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在华销量超越100万辆仅是08年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8:39  京华时报

  “中国市场是我们最大最重要的市场。”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回答得非常明确。作为“赶超丰田,全球第一”十年计划的开局之年,2008年对大众至关重要。他表示,大众今年在国内的份额目标是19%,也就是销量必须超过100万辆。2008年-2010年,大众将再向中国市场投资24亿欧元。2018年,在大众千万辆计划里,中国市场至少要贡献200万辆。

  南北大众产能竞赛

  “不到一个月志俊就会有产品从这里下线”,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总经理张海亮在车展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

  4月18日,由原南京菲亚特基地变身而来的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正式开业,成为上海大众的“第四工厂”,初期产能规划为6万辆。按照规划,到2012年该工厂产能将达到30万辆。

  今年6月即将上市的Lavida已经确定落户上海大众二厂,张海亮称:“生产志俊的所有设备正在搬往南京,目的就是把生产线改造后的上海大众二厂能力全部推出来,将来生产Lavida。”实际上,为了给上海大众历时三年研发的新车Lavida让出产能,原本投产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的二厂自去年8月就开始进行改造,一度还影响了桑塔纳系列车型的产能。

  据悉,地处安亭的上海大众三大工厂还将进行优化改造,包括产能和劳动生产率的提升等。上海大众收购过来的南京生产基地,加上安亭三大工厂的优化,将有效缓解上海大众的产能紧张问题。

  去年上海大众实现了43.6万辆的销量,打破了上海大众2004年39.6万辆的最高纪录,市场份额从8.4%提高到8.7%。今年一季度,上海大众产销达到14万辆。张海亮表示,10年内,上海大众要突破100万辆。

  一汽大众当然也不落人后。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表示,一汽大众的增速肯定超过未来三年轿车市场15%的增速,未来几年也会不断地推出新的产品,每年都会推出全新的两款产品。一汽大众总产能已达到66万辆。安铁成透露,在一厂还将新建一个奥迪新厂,为奥迪扩大产能。

  并网设想重提

  南北并网一直都在大众的计划中,然而由于一汽和上汽两大合作伙伴的强势,这一计划一直无法付诸实施。然而,车展期间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的几句话,重新让外界浮想联翩。

  “把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产品和进口车型放在一个网络销售,如果客户和市场都接受,没有什么不可以。我们已经有了渠道整合的试点。”苏伟铭接受专访时表示。

  苏伟铭所说的试点确实已经出现。大众在北京的一家品牌专营店,目前同时销售一汽大众和进口大众的车型,而在今年第三季度,上海大众的产品也将出现在这家店的销售大厅里。

  苏伟铭表示,为保证经销商利润,今年不再增加经销商的数量。而且,大众还将实行一种“世界级”销售模式,精简经销商数量,使经销商在形象、硬件、软件、服务和管理等方面都做到统一。“这个模式会在5月中下旬公之于众。”苏表示。

  据悉,目前南北大众加上进口大众的经销店数量已达到近千家,在有些区域,经销商过于集中。去年大众在中国完成了91万辆多的成绩,但比通用落后12万,失去稳坐20年的第一宝座,今年的第一季度,已经达到26.8万辆的销量,其中,3月份单月就超过10万辆。

  从去年开始,大众旗下斯柯达集团也挥军入华。车展期间,首次参观北京车展的斯柯达集团董事长荣海德表示,斯柯达希望在2010年占国内销量的3%,按照未来3年国内增速15%计算,就达到20万辆左右。

  斯柯达期待3%的份额

  今年车展上,斯柯达小车法比亚全新首发亮相,并将在年底前实现国产。此前,斯柯达已有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在华生产销售。自2007年6月6日上市以来,明锐表现出色,销售超过2.7万辆,成为上海大众增量的主要部分。2008年1月,明锐的销量突破6000辆,达到6070辆。

  荣海德透露,明年上半年还会推出斯柯达旗舰车型速派,2009年小型SUV YETI将发布并择机拿到中国生产。荣海德表示,斯柯达原定2010年销售100万辆车的目标将提前实现。

  据悉,今年1月和2月,斯柯达累计销售105179辆汽车,同比再增18%。2007年斯柯达净利润大增44.5%,达到约9.84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上海大众销售总经理张海亮表示,上海大众和斯柯达方面已经谈妥,会陆续将斯柯达整个系列引入国内。随着斯柯达新车的不断引入,斯柯达销售网络数量今年也将翻番,预计到年底会拥有200家经销网点。

  本报记者 杨开然 关囡 高杉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