得到的信息,对于中国市场来说,中村克己的首要任务将是启动停滞三年的东风与雷诺的轿车合资项目。

  2004年6月,雷诺汽车前任总裁路易·施伟泽访问北京期间,曾宣布东风与雷诺的合资项目将从2006年开始投产。但计划没有变化快,选址等一系列分歧导致了东风与雷诺的轿车项目从2005年底陷入全面停滞。

  不过,日前据武汉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原雷诺招商项目负责人张晓午向记者透露:“这个合资项目正在推进中,但合资模式将会变成东风、雷诺和日产的三方合资,也就是说,雷诺将被并到已有的东风日产合资公司当中,不再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由于国际上,日产-雷诺是联盟关系,雷诺的到来将会增加外资股本,届时东风将用增资的办法来重新使自己的股权比例达到50%。”

  另据东风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说:“此次戈恩在北京车展期间造访中国,除了为雷诺及日产展台助阵之外,还将与东风高层就合资一事展开新的磋商。”

  三年之痛

  不可否认,从另一个层面说,这无异于宣布了,努力了近几年的东风与雷诺合资项目已经流产。其中关键原因在于合资选址之困。

  按照雷诺和日产CEO卡洛斯·戈恩的说法,“雷诺的选址优先考虑更贴近配套市场的地方,但中国有关部门更希望雷诺在失业率较高的省份设立汽车装配厂”。雷诺想让这个项目落户广州自有其内在逻辑。广州不仅具有市场和配套方面的优势,更重要的是,东风日产同样位于广州。如果东风雷诺项目能与东风日产在广州花都汽车城比邻而居,则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雷诺-日产联盟的协同效益。

  但武汉方面也有自己的理由。东风汽车的总部设在武汉,更为重要的是,雷诺此前在中国留下的烂摊子,三江雷诺也位于离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不远的孝感。雷诺要想在中国启动新的合资项目,就必须收拾好三江雷诺这个烂摊子。落户武汉,有利于整合三江雷诺。

  另外,东风的态度也对雷诺不利。2005年,原东风汽车总经理苗圩调任武汉市委书记,东风的天平明显地开始向武汉倾斜。而在经历三江雷诺项目的失败之后,雷诺对选址问题也不肯让步,宁可拖着,也不愿将就。

  如此,雷诺开始与东风及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掰手腕,这一掰就是三年。

  单飞失败

  “毕竟时间不等人。”张晓午说,雷诺在落户中国生产一事上已经损失了大把时间,在日新月异的中国市场,进来越晚就意味着风险越大,“更何况,相对于雷诺来说,日产更了解中国市场,既然两者是联盟关系,雷诺没有理由不加入到东风日产合资框架之内来利用现成的资源,一来可以缩短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二来可以使企业内部管理更加顺畅,同时也绕开了原有的麻烦,东风自己也可以减少投资。这样做可谓一举多得。

  按照中村克己的说法,他将给自己3个月的时间来熟悉新战场。“中村克己临走前一段时间,和我们见过面,他说东风雷诺项目二三个月左右会有说法。”张晓午表示,七八月份是欧洲企业的传统休假时间,“中村克己显然是要在休假前抛出合资橄榄枝,然后假期结束后,下半年正式与东风方面恢复合资谈判,并落实合资内容。”

  对此,雷诺(中国)相关人士一再回避说:“我们不清楚此事进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雷诺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后续存疑

  当然,现在还只是雷诺重新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序幕而已。

  几年时间过去,雷诺在中国没有太多进展。而大众、通用、丰田等跨国公司却相继在中国追加投资、扩充产能,这让雷诺心急如焚。

  “这可能还会牵扯到产品问题。”东风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雷诺现在的问题在于产品老化,2005年戈恩执掌雷诺之后提出的一个首要观点,就是加快雷诺的新产品研发速度,“按照雷诺的规划,2009年是其新产品推出周期的开始,雷诺不可能再拿旧产品来参与中国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

  此外,雷诺还需要跟日产、东风一起,充分考虑产品重叠问题。目前东风日产从经济型轿车到中高级轿车,再到SUV、MPV,产品阵营一应俱全,神龙公司的雪铁龙和标致两个品牌的产品也极为丰富,雷诺究竟应该拿什么产品来,的确是个不小的难题。

  神龙公司受制于产品重叠问题,部分类同车型如雪铁龙C2和标致206互相挤压造成销售不温不火,类似问题雷诺自然需要规避,这些显然需要各方拿出更多的智慧。

  更重要的是,虽然合资项目重启,并变换了合资方式,但选址依然是个绕不开的难题。“中村克己的调任不仅重燃了雷诺轿车落户中国的希望,同时也给了武汉机会。”汽车界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说,“中村克己在东风有限公司总裁位置上呆了5年,也就是在武汉呆了5年,已经和当地政府和东风高层建立了深层的合作和人脉关系,这为东风与雷诺的轿车项目落户武汉增加了极大的砝码。”

  但另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不久前在东风日产所在地广州花都区也竖起了一块大牌子,上面写着:“花都不仅是日产的家,也是日产联盟的家。”“日产联盟”显然是指雷诺-日产联盟,这意味着广州并未放弃对雷诺的拉拢。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将来东风、日产、雷诺“金三角”的成形,将主要的生产基地放在广州已是大势所趋,毕竟,东风不可能要求东风日产把生产基地从广州搬到武汉。最可能的方式是,像东风日产在湖北襄樊设立分厂生产天籁一样,在孝感设立一个分厂,生产部分雷诺车型并盘活三江雷诺的资产。

  背景链接 雷诺中国大事记

  1994年,雷诺与中国的三江集团共同斥资9800万美元,在湖北孝感组建三江雷诺汽车公司,生产“塔菲克”客车,但其后五六年时间一共才卖出几千辆车。

  2000年8月,眼见扭亏无望的三江集团黯然退出三江雷诺项目,三江集团把股份转让给华晨集团旗下的航天华晨。

  2001年5月23日,华晨正式作为新股东与雷诺公司组成了新的董事会,双方的想法是在三江雷诺引入多个车型以提高竞争能力。同时,当时的湖北省也全力支持华晨集团参与三江雷诺汽车的资产重组,并希望将其建成一个大规模的家用轿车生产基地。

  2002年,华晨被宣布收归国有,华晨新股东“砍去华晨枝节业务,集中精力发展金杯客车、中华轿车以及与宝马合作的项目”的思路,使雷诺重整三江雷诺之梦再次破碎。

  2003年,航天华晨将其持有的三江雷诺股权转让给德隆系旗下的湘火炬,然而随后在2004年,湘火炬在与雷诺就乘用车项目谈判失败后也宣布退出,三江雷诺这个烂摊子至今无人收拾。

  2004年6月,雷诺汽车前任总裁路易·施伟泽访问北京期间,宣布东风与雷诺的乘用车合资项目将从2006年开始投产。但由于选址分歧,该项目从2005年底陷入全面停滞。

  2008年5月,原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将升任雷诺汽车执行副总裁。此间,中村克己表示,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将是启动停滞三年的雷诺在中国的轿车合资项目。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