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因突变--试驾斯巴鲁新森林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9:37  汽车与驾驶维修
斯巴鲁新森林人外观图片
斯巴鲁新森林人外观图片

斯巴鲁新森林人外观图片
斯巴鲁新森林人外观图片

  恐怕就连斯巴鲁自己都没有想到,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上,其卖得最叫好又叫座的不是力狮、翼豹这个级别的轿车,而是一款都市级别的SUV—森林人。价格实惠、特性突出、兼具实用性应该是对这个现象的最好解释。如今,全新森林人的到来让我有些措手不及,并不是因为时间的突然,而是由于运动基因的突变,用句时髦的话讲,那叫“很软很舒服”。

  新翼豹的换型已经让钟爱斯巴鲁运动气质的那部分人大跌了眼镜,但如果再坐进新森林人,恐怕他们的嘴巴要张得更大——这还是那个以极度运动思想为设计理念的斯巴鲁么?其实我也有这种顾虑,在这个追求个性的时代,放弃固有的品质等同于平庸和不思进取,但我又不得不承认,这种顺应市场需要的举措是大势所趋,满足多数人的需求意义上要远大于迎合少数运动派。也惟有保证生存,才能谈到将来的发展和对自身品牌文化的传播。

  斯巴鲁对新森林人的改动是痛下决心的。第一眼看到新森林人,如果不是车头醒目的6星标徽,我肯定会误认为这是一款三菱或者丰田的都市SUV。新森林人的外观一改上一代车型典型的斯巴鲁风格,新设计的大型横条镀铬进气格栅看起来更加大气,新形状的前大灯也更富灵气,前雾灯的位置向外移动,让视觉不再集中于一点,更突出了前脸的整体感。侧面的线条与三菱新欧蓝德(参数配置 图库)极为相近,车顶行李架在向人们诉说着“这依然是一款最具实用价值的斯巴鲁”。尾部的改变并不明显,尾灯的形状则是时下都市SUV最为流行的样式。

浅色内饰的搭配简洁明快,营造出左右对称的斯巴鲁因有风格

浅色内饰的搭配简洁明快,营造出左右对称的斯巴鲁因有风格

  新款森林人的车身尺寸有所增加,长、宽和高分别达到了4 560×1 780×1 700 mm的全新尺寸,这也是新森林人看上去如此魁梧的直接原因。加大的车身尺寸并没有丝毫浪费,车内空间也因此更加宽裕,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乘坐者都拥有更为舒适的驾乘空间。另外,后侧窗和后风挡也进行了改进,使车辆后部视野更为开阔。

  新森林人配备了两款动力单元,分别为2.0 L双顶置凸轮轴自然吸气发动机和2.5 L双顶置凸轮轴涡轮增压发动机,当然,作为斯巴鲁的车型,两款发动机无一例外地都为水平对置式。而此次试驾的重点,当然为搭载2.5 T发动机的顶级版。这台发动机最大功率169 kW,最大扭矩320 N ·m,而且最大扭矩的爆发点仅在发动机转速2 800 r/min时,这无疑为车辆在城市道路上超车的瞬间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实际试驾中,2.5 T发动机并没有让我失望,提速迅捷、声音诱人、涡轮工作感觉明显,只是如果4挡自动变速器再多一个挡位,对于动力的输出会更为流畅。

 三环式仪表盘的蓝色背光具有一定科技感

三环式仪表盘的蓝色背光具有一定科技感       手动变速器车型配备了高速挡和低速挡的切换装置

 后排中央扶手具有多各组合方式,增强了新森林人的实用性

后排中央扶手具有多各组合方式,增强了新森林人的实用性                       斯巴鲁LOGO  

  新款森林人使用的新型底盘是应用斯巴鲁动态底盘控制概念(SDC3)设计而成。尤其是车辆后悬架采用了双叉横臂式独立悬架,这让车辆的舒适性大幅提高,当然,代价是运动性的减弱,这也是新森林人有别于上一代车型的最大特点。偏软的悬架在对路面沟壑的过滤能力上有明显提升,小的颠簸不会再清晰地传到乘员的椅面上,而大的凹凸也经过悬架的化解变得更轻微、更细小。尽管森林人的车内乘员会感觉很软很舒服,但运动气质的流逝还是让人为之叹惜。

  为了进一步提升车辆安全性,低重心的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结合了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以及车辆动态控制系统VDC,而VDC也首次成为全车系标准配置。

  人性化配置方面,新森林人配备了定速巡航、AUX音频+视频输入端口、多功能方向盘、自动空调、以及后排座椅靠背可按40/60调整角度或完全折叠等。此外,带触摸显示屏的DVD导航系统首次成为新款Forester森林人高端车型的配置。

斯巴鲁新森林人外观图片
斯巴鲁新森林人外观图片

  今年恰逢斯巴鲁汽车诞生50周年,与奔驰、标致这种百年老店相比,斯巴鲁显然是个壮小伙,他激进、好强、另类而固执,不过,新森林人的基因突变却让我们耳目一新,这种“软着陆”是不是意味着对品牌文化的丧失呢?我们看到,作为进口车型,价格方面的优势并没有因为运动基因的突变而削减——2.0 L车型根据配置不同,价格区间为22.98万~26.98万元,2.5T车型售价为33.98万~35.98万元。

   

斯巴鲁新森林人技术参数表

长×宽×高/mm  

4 560×1 780×1 700

轴距/mm

2 615

发动机排量/L   

2.0

2.5

最大功率/kW

110(6 000 r/min)

169(5 200 r/min)

最大扭矩/N·m  

196(3 200 r/min)

320(2 800 r/min)

发动机型式 

N系列全铝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或4挡自动

4挡自动

0~100 km/h加速时间/s

11.0(手动)/12.7(自动)

7.9

最高车速/(km/h)  

184(手动)/185(自动)

207

最小离地间隙/mm 215

225

制动系统   

前后盘式

轮胎规格

215/65 R16

225/55 R17

油箱容积/L

60

售价/万元

22.98~35.98

22.98~35.98

  文、图:李君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Forester(森林人)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