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1系“青春再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9:02  财富时报
宝马1系“青春再造”(图)

宝马1系

  文/眉影、照虎

  在北京中关村的一处写字楼电梯里,网络公司的年轻人谈论着短信上流传的笑话:“那个女孩儿说,‘你就开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呀’,男孩马上回答,‘别急啊,咱明天就换宝马’。”

  宝马已经想明白了,需要活力四射的青春一代,需要吸引更年轻的消费人群,但前提是这些人不缺钱。比如IT精英们,他们都很年轻,并有经济实力。根据罗兰·贝格近期所作的一份中国汽车消费报告,中国市场上的汽车用户大致可分为五类:传统型、传统混合型、活力动感型、活力混合型和普通保守型。而宝马的用户群基本上都在传统和传统混合型中,特点就是年岁比较高、成就比较高、收入比较高的“三高”人群。这是宝马的劣势,但是如果直接找到下一代富裕阶层,进入活力混合型人群,那么竞争中的负数会很快变为正数。

  豪华轿车从高端逐渐向下渗透,到今天,小型豪华轿车宝马3以及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已经使传统的中级尺寸轿车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化。豪华轿车如若再下探,必然深入到A级家用车的地盘,宝马1系显然在颠覆传统的A级车概念。宝马将1系打造成一款精致的“A级豪华车”,成为宝马寻找下一代富裕阶层的最有力武器。

  宝马1系是宝马旗下一个较新车型(2004年首推),也是目前尺寸最小的一款宝马车,虽然是一款入门车型,但是这并不会影响它作为“宝马”车型的特质,宝马1系的设计灵感来源于40年前曾引领风尚的宝马经典车型2002。

  宝马1系和大众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在尺寸级别上保持一致,长度均为4.3米左右,但宝马为这款小车匹配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系统,同时“离奇地”加入了FR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格局,这是全球唯一一款后轮驱动的A级车型。此外宝马还为1系配上了几款“超级”动力:120的直4、130的V6发动机,在6前速自动变速箱的配合下,宝马1系的操控性能不输3系。

  在内饰上,宝马显然不甘心做一台“BMW牌高尔夫(参数配置 图库)”,包括i-Drive系统在内的系统被植入宝马1系的车厢内,而真皮座椅等均对得起宝马的品牌价值。

  宝马的策略是,把所有成长中的新贵族都抓在手中。这些人包括现在还在写字楼里打拼的80后白领,甚至背着包在街上推销的打工仔们,而他们当中有人是能够买1系的,宝马1系准确地命中了这部分人的购车需求——虽然中国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完善了自上而下的车型分层,但这种分层并不细致,“豪华小车”的车型并没有被满足。之后他们将拥有对BMW的品牌忠诚度,于是宝马将伴随他们的成长过程提供不同档次的产品,从3系到加长5系,再到X3、X5,最后是760Li。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