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通客车研制成高水平电动客车 将服务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5:12  中国客车网

  (王亚楠 张莉明)记者13日从山东省科技厅获悉,聊城市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高水平纯电动客车,将服务于北京奥运会等一系列重大赛事,近日得到北京奥组委正式认可。

  记者了解到,向北京奥组委提供的车辆,包括5台中通超豪华纯电动客车和2台同级别豪华旅游车,将以山东省人民政府名义无偿赠租,为“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奥运会(含残奥会)提供专车服务,用于奥运会期间的官员、国际观察团、国际青年营等的接待用车。

  据测试,该车可乘坐40人左右,一次充电约3小时,可行驶250千米以上。由于采用了“水滴式”流线型造型、轻量化车身和纯电动技术,每公里耗电约1.1度(不开空调)。科技部、北京奥组委、北京奥运会交通工作协调小组、北京市科技奥运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总体组对此进行了反复论证,一致认为“该车为国际纯电动客车车型档次最高、造型最新颖、续驶里程最长”。

  记者13日电话采访了中通客车首席技术专家王钦普。他介绍说,中通奥运用纯电动客车是自主创新的成果。针对“奥运会”和“世博会”等清洁用车特点,首创性地将北京理工大学成熟的纯电动动力系统、北京交通大学的电池管理系统与中通“梦幻”全承载超豪华商务客车进行集成,采用电路化技术,在不影响车辆性能的前提下,实现了“零排放”。

  他说,整车采用三套CAN网络通讯,实时跟踪监测车辆动态行驶特性、单体电池特性和高压电器特性,极大地提高了整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据了解,中通客车纯电动客车项目于2005年启动,2006年底“奥运用纯电动客车”列入国家“十一五”863计划,其节能、环保作用非常明显,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都有广阔的前景。科技部部长万钢试乘后充分肯定了他们的成就,认为直接服务于奥运会中心区,可以塑造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国际形象。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