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B-Cell”燃料电池车将参加北京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4:28  新浪汽车

  ·梅赛德斯-奔驰“B-Cell”再次拓展燃料电池汽车家族

  ·汽车工业可持续性发展的领航员

  ·世界上范围最广的燃料电池汽车试验

  在2005年的口内瓦国际车展上,当年的戴姆勒-克莱斯勒作为燃料电池驱动的先行者,发布了新一代燃料电池汽车:新款梅赛德斯一奔驰B级,从而将燃料电池汽车家族的车型范围拓展到运动旅行车。而今,这辆代表了当代最高环保汽车成就的车型将首次亮相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

  作为一款适合旅行、家庭和休闲的汽车,B级车采用了梅赛德斯一奔驰开发的“三明治”车身结构,这种独特的设计非常便于应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

  “B-Cell”的高扭矩电机能输出超过100kW的功率,比前一代A级“F-Cell”的功率高出35kW。在这惊人的技术数据背后,暗示着B级燃料电池车充满活力的驾驶感受与零排放运行的完美融合。

  在减少了燃料消耗并进一步提高了存储容量之后,B级燃料电池车的续航里程已达约400公里(250英里),同时车辆的品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汽车工业可持续性发展的领航员

  自上世纪90年代起,戴姆勒-克莱斯勒的研究员和工程师们就开始在燃料电池技术领域进行研究,180项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展现了戴姆勒-克莱斯勒所取得的开创性成就。1994年,第一款燃料电池汽车NECAR 1发布,并在此后陆续发布了二十多款研究用车与原形车。如今,燃料电池驱动系统的尺寸和重量已经大大减少,而车辆的性能和可靠性则稳步提高。梅赛德斯一奔驰B级燃料电池车的推出无疑是这项技术市场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为了促进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还将混合动力与燃料电池研发的核心部分加以合并。这一措施将使当前的项目与通用汽车(混合动力)和巴拉德/福特汽车(燃料电池)的战略相互整合,从而为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提供了更加有效的合作平台。

  世界上范围最广的燃料电池汽车试验

  2003年,戴姆勒-克莱斯勒启动了世界上范围最广的燃料电池车系列试验,范罔涉及到燃料电池轿车、客货车以及公共汽车。日前,已经有1OO多辆燃料电池汽车投入日常运营,从而为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工程师们提供了包括整车和部件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提高氢燃料电池技术市场认可度等方面的宝贵资料。

  自2003年以来,已有30辆梅赛德斯-奔驰“Citaro”燃料电池客车在lO座欧洲城市的因定路线上行驶,有3辆城市客车则行驶在澳大利亚的珀斯,而在中国北京也有3辆城市客车投入到公交运营中。此外,数辆燃料电池客货车日前正服役于德国及美国等地的快递公司。这些车辆都在各自的领域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据统计,仅城市客车就已经行驶了超过500,000公里(300,000英里),并有超过200,000的乘客见证了这一安静、零排放车型的优越性。

  2004年底,60辆梅赛德斯-奔驰A级燃料电池轿车开始在德国、美困、日本和新加坡进行测试。从长远来看,燃料电池是实现完全环保汽车的最佳选择:燃料电池采用纯氢或氢载体为燃料,通过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进行化学反应以产生电能,驱动电机,最终实现完全零排放。而且,燃料电池拥有内燃机近两倍的效率。

  燃料电池是未来零排放行驶的关键,也是戴姆勒-克莱斯勒五阶段“未来能源”发展蓝图的长期目标。首先,在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的潜力尚未被完全发掘的前提下,戴姆勒-克莱斯勒正致力于对内燃机的优化,旨在进一步减少燃

(编辑: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