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北京车展看戏 三出大戏不容错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3:29  新浪汽车

  今年车展看什么?除了以往的新车、展台、技术、车模以外。今年车展还能看上几场好戏。别误会,这戏不是郭德纲的相声,而是正经八百的京戏。

  俗话说,车展搭台,品牌唱戏。今年正逢多事之年,好戏更是从内到外、从高到低,一出接一出的上演。

  上海通用合唱《群英会》

  《群英会》以三国故事中的蒋干盗书、周瑜打黄盖、江边赋诗、借东风等情节为中心,不仅有众多脍炙人口的唱腔,还有很多念白和情节为演员们提供了极大的创作空间,所以该剧历来也是京剧界名角的“群英会”。

  今年北京车展上,上海通用称得上是“群英会”了。之所以这么说,这因为近期上海通用推出的几款新车,款款都能引起较高的舆论关注。无论是媒体还是竞争对手们都非常看重上海通用。

  A、凯迪拉克全新08款CTS一骑当千

  刚刚进入中国3年多的凯迪拉克已经迎来了第一波的产品换代。08款CTS再度扮演急先锋的角色,将最新的美式现代主义豪华设计和双模直喷技术带入中国市场。由于全新CTS的上市正值入门级豪华车市场决胜霸主之际,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都虎视眈眈的盯着这一市场,而谁都没有把握一举得胜。

  面对着德系豪华车三剑客,凯迪拉克这一美系豪华车的独苗看上去有些势单力薄。但当你在北京车展上看到它的时候,就会发现全新CTS足以一骑当千,且不论他还有两款亚洲首发引领绿色汽车的概念车。产品层面上,全新CTS凭借着全球十大发动机(3.6升SIDI双模直喷引擎)的技术优势和2008全球年度车型的综合优势,在同级车中打造出了前所未有的高性价比配置。再在36.8万-54.8万定价策略的巧妙配合下,它上能打宝马523i,下能擒奔驰C级。营销策面上,上海通用向来精于营销,善于制作热点,更何况凯迪拉克还拥有刘翔这一营销利器,这更令全新CTS的推广事半功倍了。

  B、别克新凯越直待过五关斩六将

  中级车中,别克新凯越的到来可谓是极具冲击力的,同时也是肩负使命最重的。2008年上海通用的产销目标是60万辆,按照2007年凯越在上海通用整体销量中所占的比例39%来计算,新凯越的销量目标应该是23.4万辆,在竞争最为激烈的中级车市场,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挑战。

  从凯越老对手悦动9.98万元起步价来看,新凯越应该在悦动之上,因为凯越是垂直升级,因此定位将比依兰特高;从目前神秘车型上海大众的LAVID的高调宣传来看,它将对战新款凯越;而新爱丽舍的低价上市,也使得新凯越面对不少客户的分流;而福克斯也将迎来改款车型的上市。随着中级车市场竞争的白热化,新凯越将以怎么样的姿态参与进来,从而主导中级车的市场竞争,我们拭目以待。

  C、雪佛兰新乐骋搅热微型车市场

  雪佛兰新乐骋刚上市便被飞度、雨燕和雅绅特看作强敌。新乐骋推出了1.2升和1.6升两个全新排量。从1.2升这一最低排量的设置上看,笔者认为有两大目的:第一是价格向下延伸,填补赛欧停产之后的市场空档,第二,也是雪佛兰尝试进入自主品牌主力7万元左右市场。而且,还旨在改变三厢乐风过于强势而两厢乐骋悄无声息的尴尬。

  面对新乐骋的上市,同级车的第一反应是降价。飞度最大降幅达2.2万;POLO近情降了6千;雨燕也跟进降价2500元。看来实力派对手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和新乐骋打一场硬仗了。

  荣威名爵合唱《叫小番》

  《叫小番》是《四郎探母》里的一小段,故事讲的是杨四郎流落金国做了驸马后,要出雁门关见母亲一面,于是请铁镜公主盗得萧太后令牌后出关。母子垂泪,四郎要回金营,太君托他转告萧太后,两军征战百姓受苦,不如议和。四郎回营被五花大绑,公主几番求情,萧太后最终将四郎放了,四郎将太君的话送到。暗示将有和平,皆大欢喜。

  在笔者看来,北京车展这出大戏中,荣威好比是铁镜公主,名爵可比杨四郎。名爵落魄于南汽,受益于上南合作当上了上南的驸马(附马:附属的马)。但由于品牌太过陌生,在国内营销和渠道搭建上都将遇到阻力,同时产品又与荣威冲突,定位也不清不楚。想要回到国际市场,又被上汽叫停。现在的名爵的的确确是个“附马”。

  笔者看来,名爵还是应主打国际市场,毕竟有该品牌有84年的历史,在国际上还小有市场,而在国内却丝毫没有声音,名爵将资源全投在国内市场也不一定收效显著。况且若名爵推微型车3系,则又与上南定位名爵于高端市场的策略相违背。因此,笔者看来,在当下荣威硬走商务风的情况下,名爵继续主打国内市场就会较为尴尬。

  法国车上演《苏三起解》

  《苏三起解》本是传统戏《玉堂春》的一折,叙述的是苏三自王金龙走后,拒不接客。老鸨用计将其卖与山西富商沈燕林为妾,沈妻皮氏与赵监生私通,毒死沈,反诬告苏三,县官受贿,将苏三问成死罪。

  笔者看来,近期抵制法国车事件就是《苏三起解》的现代版,国内的法国车品牌可谓是比苏三还冤。

  前几天,一条名为“不容圣火被泼脏水声援奥运抵制法国车!!”的帖子被放在了新浪汽车频道首页正中央的位置。在不到3个小时时间里,点击率超过13500。此后,各大媒体上都纷纷上载含有“拒绝购买法国车,……抵制外国货,弘扬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内容的文章。

  一时间网民的名族情绪被调到了警戒线。网上来自四面八方的网友开始不明就里的狂轰法国车。原本为标致、雪铁龙摇旗呐喊的博客高手也都纷纷倒戈,矛头直指曾经服务过的品牌,挖空心思的发帖挑错和揭发举报。这种疯狂之举让笔者见识了什么叫“文革遗毒”。

  其实,这两天已经有很多学者表示,网民要冷静的对待这一事件,不要被某些分子煽风点火。一方面,抵制法国产品是行不通的,这如同美国人曾经抵制中国货而无法得逞是一样的;另一方面,抵制法国车,受损失的我们自己,法国车厂毕竟养了许多中国同胞,法国车厂毕竟是地方的纳税大户。抵制法国货,不等于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再一方面,就没有人怀疑,第一个发帖煽动整个反法热潮的人可能就是藏独分子吗?

  有记者在事发之后采访了雷诺和标致雪铁龙中国的相关人士,他们对这种声音的出现表示非常遗憾,并会对此产生的影响和对策进一步研究。

  目前法国车企尚未正式喊冤,也没有像家乐福一样进行特价促销。这出戏是否会在北京车展期间上演,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