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扬:汽车工业已经成为对外开放的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21:09  新浪汽车
董扬:汽车工业已经成为对外开放的典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致辞

  新浪汽车讯 2008年4月22日下午,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阳光媒体集团共同举办的“2008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杨澜访谈”两个环节。“主旨演讲”环节邀请国内外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企业的高层就汽车行业和企业发展发表主旨演讲;“杨澜访谈”环节由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小姐对话国内外汽车行业重量级嘉宾,围绕“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的主题,就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度讨论,共商行业发展大计,新浪汽车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视频直播了此次论坛。以下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先生发言实录。

  董扬: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在北京国际汽车展开幕之际,2008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胜利召开,我谨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衷心地感谢!

  刚刚过去的2007年,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讲,是加入WTO以后持续快速增长的又一个丰收年。中国汽车总产量达到了888万辆,中国继续作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汽车市场。而正在进行的2008年,对于中国汽车来讲,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今年,是我们改革开放30周年,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1000万辆。今年10月,我们几家还要联合在天津举行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30周年的庆典论坛和表彰大会,欢迎在坐的到时候能够出席。

  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通过改革开放,通过合资合作,中国汽车工业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今天的峰会,旨在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共同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也同样得益于全体中国汽车人的不懈努力。在响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下,当然也是按照中国汽车工业自身的发展规律,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的进步。其中,中国品牌也有了飞跃性的发展。中国市场上,中国品牌和外国品牌的汽车产品共存共赢,互相促进。而这些,又使得我们的消费者得到了真正地实惠。越来越多的人们,正在享受汽车产品带给我们的高品质的生活。

  中国汽车的快速发展,更得益于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从人均GDP逐年增长中,我们可以预见,人们对于汽车产品的需求依然旺盛,市场还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对外开放、合资合作的典范。

  从30年前开始,跨国公司纷纷进入中国汽车市场,与中国的企业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合作带来的不仅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和市场的迅速扩大,更重要的是通过合资合作,中国汽车企业学到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汽车工业的整体水平得到了质的提高。文明的汽车社会,应该体现在汽车社会汽车与环境的和谐,汽车的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但是也带来了能源、环境等各方面的问题。各大汽车厂商应对这些难题,履行社会职责,分别采取了很多努力,推出了多种节能减排的汽车。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这次2008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我们也会共同探讨汽车工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怎么样产学研合作,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自主创新,如何做到和谐发展,如何通过创新更好地引导产业发展等等各方面的问题。在嘉宾主题演讲后,将会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家的对话,相信会给大家更多有益的启示。

  最后,祝2008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