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Yaris欧洲8年征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7:29  新浪汽车

  由广州丰田导入,将于2008年年中在国内上市的Yaris雅力士,其前身是欧洲版Yaris。作为丰田第一款紧凑型两厢车,在小型车发源地、竞争极端激烈的欧洲,Yaris是如何征服挑剔的欧洲人?请随我们回顾一下Yaris的辉煌之路。

  站在全球汽车潮头上的丰田NBC平台

  20世纪90年代,丰田公司推出了世纪战略车NBC(New Basic Car),取名“新基准轿车”,意欲在全球小型车大潮中建立小型车新基准。

  当时,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加速、世界汽车业进行大规模的重组和变革的形势,丰田急需一个突破口。丰田认为它最薄弱的环节是欧洲市场,因为直至1997年它的欧洲市场占有率只有2.9%。欧洲市场对汽车造型有独特的见解,对造型、能耗和环保要求极其严格,同时欧洲市场又以小型车为主。据统计,小型车占欧洲市场总销量的近60%,这一点跟未来世界汽车的发展趋势也是一致的。丰田在分析了欧洲小型车代表车型的基础上,对NBC车设定了更高的开发目标,要让NBC“创造领导世界的小型车基准”。

  Yaris正是NBC平台上的第一款车。

  演绎全球战略车的传奇

  以NBC为代号的丰田小型车系列至今推出了4个车型。NBC1是两厢车,在欧洲叫Yaris;NBC2是三厢车,在日本叫Platz,欧美叫Echo;NBC3是一种小型MPV;NBC4是Wagon型。所有这些车型投放市场后都引起了轰动,取得了巨大成功。

  第一代( 1999-2005 )

  1999年,丰田把NBC系列第一款车型 “Yaris”投向欧洲市场。“Yaris” 这一名字源于古希腊神话中一位象征美丽的女神——“Charis”,“aris”取自“Charis”,又寓意世界的文化中心“Paris 巴黎”;同时在前面加上“Ya”,在德语中的意思是认同。丰田意欲借“希腊女神”攻破欧洲市场的“马其诺防线”。

  在推出NBC系列车之前,丰田在小型车市场的占有率非常低,其重要原因是年轻一代认为丰田车缺乏个性,因此,在小型车开发中如何突破原有的呆板造型取得年轻用户的喜爱成了NBC开发的一个重点,Yaris瞄准了欧洲25至35岁的消费群体。Yaris的开发设计师表示,在产品开发时,他们在驾驶快感、先进技术、舒适性、安全性、耐久性、可靠性及内部空间的拓展上绞尽脑汁,充分满足了目标消费群体追求高品质、高性能、个性化以及热衷于技术创新与时尚的需求,既满足男性的驾驶快感,又满足了女性的实用需要。

  在2000年, Yaris以344分的高分击溃了Fiat Multipla及Opel Zafira等竞争车款,顺利拿下当年的欧洲年度风云车大奖,同时被授予“2000年度欧洲最佳小型车”的殊荣。同一年,在欧洲NCAP(新车性能评估)碰撞测试中,Yaris以正碰与侧撞的两个最高分,获小型车第一名,成为“2000年度最安全的小型车”,从此成为丰田切入掀背车大本营——欧洲市场的重要利器。

  2003年1月3日,法国瓦朗谢纳汽车厂举行了第200,000辆Yaris下线的见证仪式。每1分钟即有一辆Yaris在该厂下线。

  根据欧洲丰田的统计,自1999年上市至2005年为止,Yaris总销售量已达140万辆,即便是自视甚高的欧洲人,都不得不臣服于Yaris的神奇魅力。

  第二代(2005——至今)

  2005年底,欧洲、澳大利亚以及加拿大市场迎来了第二代Yaris,这是在澳大利亚和北美市场第一次使用“Yaris”这个名称。2006年的美国洛杉矶车展,丰田发布了北美版07款Yaris,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具备了出色的安全性能,在同级车中位于前列。

  经过了六年市场成长,Yaris逐渐成为全球年轻时尚一族的宠儿。

  J.D. POWER是美国一家权威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机构,每年通过对全球不同国家的车主进行访问,评出客户满意的最佳车型。Yaris在2005年法国和德国的J.D POWER指数中,分列第一、第二位,被公认为“消费者最满意汽车”。

  kbb.com是全球最大第三方汽车网站,每年向8,000万访问者提供各种新车和旧车信息。2006年,该网站针对全球车价上升的情况,在网民中举办了“全球十大最超值的汽车”(Top 10 Coolest Cars Selling Under $18,000)评选活动,评选条件为:车价必须在1.8万美元以下,款式时尚,能满足驾驶乐趣,而且用得起。

  也许因为出自创立精益生产模式的丰田公司之手的缘故,Yaris将精品理念发挥到了近乎极致。这次评选,Yaris以最具竞争力的价格、最优的品质和最低油耗位居榜首,当选为“最超值汽车”。网民对Yaris的综合评价是:值得信赖的安全性能、超乎想象的车内空间、优异的驾驶性能以及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与清新、动感的车身设计完美结合,真正体现了“物超所值”。

  在1999年第一代Yaris面世之前,丰田在欧洲紧凑型两厢车市场上只是个小角色,市场占有率不足3%,Yaris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平均每年20万辆的销量让丰田在欧洲站稳了脚跟。截止2007年,Yaris全球累计销量超过300万辆,其中,在欧洲市场累积销售达到160万辆。进入2007年,Yaris的销量仍继续上涨,1-6月的销售量达到14.45万辆,比06年同期增长了11%,书写了全球紧凑型轿车市场销售的传奇。

  丰田品质打造第一紧凑型两厢车

  很明显,Yaris是别具一格的一款车。它首次将“Tall But Compact”(高而紧凑)设计理念引入到汽车界,紧凑型车也可以提供灵活、实用、宽敞的内部空间;同时,它也把通常对那些更大更昂贵车型才提出的要求引入到紧凑型车的设计中来。

  尽管从诸多的设计细节来看,Yaris已经跳出传统小型掀背车的框框,不过在经济性及安全性上,丰田做的就是精益求精。事实上,Yaris的确是不辱使命,早已被顾客认为是“同级别中最好的”。

  在最近德国和英国的J.D.POWER顾客满意索引调查中,丰田都名列榜首,并且Yaris在小车组中获胜优势明显。这两项调查都是汽车界里最综合且享有极高声誉的调查,它清楚地反映出丰田在提高产品质量上所做的努力,特别是在那些挂丰田名字的产品上。与丰田系列中最名贵车型一样,Yaris的设计、测试和制造都采用了非常严格的标准。

  德国权威测试机构TUV每年都会根据汽车的故障率来对汽车的可靠性进行调查,调查不分车型的档次,只分使用时间,每年对全球34个品牌的100多个私家车型进行排位。故障率越低,排位越高。

  Yaris分别参与了2004年至2007年 三个类别的7次调查,包括1-3年、4-5年、6-7年三类,Yaris全部进入前十名,其中1次第一名,3次第二,故障率远低于中国人熟悉的一大批高档车,与奔驰SLK、保时捷Boxter等豪华车的故障率处于同一水平,更是小型车中唯一能多次入选“世界十大故障最少汽车” 的车型,成为“最可靠的汽车”。

  Yaris代表了小型车车身安全的先锋设计趋势,其在Euro NCAP五星碰撞佳绩更是证明了小型车可以做得更加安全。丰田的GOA车体技术充分地体现出了现代汽车碰撞安全设计理念——吸收&分散。透过两厢版Yaris基于GOA车身技术开发的MICS车体结构,让两厢版Yaris在有限的车身尺码下,凭借由高强度钢板组成的车身结构实现预定的应力分散方向和吸收区域,使得座舱防护达到良好的水平。

  在当今全球小型车擂台上,Yaris凭借其丰田品质与欧洲品位一直跻身于一线,成为当红战将。今年年中,它将在中国亮相,届时将彻底改变国人以往对于小型车的理解,为我们带来真正国际化的汽车消费享受。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