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总裁称日本政府为丰田研发普锐斯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7:19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日本政府是否

  为丰田研发普锐斯买单? 本刊记者 荣志慧

  前不久,《商业周刊》登载的一篇援引克莱斯勒副董事长兼总裁詹姆斯•普瑞斯言论的报道,引发了一场横跨太平洋的争论。

  詹姆斯•普瑞斯在丰田汽车公司工作37年之后,于2007年9月加入克莱斯勒,并出任副董事长兼总裁一职。

  该报道称詹姆斯•普瑞斯说,日本政府为普锐斯的电池和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全额买单。然而,丰田汽车公司否认了这一报道,并表示他们开发普锐斯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汽车并没有得到日本政府的资助。日本政府官员表示,丰田仅得到了为普锐斯购买者提供的政府补贴,并没有得到政府的拨款。而克莱斯勒公司却宣称,丰田得到了日本政府的资助,至少得到了很多支持。

  日本经贸工业部的一位官员Sosuke Tanaka说,根据内政部的记录,丰田开发普锐斯并未得到政府的任何经济援助。日本政府对丰田开发普锐斯提供的支持仅仅是按照经贸工业部的相关规定,为每位购买普锐斯的消费者提供25万日元(相当于2400美元)的现金补贴。1997年普锐斯正式上市,而这项补贴政策始于1998年,直到2006年每位消费者可获得的现金补贴下降至10万日元(相当于970美元),2007年这项补贴政策终止。

  克莱斯勒公司在其媒体博客中发表声明表示,詹姆斯说此番话并无恶意,只是想说明日本政府和日本汽车产业之间合作十分密切。声明还指出,詹姆斯只是说日本政府对电池研发的支持力度很大,因此丰田和许多其他日本汽车公司获益颇多。

  作为日本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的确与政府有着密切的关系,丰田汽车的高管也总是和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诸如尽管立法者不同意丰田汽车公司前会长奥田硕(Hiroshi Okuda)作为日本银行行长的候选人,但是奥田硕(Hiroshi Okuda)的名字还是出现在了候选名单里。丰田汽车对日本经济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同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所扮演的角色一样。丰田汽车的高层也似乎感受到了他们肩负着促进国家繁荣的重大责任。

  如今,普锐斯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畅销的混合动力车,过去10年间的销量积累达到96.2万辆。丰田汽车美国销售公司的发言人阿夫•米勒(Irv Miller)说,詹姆斯一定是弄错了。事实上,丰田汽车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以及与其配套的电池研发,完全是由丰田自己的研发中心及其合作伙伴松下EV共同完成的,并没有得到其他的外界支持。早在15年前,世界上第一款大规模商用油电混合动力车的研发工作就已经开始了,当时人们认为这是一项简单且容易实现的任务。

  但事实并非如此,丰田汽车的研发人员在普锐斯的研发过程中克服了巨大的困难。日本政府只对部分清洁能源的研发进行了投资,如氢燃料电池和其他试验项目。此外,日本政府每年要投入5亿日元(相当于490万美元)进行清洁柴油机的研发,这一投资额已经把日本汽车制造商远远落在了后面。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