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融资渠道日渐拓宽 50:50股比限制待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8:05  第一财经日报

  “未来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对50∶50的持股比例可能将不再严格限制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在上周举行的2008年总经理论坛暨中国汽车要闻第13届国际研讨年会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张小虞认为,目前中外方50∶50的股比限制已经出现松动。

  曾经被众多外资汽车企业视为紧箍咒的股比限制在未来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中可能将被改写。

  50∶50规定已出现松动

  “现在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对中外方50∶50的股比限制在某些环节已经有所突破。”张小虞告诉记者。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汽车工业共有过两个产业发展政策,分别是1994年和2004年制定的。在1994年的汽车产业政策中,严格规定:“生产汽车、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

  2004年的产业政策在股比的规定上就已经放开了对发动机企业的限制,规定:“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股票上市的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股份公司对外出售法人股份时,中方法人之一必须相对控股且大于外资法人股之和。”

  张小虞说,1994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描绘了到2000年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2004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有效期到2010年,它描绘的是到2010年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

  张小虞认为,虽然2004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重申了50∶50的规定,但可以看到已放开了对发动机企业的限制,“其实过去严格的50∶50的规定在某些环节上已经有所突破了。”

  张小虞向记者分析说,以前汽车企业中,中方50%的股份是纯粹的,但随着汽车企业纷纷在国内以及境外上市,中方的资本中已包含了境外资本,已经不能说是纯粹的国内资产或国有资产了。

  “比如东风汽车已经在香港上市,严格意义上说,香港市场上的资本也属于境外资本,东风汽车的中方资本中必然有境外资本的成分。”他如是说,“今后,我国的汽车企业还有可能在新加坡、美国的市场上上市,会更多地吸收境外的资本。”

  股比限制是否取消仍存分歧

  张小虞在展望中国汽车工业未来10年的最终目标时提出,要全面实现国际化。“这其中包括资本市场、技术市场和人才市场的全面国际化。”

  “到那时,很难分清是本土的汽车企业还是国际的,要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张小虞如此描绘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

  因此,对于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预测,张小虞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汽车产业资本市场也会越来越开放。“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对50∶50的股比可能将不再严格限制了,也可能这个规定就不会出现了。”

  但是,也有业内专家对此持有不同的观点。

  中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赵英则认为中外方50∶50的股比规定要坚持。

  他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汽车企业在技术上还没有话语权,如果在股比规定上也放开限制,将失去更多的话语权。“所以50∶50的股比规定还是一定要坚持的。”

  对于目前汽车企业在境外上市造成资本“不纯”的问题,赵英认为,这都是技术操作上应对政策的问题,“但是在政策上的限制还是不能改变的。”他强调。

  作为合资企业的代表,对于50∶50的股比规定也有自己的看法,但他们大都认为短期内该政策不会取消。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认为,目前对50∶50的股比规定至少在未来2-3年内不会取消。“中国的汽车企业还比较弱,取消了50∶50的股比规定对中国的汽车企业是不利的。”

  PSA(中国)新闻媒体负责人董苏华告诉记者,如果取消50∶50的股比规定,外资方当然是非常愿意的。“但是,由于中国汽车企业还不太成熟,在短时期内这样的规定应该是不会取消的。”他如是说,“不过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50∶50的股比规定也会有松动的趋势。”

  由此可见,在50∶50的股比规定上业内还存在一定的分歧,未来的具体规定如何还有待观察。但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方向,作为国务院直属、主要负责研究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已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2008年总经理论坛暨中国汽车要闻第13届国际研讨年会上谈到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方向时表示,政府对于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所承担的责任关键体现在职能上的转变,即要由过去主要管投入、生产为主,转向社会性管理,主要是安全、环保、节能、技术标准监管等。

  从竞争政策来讲,刘世锦认为最重要的是政府要为出身不同的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刘彬彬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