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新手 请多关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5:58  新民晚报

  2007年初,我买车了。车是国产的,琴海蓝色,门拉手和两侧都有不锈钢镶边。人见了都说,这车漂亮。我心里说,可惜我钱不多,否则会更好看的。

  就像上世纪男女同居要有结婚证一样,开车是要有驾驶证的。我当然不会做违法的事情。驾照是半年前就已经拿到的,虽然小心伺候着,但师傅还是没怎么教,技术也不咋的,但总算让我考出来了。

  单位离开家有11公里左右,在大上海,这个距离算是很近的了。因为经常走这条路,熟悉,路况又好,所以,一拿到车,我就试着自己开车上下班了。和所有的新驾驶员一样,我也有“实习”牌,但是,我嫌它表达的方式过于直接、生硬,就请老朋友老陈做了块牌子,上面写着:我是新手,请多关照。老陈毕竟是有心人,在这句话的下方他还用三条线勾勒出了一看就知道的一张笑脸。

  不少同事见到都说,这句话很有意思,很好。那么这块牌子到底好在那里呢?我的体会有以下几点:

  首先好在它能和后面的驾驶员做一个微笑的良性沟通。这句话听起来,似乎有些幽默,但更多的是礼貌,是客气,何况下面还有一张笑脸。一般人看了,都不会觉得烦,也不会因为你是新手来刻意逗弄、吓唬你了。大概正因为如此,到现在为止,我好像还没有受到过什么欺负。

  二是吉祥。很多新手驾车,都会创造性地、自以为是地用“新手上路,请多关照”类似的话语来和其他尾随者或者同行者进行沟通。实际上,“上路”这个词比较敏感,用的不好,会让人产生歧义,尤其是驾车在公路上,有时候让人感觉不舒服。

  三是醒目。我这块牌子比较大,红底黄字,比较醒目。

  所以,发放“实习”二字的有关部门是不是可以考虑改革了,这样的话及这样的表现形式是不是也应该与时俱进?生活本已经够累的了,多一些善意的、舒服的、良性的沟通,会让我们大家都会感觉到亲切友好,感觉到和谐与安宁。

  我是新手,上述想法仅供参考。

  一转眼,实习期过了,“我是新手”的牌子可以考虑送友人了,但一位同事关于三辆车在杨浦大桥上追尾的故事提醒了我,我又挂上了。不过这次的想法则和以前有所不同:我是想让那些喜欢紧紧尾随在后的驾车者有所顾忌,乃至对我有所避让、关照。这样做似乎有些自私,但是出于对大家安全的考虑,似乎又说得过去,只不知是否违反交通法规,呵呵!

  章华明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