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警方抓获42名车展“黄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0:00   京华时报 字号:

警方抓获一名倒票人员。本报记者 董世彪 摄

  昨天,北京警方重拳出击,围捕2008北京国际车展展馆周围“黄牛党”。从清晨持续到傍晚的行动中,42名“黄牛”落网,警方现场缴获车展门票251张。被抓获的“黄牛”中,包括多名车展的参展商,此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黄牛”。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负责人表示,警方已经展开全市范围的打击倒卖大型活动门票的专项行动,对于职业“黄牛党”,警方将绝不手软。

  “黄牛”提前“上班”

  2008北京国际车展开幕以来,警方获得大量线索,显示陆续有来自各地的“黄牛”来到新国展,欲趁此机会大捞一把。昨天是车展正式对普通观众开放的第一天,经过此前大量的秘密观察,警方分析将有大量“黄牛”齐聚展会现场,于是决定由治安管理总队会同顺义警方进行突击行动,将“黄牛”一网打尽。

  昨天早8时许,记者来到新国展南门。此时,车展工作人员正在陆续入场,而在门口道路两旁,有两三名男子已经开始招揽生意。见记者有意购买,其中一名男子从袜子中掏出一叠门票,表示只要50元一张。记者注意到,这些门票上都印有“赠”字,而且注明“28日有效”。面对记者的疑问,这名“黄牛”称:“你拿着进,没问题,这都是给参展商的,进不去我退钱。”由于此时观众尚少,这几名“黄牛”并未招揽到生意,很快便离开南门,向观众比较集中的新国展西门走去。

  参展商兜售赠票

  8时15分许,数十名便衣民警在距离新国展几公里外的后沙峪派出所秘密集结。前期负责秘密观察的民警向参战民警介绍,这些票贩子大多集中在新国展观众入口第一道门和第二道门之间数百米的地带内以及停车场到新国展大门之间的区域内。短暂的准备后,这些民警分为5个行动组,分头埋伏到新国展周围。为了防止“黄牛”抵赖,每组民警特别配备了摄像、照相设备。

  9时30分许,第一批观众刚刚抵达新国展,民警便在北门发现了“黄牛”。一名年轻男子身旁围了10余名观众,男青年手中拿着一叠门票,正在推销。记者随民警凑上前,听到男青年自称是参展商,正在以每张50元的价格出售赠票。见男青年已经做成了几笔买卖,民警立即上前,将男青年控制,在男青年胸前,记者看到了“零部件参展商”的胸卡。

  11时许,一名男子在西门附近缠上一名观众,以每张50元的价格出售赠票。当观众对票的来源表示怀疑时,这名男子称可以送观众入场,成功入场后再给钱。接过50元钱后,男子并没有从身上拿票,而是把观众带到僻静处,从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另一名男子身上取出一张门票。他们准备离开时,被民警当场抓获。虽然在新国展西门外设置了流动售票车,但记者发现,很多观众由于不熟悉地形,很难找到那里,甚至有“黄牛”就站在售票车旁,声称“售票车里的票都卖完了”,招揽生意。

  当天的行动持续到下午5时新国展闭馆,共有42名“黄牛”落网,其中包括多名参展商。在一名来自大连的男子身上,民警一次性查获了车展门票38张,以及上万元现金。在行动中收缴的251张门票中,记者发现大部分为赠票。

  有“前科”者将面临劳教

  警方负责人介绍,经过初步审查,被抓获的“黄牛”中,有大量“职业黄牛”。他们来自安徽、东北、江苏等地,只要哪里举办规模大、影响大的大型活动,他们便蜂拥而至,倒卖各种票证,以获得每天数百甚至数千元的暴利。此外,部分参展商将本应赠送给关系单位的赠票私自出售赚取利润,更是扰乱了展会秩序,并促成“黄牛”泛滥。据了解,被查获的门票中,绝大部分都是赠票,很有可能就是某些参展商私下出售给“黄牛”的。而“黄牛”们以较低的价格收购了这些本应为免费赠送的门票后,再加价卖给观众。

  警方表示,被抓获的“黄牛”均涉嫌倒卖有价票证,将受到治安处罚,而一旦发现其中有以前曾因同样原因被抓获者,将一律处以劳动教养。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警方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打击倒卖大型活动票证的专项行动。自3月18日行动开始以来,北京警方已打击查处倒卖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展览展出等大型活动门票、医院专家号、火车票、商场购物卡等有价票证违法犯罪嫌疑人员200余人,收缴各种门票、医院专家号等票证近650余张。警方提醒市民,如果通过非法渠道购买车展等大型活动门票,观众的合法权益将无法得到保障。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