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口行人过街遇车辆右转 究竟谁该让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7:36  大河网-大河报

  “嘀、嘀……”昨天早高峰,省会一主干道,一辆白色的千里马小车,一路鸣着喇叭,不顾一切地往人行横道内挤,弄得不少行人纷纷闪避。

  路口的交通协管员举旗示意“千里马”停下车让一让,但“千里马”丝毫没有理会。

  “会不会开车呀?”一名行人扭头不满地说了一句。

  终于瞅准了一个空当,“千里马”一个加速,右转弯飞驰而去。

  记者看到,此时,行人过马路是绿灯显示,右转弯车也是绿色箭头灯。

  都是绿灯,车辆、行人该谁让谁?

  家住一小区的胡红喜大爷平日里最怕的就是过家门前的路口了。他说:“站在这里等半天了,好不容易等到灯变绿了,你正要过马路,那转弯的车就是不让你,挤得你直往后躲。后面的车还一辆接一辆。等车都走了,又变回红灯了。像我们这岁数大点儿的,一个灯根本就过不去。”他真不想过马路,可要到对面的超市买东西,只能走人行横道过马路,没有别的选择。

  经常在附近趴活的出租车司机也有反映:行人是绿灯的时候,右转的车也是绿灯,到底谁让谁呀?转弯的车也是按照信号灯指示行驶,没有错。

  记者采访了交管局科研所的有关专家。专家表示,在与行人、非机动车有交叉冲突的情况下,转弯的机动车任何时候都没有绝对的通行权。换句话说,即使机动车给的是绿色信号指示,也得让同时是绿色信号指示的行人先过去,等行人走完了,才能转弯;转弯时,必须减速行驶。

  据了解,为了减少转弯车辆与行人的交叉,交管部门想尽了办法,最后专家选择了右转信号“咬尾”放行的控制方法:当直行是绿灯的时候,右转的箭头指示信号灯至少滞后10秒、20秒甚至更长一些。直行绿灯快结束的时候,右转箭头指示灯开始变为绿色,正好咬住直行信号的尾巴。这样,右转的车辆避开了大部分直行的行人、非机动车,减少了与行人、非机动车冲突的机会。

  “这种冲突只能是尽量减少,却无法避免。解决路口交叉最省事的办法,是建地下通道或者过街天桥。可这涉及交通成本、城市景观、规划等多方面的问题,单纯靠信号灯无法解决路口交叉问题。”交管局科研所的魏然警官说。

  既然法规已经规定得如此明确了,为什么很多司机和行人还不清楚呢?路口缺少明显的提示,恐怕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在采访中,有人表示,在所有的路口架设过街天桥,既不美观,也不切合实际。也有人建议,既然从法规上讲车辆要避让行人,交管部门能不能在路口多设一个提示牌,提示转弯车辆应当先避让行人,让车辆和行人更和谐地通过路口。

  就在记者采访这件事时还获得了一个信息,最近东北某城市在一些繁华路口,全都设置了一面上半部分是一个红底白字的“停”字,下半部分写着“让行人先行”几个字的标志牌,这个标志牌就是为了解决转弯车和行人交叉的矛盾。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