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世中国执行副总邱庚思:我们需要互信的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7:34  新浪汽车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邱庚思

  新浪汽车讯 2008年4月22日下午,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阳光媒体集团共同举办的“2008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杨澜访谈”两个环节。“主旨演讲”环节邀请国内外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企业的高层就汽车行业和企业发展发表主旨演讲;“杨澜访谈”环节由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小姐对话国内外汽车行业重量级嘉宾,围绕“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的主题,就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度讨论,共商行业发展大计,新浪汽车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视频直播了此次论坛。以下为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邱庚思发言实录。

  邱庚思:董先生、付先生,尊敬的来宾们,我感到非常地高兴和荣幸,能够在本届2008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讲话,而且我是作为一名陌生人来演讲的。我为什么这样讲呢?首先,让我感谢大家,然后再给大家解释一下,为什么我觉得像是一个陌生人。当然,你可以很快地看出来,我不是中国出生的,但是这是不是让我成为一个陌生人了呢?当然,从某种程度上是这样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整个的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的产业,而且我们可能觉得整个国家的边界不是那么地重要了。那么,我相信福特中国和通用中国之间的距离,比起福特中国和福特美国之间的距离要大多了,所以我无论是从德国来的,不是从中国来的都完全不重要了。

  在此刻,我的家乡在上海,而且对于20年的汽车发展业来讲,我在这20年里,一直都是以汽车产业为家的。另外一点,我为什么想说我是一个陌生人呢?就是因为我们的公司不是生产汽车或者是制造引擎的,我们不是汽车制造商的我们也不是任何的制造商,我们是独立的提供商,而且在全球来讲我们是最大的提供商,对于汽车产业的每一个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了,我们对于消费者来讲并不是那么的熟知,但是,我们无论是对于产业和全球范围内都是有很大的贡献。让我谈一下博世中国和博世的情况。这就是我想讲的第三点了,为什么我觉得自己有点奇怪或者是有点陌生,就是说我们整个博世的组织形式,就是所有权的形式,实际上我们是一个基金来拥有的,这在商界是非常独特的。而且,我们基本上花了非常多的资金用于医药、文化的改进,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商业操作。自从我们的公司开始达到一个非常大的规模之后,我不光是基于股票市场上的资金,我们公司整个的规模可以有非常多的指标来衡量。我们整个的消费已经达到了430万的欧元,这是06年的情况。我们每年的年度报告,在2007年,就是说这一周刚刚发布的,也说明了我们的整个销售在07年达到了460万欧元。当然了,我们的合作伙伴的数目,也从26万1千个,也成功发展到了27万2千个。而且,我们大多数的合作伙伴都是在德国之外的。

  但是,我们整个的全球发展只是一位数的,这对于中国的发展并不是很大,但是在全球来讲应该是很好了。但是,我们不是所有的收入都来自于汽车行业,在2006年我们42%的收储是来自于汽车行业,25%是来自消费者产品以及建造的技术,这我之前已经说过了。所以讲,我们在中国也是非常有知名度的。但是,对于客户来讲,可能还不是那么地熟知,但是对于专家来讲,我们绝对是汽车供应界领先的企业。

  在中国我们有21个公司,而且有410个博世服务站,他们都是由我们的合作伙伴来支持,他们不光销售博士的产品,也为汽车的消费者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和部件。在中国,我们在2006年的发展,已经超过了30%的比例。而且,在2007年,我们相信我们在汽车这个部门的发展,也会超过40%。中国在多年以来,一直都是我们博士发展方面的战略投资的目标,而且我们从来不犹豫在参与到中国整个汽车业的发展中。在许多的重要投资的方面,我们都非常注意中国的地区,而且我们帮助我们的客户提供高产业的汽车部件的生产。

  像中国一样,我们非常注重省市和非常多地区的消费者,我们的设备不光是聚集在一些沿海的城市,也聚集在中国的中部地区。我们的生产厂家都被要求要支持中国的中、西部的发展,那么我们的提供商也包括博士在内,我们也要贡献于这一个发展。所以说,我们将我们的技术方面的发展和进步带到这些区域当中去。

  那么,给大家这么一个范例,这可以看到我们汽车部件的本地化,已经在过几年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我们这些汽车的集成方面,我们已经实现了本地化,而且我们这些部件也实现了在周围的二线生产的这么一个目标。

  当然了,这些提供商也开始进行第三步的步骤,也就是进行本地的分步的外包。我们的产品不光是通过一层的本地的提供商,也经过了二层、三层的提供商进行外包。这是对于中国的汽车业很大的贡献,不光是在不同领域和不同的提供商贡献到产业里面去。而且,我们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我们不光要使我们生产的本地化,要使我们的工程也实现本地化。那么,许多的提供商,将他们的工程的制造能力,从他们的本地转向了中国,而且来支持不断增长的需求。

  我们现在面临着非常多的问题,包括这种已经有经验的汽车工程师的数量,而且我们也需要在大学里面学到的东西在业界并不是这么重要,因为我们从书上和因特网上学到的东西,并不一定可以应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去。那么,博士从97年开始就进行了技术中心的发展,发展很多的汽油,而且我们也希望提供这种经验。我们在全球有一个旅行管理的两驱车的中心,而且对于中国的汽车产业非常重要,对于全球的外出口的市场也非常重要。

  当然了,汽车的非常多的汽车型号都是由中国的生产商业我国生产的,而且对于我们的技术中心有所支持。在国家的排放方面的标准,我们帮助他们提高这方面的认识,而且在全球化的领域下,中国的汽车产业的全球化,也是在我们的贡献之下不断地发展中。那么,在中国来讲,我们的供应商也非常好的支持了汽车的生产商,来帮助他们实现一些在减排方面的一些规定。而且,使得中国的整个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具有竞争力。我们之前曾经这样做过,而且我们取得的成就不是很大,因为我们整个的系统需要进行重新的再制造。中国现在以非常快的速度赶超世界的水平,而且中国的标准是在欧洲的O4标准之后就发展出来的,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国已经超过了欧洲。

  中国在使用纵向的衡量,按照时间来衡量,中国在年生产量和减排方面已经超越了欧洲。首先,我们有300万辆的汽车,都达到了中国国四的标准,而且他们在早期的发展阶段,已经超越了欧洲。那么,随着时间的发展,中国的产品的生产也超过了欧洲。现在可以看到,我们现在已经能够实现了这种标准。而且,中国已经实现了下面这些领域非常重大的发展。首先,中国在整个汽车产业方面发展是非常快速的,无论是在减排还是其他的方面,当然了,中国也贡献于整个世界减少污染当中去。那么,整个的发展都是由我们电子的能耗直接喷射这方面的技术来支持的。

  我们看一下整个欧洲发生的情况,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我这里给大家一个德国的范例。我们汽车的发展也非常迅速,根据我们交通和汽车的密度的增长,可以看到我们黄色的柱状的情况,是每年会发生非常多的事故。那么,现在的这些蓝色的部分,给大家展示了那些受伤的数量。那么,由于我们现在死亡率已经从2万逐渐降低到了7千。所以,这就是我们在安全性方面的成功,因为我们在不断地将这些ABS、ESP、气囊、夜视的功能引进到了汽车发展当中来,所以我们与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进行合作,引进最新的安全设备,引入到不同的汽车当中去。我们不光在中国生产这些部件,而且我们对于这些部件进行设计,我们使这些最好的汽车的性能,都融入到我们的汽车当中去,并且进行很好的路况的融合。

  这是苏州的ABS发展中心,是在苏州的东侧,我们生产一些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进行操作的设备。那么,现在我们在整个中国的关于减少路上的死亡率方面也是非常成功的。而且,我们这些技术方面的升级,也使得中国的一些整个的车型,能达到一个非常好的状况。那么,我当然要提到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的提供商不光来提供这些产品,而且提供了一些工程的服务和技术。而且,我们现在来进行这种CVT的变速器的生产来讲,我们的生产商不光可以从提供商那里来购买CVT,而且他们可以在进行自己的建筑。而且,能够凑他们的设计商那里获得者方面的技术。而且,我们可以获得CVT的这些优点,也就是使他们驾驶起来非常舒适,而且油耗非常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实现这种首动的驾乘,而且可以使得我们CVT的优点介绍到我们整个生产商的技术当中去。

  那么,生产商在我们的技术和改革发展当中是一个领先的人物,我们的博世发展了很多的创新,而且是与整个的生产合作的。我们的油喷射的技术,大大地减少了排放。而且,在ESP系统,我们也大大加强了,我们与生产商合作,使得我们的产品具有创新性。

  这些都不是免费的,我们应该意识到,创新是需要钱的,我们需要一些方法来避免一些错误的做法。而且,能够使得我们整个的性能能够优化,使得我们这些界面有更好的定义。使我们这些性能的指标更加清晰,并且能够使我们的产品更加好地经过验证。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非常好的环境,需要我们非常多的努力。

  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下面要讲的,我们不一定非要这样做。但是有一个选择,我们可能不需要这样发展,但是必须这样做,很多人也这样做了,但是从长期来看,真正成功的人就是我们要花这部分的钱,来做这部分的事情,来提高我们产品的质量,使得我们的科技可以获得成就之美。

  下面,我讲一下全球的CEO的研究成果,它也是请IBM一起来研究的。这种研究成果证明我们的合作的重要性,世界范围内整个汽车产业66%的管理者他们在进行合作,而且39%的经理人都认为我们应该进行合作,所以我们知道我们需要与这些提供商和生产商进行合作。而且,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这样做了,我们未来就是要做得更好,我们需要有一个开放、互信的合作,使得中国的汽车产业在全球的范围内获得一个领先的地位。不光是从低价格的汽车方面,也从先进的汽车方面,取得一些更加创新的概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