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卡车中国王宁:奔驰卡车优势主要体现在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3:41  新浪汽车
奔驰卡车中国王宁:奔驰卡车优势主要体现在技术

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中国销售市场服务及零件总经理 王宁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4月21日,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中国销售市场服务及零件总经理王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08北京国际车展新浪演播室专访现场。车展期间我们邀请了众多企业高层做客新浪汽车,一起分享本次各个汽车厂商本次车展的参展亮点以及关注汽车企业行业的发展。今天我们有幸请到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中国销售市场服务及零件总经理王宁先生。

  王宁:你好!

  主持人: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梅赛德斯奔驰卡车这次参展的都有哪些车型?

  王宁:这次我们在北京汽车展有六个车型,主力车型就是在中国最畅销的ACTROS,主要泵车应用,以及SLT的重型卡车,同时还引入,在这个汽车展推出了ECONIC车型,以及著名的全地型车UNIMOG。

  主持人:您谈到有一款车型在国内最为畅销,您能不能介绍这款车型,以及奔驰在中国开拓的市场情况。

  王宁:我们在中国是首先进口原装进口卡车,最大的客户,就是所谓混凝土泵类车,我们今天把它带到汽车展,由于中国高速发展建设,有混凝土泵车需要,我们根据市场开发需要,满足客户的要求。

  另外就是很著名的SLT,就是超重型的拖头,对目前国家大规模基础建设做了很大贡献,比如目前大型的设备和预知件需要转移,就特别需要使用到奔驰超重型拖头。对于奔驰卡车的发展,在去年1600台基础上,今年可能达到2300台以上,明年目标达到3千台,奔驰本身是一个在6吨以上的全球重型卡车企业里的第一名。在中国来讲,我们主要是推的我们高端高质量的ACTROS重型卡车,虽然我们绝对销售量和国产卡车相比还是比较少的,但是我们非常高兴看到随着经济高速发展,我们奔驰重型卡车销售量逐年高速提升,而且中国客户的水平和他的专业程度也大幅度提高。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重卡的拥护和它的需求和欧美用户有很大区别,另外中国道路情况和欧美不一样,这个就决定了你们是如何来满足这种需求?又能适应中国的这种环境的使用呢?

  王宁:奔驰卡车,特别是奔驰这个品牌,作为百年老店,在全世界的生产和销售过程中,积累了长期的经验。我们的卡车在设计的时候,特别针对世界不同国家的路况进行特别设计。 对于中国,我们引入卡车之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所以说我们现在的卡车,对于目前中国路况以及使用情况做了充分的考量。比如说,我们在建筑行业、泵车行业,它在现实使用情况不太好的情况,我们在底盘上做了特殊装置,就目前使用状况来看,我们在目前中国市场销售的卡车完全能够满足客户的要求,而且我们的客户满意度还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刚刚您谈到奔驰将有一个3千辆的销售规模,这些产品重点用户群体将是哪些行业?你们将要采取怎样的市场策略来达到这个目标的实现呢?

  王宁:比如混凝土泵车行业,第二传统的优势行业,比如油田,比如在新疆的国家重大开发油田当中,有很多我们的车辆。同时救火车方面,奔驰在中国救火车行业也是非常有名的。作为未来,我们认为由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我们的高速公路网络也是快速的发展。而且实际上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所以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感到第三方专业物流的需求日益增高,所以说,未来我们奔驰在拖头方面,就是高速公路运输方面的潜力很大。所以我们实际上正在从我们传统的在中国的优势产业,比如泵车、油田、救火车方面,正在转向高速物流方面,我们在内部销售结构销售策略上都做了相应的调整,包括加强经销商的力量,帮助经销商针对物流方面做一个快速的扩展。

  主持人:中国重卡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了,请您评价一下奔驰与中国同行业竞争有哪些优势?也会有一些劣势,在劣势方面,奔驰将如何进行改进呢?

  王宁:就奔驰卡车跟国产卡车相比较而言。它的优势主要集中体现在,我们奔驰卡车的技术优势,比如核心发动机、变速箱,还有传动系统,还有包括电子控制设备,在这些硬件上,奔驰的技术应该说比国产卡车还要有很高的一个优势。中间还有很大的差距,至于说劣势来讲,因为国产卡车毕竟销售数量比较高,所以说它相对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的覆盖要比进口卡车来讲要好一些。秉承我们一贯的理念要提供给我们客户最优质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这个理念下,我们做了相应的规划。我们准备未来三年中,也就是到2011年,我们将建成总共36个销售和售后服务维修中心,保证主要的城市主要的运营中心,都有我们专业的奔驰售后服务中心,能够给我们客户提供最一流的,而且专业水平最高的服务。

  主持人:说到售后服务,奔驰卡车在中国市场保有量不是特别大的情况下,会不会增加你们自己的售后成本呢?

  王宁:应该说是的,因为中国我们都知道幅员辽阔,卡车作为一种生产性工具,它的使用地点几乎不可预测,几乎在全国所有地方都在跑。实际上确实增加了我们售后服务的困难,特别我们售后服务中心,每个中心索要覆盖的售后服务范围很大,这个投入要很高,作为奔驰卡车对我们的售后服务站进行全面培训和支持, 同时给他们一定的财务支持,保证他们有售后人员、零部件等等,给沃勒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

  主持人:国产的重卡主要是在中低端市场,在高端上可能对奔驰还不能构成直接的威胁,中国卡车市场也有很多进口品牌,比如沃尔沃。你们的策略与迈顿有什么不一样?

  王宁:根据海关去年数据统计,在中国我们去年占有欧洲高端进口重卡车市场50%的份额。我们在中国市场占有了很大的优势,这个和我们本身的产品,以及我们的奔驰品牌在中国客户认知度,以及我们的服务网络水平是分不开的。对于我们来讲,奔驰作为一个世界第一的重卡品牌,我们深知我们在中国将要推广这个品牌和产品的时候,在我们的手中的责任非常的重大,所以我们的员工以及我们的维修商和我们的经销商,他们的专注度和专业度非常高,也就是说他们在做一个品牌一个产品,而不是做一年两年的生意而已。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就我了解,可能跟其他品牌来讲,我们奔驰的团队,以及奔驰的经销商维修商网络专业也是占了很大的优势,这个也是给我们的客户非常正面的肯定。

  主持人:我们看到国内汽车行业有一个很怪的现象,在做乘用车方面合资公司基本上非常成功,在中国占了很主流的地位,但是作为商用车方面这种步伐都非常慢,您对这种现象有怎样的看法呢?

  王宁:我个人认为这个可能是目前国内卡车市场,特别是卡车制造商市场目标和理念和传统的特别是西方的卡车有一定的差距,也就是说欧洲卡车制造商比较注重技术、环保以及长期的发展。但是国内一些制造商可能年度的销售业绩压力比较高,对产品的消化和投入,进口产品的消化投入可能并没有那么多的耐心,注意力比较注重年内业绩。我想这个可能是双方合作速度比较慢的一个原因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