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副总裁:中国是沃尔沃很重要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5:10  中国客车网

  (张文娟 孙欢杰 吕雪莉)作为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赞助商,沃尔沃在博鳌会场着实出了一把风头,其最新的卡车和挖掘机摆在论坛主会场的门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的贵宾室,沃尔沃集团的高级副总裁、集团首席财务官潘伟博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说:“中国是沃尔沃很重要的一个市场”。他透露,目前沃尔沃在中国的销售额是15亿美元,在全球400亿美元的销售额中占有不小的比例。在中国的员工有4000名,也是全球10万员工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潘伟博表示,在过去两年中,沃尔沃做了很多工作来挖掘中国的市场潜力。沃尔沃在生产轮式装载机的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控股70%,在中国还有两家合资企业——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和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在上海有独资的沃尔沃建筑设备工厂,此外在无锡还有一个重要的船用引擎和发电机的工厂。潘伟博透露,目前沃尔沃已成功收购日产柴96%的股份,而日产柴与中国的东风汽车建有合资企业。

  对于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潘伟博表示满意,但同时希望卡车、建筑设备及客车等业务能在中国有更进一步的发展。他眉头略蹙地说,目前,外国卡车进入中国市场还十分困难。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有很多当地的颇具竞争实力的企业。尤其是重型卡车领域的竞争目前十分激烈。他认为,就卡车领域而言,中国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地区之一,而欧美市场目前经过一轮洗牌后已经高度整合。

  沃尔沃不仅是世界第二大客车制造商,还是最大的建筑设备制造商之一。面对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需求,沃尔沃早已看到了其中的商机。

  “我们看好中国的市场,很早就开始了解中国的政策。中国一直致力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所以我们在过去的几年间不断加大对中国的投入。投资临工正是出于这个目的。”

  潘伟博相信,今后随着中国基础设施行业的发展,对于建筑设备以及卡车的需求会很大。

  在谈到美国次贷危机对沃尔沃的影响时,潘表示,次贷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沃尔沃在美国的业务放缓,目前在美国的卡车业务萎缩了40%左右。集团被迫根据市场需求迅速调整在美国的生产,并因此裁员。第二,公司在美国的融资成本上升。不过幸运的是,集团在全球拥有4个融资中心,目前融资因素在欧洲和亚洲的影响还不是很明显。

  他对记者透露,沃尔沃今后会将更多业务转向亚洲,中国和印度将是沃尔沃在亚洲业务最大的增长点。集团还将追求融资的多元化,重点主要在日本,同时在中国和印度也将加大融资比例。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