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整合哈飞在即汽车业重组大潮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8:02  第一财经日报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说:“东风-哈飞、上汽-跃进、长安-江铃,这些典型的兼并至少还需要五年才能对此下一个基本准确的结论。”

  作为继上南合作之后的又一宗兼并整合案例,现已接近尘埃落定的东风并购哈飞案,再次把国内本土汽车企业推向了兼并重组的风潮。

  并购已成趋势

  原定4月19日尘埃落定的东风并购哈飞案,现尽管未按原计划进行,但丝毫不会阻挡汽车业兼并重组的热浪来袭。

  在国务院批准施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国家明确鼓励“在市场竞争和宏观调控相结合的基础上,通过企业间的战略重组,实现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力争到2010年跨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而此前不久上汽南汽合作签约仪式,普遍被人们看作是改变现有汽车产业格局的“发令枪”,加之近来媒体对东风收购哈飞的广泛报道,都使得国有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成为近期汽车产业内关注的焦点。

  按照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汽车产业组织结构的目标是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占50%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几家年产1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占50%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但目前,国内的汽车整车企业超过130家,数量之多名列世界前茅。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前十大汽车企业2006年的销量占到总量的84%以上。其余的120多家整车企业,总销量不到120万辆,绝大多数汽车整车企业年销量不到万辆,最少的只有几十辆。

  而上汽南汽资源整合之后,其全年销量将接近200万辆,这必然会激发“三大”车企中一汽、东风的斗志,争抢进入国内汽车企业第一集团军的激烈竞争不可避免。而通过兼并重组大幅提升产能的方式,很可能成为这些企业的上选之一。这将使原有规划发展中“2~3家大型企业,6~7家骨干企业”的国内汽车产业格局发生重大改变。

  谁会是下一个?

  在上南合作全面融合、东风哈飞完成并购之后,谁会是汽车业并购潮中的下一对主角?

  “谁并购谁,都靠市场决定,取决于双方各自的利益所需。”一位资深汽车分析师直言不讳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但在产能相对过剩的中国市场,除市场力量推动外,行政性因素也在其中。”

  “任何兼并重组,都是有风险的。国内不少行政性兼并,如果在未来被证明是成功的,将对巩固并增强中国汽车工业内资企业的实力起到决定性作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说,“东风-哈飞、上汽-跃进、长安-江铃,这些典型的兼并至少还需要五年才能对此下一个基本准确的结论。”

  目前,北汽与福汽合并的意向曝光,一个未来可能出现的“大北汽”现出雏形。此前,福汽董事长曾在福建科学技术协会的一次大会上,向福建的科研界人士通报了和北汽整合的想法,并表示,福汽和北京汽车都是在前任主要领导大力支持下诞生的,在人脉上有合作空间。比如,福汽与北京的合作伙伴奔驰、克莱斯勒,甚至是三菱也都存在合作基础。

  不过,据分析人士预测,在一批大型企业寻找并购对象的带动下,一些处于中游的汽车企业也将谋变。

  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在今后几年将着力改善中国汽车业分散发展的局面,并进一步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集中度;大集团产品线均已相对丰富和成熟,而有实力的中型车企,则很有可能并购具备改造潜力的小型车企,以寻求扩大与其竞争对手抗衡的资本。

  那么,在国际巨头的合围之下,这种国内汽车公司之间的合并重组,会成为未来国内汽车公司迅速成长的固定模式吗?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不可一概而论。

  事实上,从全球汽车业的大舞台上看,纵观各类兼并重组的案例,失败的比例似乎很大。譬如,戴姆勒吞并克莱斯勒多年后如今要把它剥离出来;宝马投下30亿欧元兼并罗孚,最后还是以1英镑把它卖回原来的股东。

  应该说,兼并重组并非国内本土汽车企业的唯一出路,而一旦选择了兼并重组,就必须做到企业文化的融合和企业管理的高度的有效统一,否则,被兼并的企业将成为兼并企业的沉重包袱。

  蒋婷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