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久事拟控股强生 上海公交或资产回归事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3:39  华夏时报

  “强生集团两个股东的确有意向发生股权变化。”4月8日,上海强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访问时,就上海强生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做如上表示。他同时还告诉记者:“股东的名字不能说,到目前没有进一步消息可透露。”

  据了解,上海强生集团的大股东是上海强生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上海久事公司是第二大股东。有业内人士猜测,强生集团的新股权优化方向是让上海久事公司成为绝对控股的大股东。对此,强生集团的上述工作人员并没有明确否认,只表示:“这些都是外界猜测。”

  上海市陆上运输管理处的一位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巴士和强生的整合与上海公交资产重组有关。上海公交资产的整合一直在市场化和事业化之间徘徊。如果上海久事公司控股强生确定的话,那就意味着上海公交资产在市场化12年之后,再次回归事业化。

  久事加快整合步伐

  此前,强生集团和巴士股份之间的整合传闻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3月15日,两家公司先后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整合传闻。但现在看来,此举显得有些欲盖弥彰。

  根据资料显示,上海强生集团有限公司股东结构为:上海强生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占35%股权,上海久事公司占25%股权,上海房地(集团)公司占20%股权,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占20%股权。

  上海强生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为上海强生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成立于2001年2月13日,代表持股职工行使股东权利,并以公司工会社团法人名义承担民事责任的组织。

  此前有消息称,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拟将持有的20%的强生集团股权转让给上海久事公司,上海久事公司因此将共持有强生集团45%的股权,成为强生集团的第一大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强生控股实际控制人由上海强生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转为上海久事公司,只是上海久事公司对上海公交系统整合的一个环节。

  上海久事公司是国有独资综合性投资公司,1987年12月经上海市政府批准组建,主要掌控上海的国有公交资产。在过去两年中,上海久事公司完成了对上海五家交通公司的产权收购,其中主要包括:上海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巴士股份、强生集团、现代交通和五汽冠中。其中,2006年久事在完成产权转让之后,又将现代交通和五汽冠中的产权关系重新划给了上海交投(集团)有限公司。

  安信证券分析师孙木子表示:“在久事的交通资产层面上,交投集团和强生集团、巴士股份三家公司已经属于平级公司。巴士股份已经从久事的孙子公司变成了其控股子公司,这看起来更像是久事为重新梳理旗下交通资产而所做的准备工作。”

  目前上海久事公司对强生控股和巴士股份无法进行整合的最大阻力,是对强生集团没有绝对控股。上海久事公司成为强生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之后,强生控股和巴士股份整合就水到渠成。

  重组方向:重归事业化?

  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上海公交资产的整合计划已于几年前开始,但整合方向一直徘徊在继续市场化和回归事业化之间。

  1996年,上海公交取消月票,以票制改革带动企业机制的转变,开始了上海公交资产市场化运作。从此,13家公交分公司全部成为独立法人,走上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化发展道路。

  如今,巴士股份、强生控股以及上海交通投资都属于上市公司,他们在肩负着为上海市民提供公共交通服务的前提下,同样需要向股民投资者交出一份漂亮的业绩单。

  为保证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上海公交的票价明显偏高。据一位上海市民介绍,尽管上海公交车实现换乘优惠,但相对收入相差不多的北京,上海交通费用仍是后者的两倍左右。

  专家表示,为降低上海市民城市交通费用,此次上海市公交资产重组的方向可能是事业化,而上海久事将成为公交资产事业化整合的主导者。根据现有公交资产市场化回归事业化案例来看,公交资产回归事业化手段主要是资产从市场向国有回归。

  公交资产重归事业化运作已经有先例。2007年12月,根据第80次青岛市市长办公会提出的“对公交集团的个人股、社会股实施回购”的要求,市政府国资委与市交通委等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公交集团巴士、宏达股份公司非国有股权回购工作意见》,60条线路、近2000辆公交车回归国有,公交集团的市场化运作将宣告结束。此外,浙江和武汉等省一些地级市都对公交资产进行国有回购。

  对于公交资产的整合方向,上海市民更倾向于进行事业化改革。一位市民对记者表示:“公交资产不应该继续由上市公司来运营,上市公司更关注投资者利益,公交更应该关注社会效益而不是营收。”

  (程元辉)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