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中国总裁兼CEO:2010年燃油消耗减少2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7:05  新浪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兼CEO范安德

    新浪汽车讯 2008年4月22日下午,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阳光媒体集团共同举办的“2008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杨澜访谈”两个环节。“主旨演讲”环节邀请国内外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企业的高层就汽车行业和企业发展发表主旨演讲;“杨澜访谈”环节由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小姐对话国内外汽车行业重量级嘉宾,围绕“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的主题,就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度讨论,共商行业发展大计,新浪汽车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视频直播了此次论坛。以下为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兼CEO范安德发言实录

  范安德:大家下午好!

  尊敬的张小虞理事长,尊敬的付于武秘书长,尊敬的董扬秘书长,我非常高兴能够第二次在如此重大的会议上讲话,我今天的题目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机遇与挑战”。

  众所周知的是,中国的汽车市场在过去的几年中取得了迅猛的增长。而且,我们已经不单单是世界上发展最快,同时也逐渐成为一个最大的市场。中国已经在2006年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的汽车市场,而且又在2007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的汽车市场。那么,单就今年来讲,我们已经超越了德国本土,成为了世界第一大的市场。

  根据我们的预测,我们在2015年之前,又会取代美国。那么,我们认为,倘若中国的经济在未来的10年内保持年均8%的增长速度,中国的乘用车的市场,将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达到一个更大的规模。而且,中国是非常值得一提的市场,在过去的3年中表现非常出色,市场从1%的份额提高到了3%。中国的市场表现出了迅猛的发展速度和巨大的潜力,也成为了世界上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

  在今天的中国市场上我们有83个不同的品牌参与到了竞争中,其中的54个品牌都是中国本土的生产的品牌。相比较而言,美国市场上就像我所知的,现在只有47个品牌,而且其中29个品牌是美国本土生产的。所以说,这比起中国来说,是一个比较小的数目了。

  汽车的市场在不断地成长中,也不断地发生了变化,作为超大型的市场中,中国一些中小型的城市,甚至是城镇的消费汽车的能力也逐渐地显现出来。汽车的产品从简单地追求实用性,逐渐地向细分的市场延伸,从而更好地适应中国客户的变化和品位。那么,作为中国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也需要积极应对环境保护和节能方面的挑战,而且我们相信只有将政府、企业、社会的部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我们才能够达到这个目标。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领军人物,我们的大众汽车集团也有责任和义务来为此不断地努力。为了履行这项承诺,我们从2007年开始,就启动了这么一个动力组成的战略。而且,我们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领域中,引领了世界先进的技术,并且能够使得全系列的大众品牌汽车,在2010年将燃油的消耗减少20%。中国的汽车产业,同时也需要调整当前的分散分布的态势。因为我们现在的企业数目过剩,而且布局比较分散。我相信中国也将不可避免地遵循全球工业整合的这么一个趋势。在政府的支持下,一系列的兼并和重组将会使得中国的汽车产业更大更强。

  另外一点,就是现在不断地降低的汽车的价格和日益提高的生产成本之间的矛盾,根据国家的统计局统计,我们的汽车价格在2000年到2001年之间下降了3%左右,对于我们德国的数值相对来说就更高了。那么,在同期的一个原材料和能源、电力的价格也上涨了36%左右,那么这一凸显的矛盾,给中国的制造企业,甚至是企业的生存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相信这种汽车降价的趋势,在2008年和2009年将会逐渐地放缓。自从我们第一辆桑塔纳下线之后,我们也促进了一些合资企业的成长。其中包括一些中国本土企业中名列前茅的企业。

  我们现在正在举行的北京汽车国际展览会上,我们两家合资企业都展出了我们共同研发的,专门为中国的市场设计的新车型。而且,我们也会融合德国的血统的品质、安全性、可靠性的方面,与中国的风格完美地进行一个融合。所以,我想借此机会,邀请在坐的各位来宾,来参观我们的展台,来亲眼地见证我们合资企业的这种发展。而且,大众汽车集团也一直致力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所以说,通过我们最初步的合作,我们一系列的本地供应商也在世界上具有的相对比较强的竞争力。

  我们的成长也并非一帆风顺,在04、05年间我们也筋力了低潮,而且中国的汽车产业成长的速度放缓。随着我们奥林匹克计划的启动,在2005年我们逐渐扭转了颓势,07年我们两家企业交付了91万辆汽车的数目,并创造了最好的数目。大家知道2008年是中国的奥林匹克年,也是我们大众汽车力争金牌的一年,我们将不断地努力,争取成为中国第一个年度产销量都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

  作为本行业的先驱,我们大众集团不仅见证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就是邓小平带来的改革开放了变化,同时也让我们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在过去30年中的巨大成就。因此,大众集团也深深地理界了2008年奥运会对于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巨大的意义,它不仅是世界的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较量,同时也是在世界面前展示中国新的形象,这种开放、自信的形象,以及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取得巨大提高的这么一个宝贵的机会。

  在过去的30年里面,我们大众汽车集团与中国和中国人民一起努力,并恪守自己的承诺。我们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独家汽车合作伙伴,我们也将竭尽所能确保北京的奥运会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我深切地懂得,我们最值得信赖的伙伴的含义,同时被中国的人民信赖而感到自豪。

  谢谢大家,并祝大家下午过得很好!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