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车需掏加急费 饥饿营销变相加价缘何频现4S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8:40  新闻晨报

  近来新车上市频繁,不过在一些4S店内却无现车,如果消费者急着要车,要付“加急费”。据业内资深分析师表示,这是一种前几年经销商常用的“饥饿”营销方式,不过消费者如想购新车不妨等一等,以免多花冤枉钱。针对此种情况,也有车企进行打击,以维护品牌形象。

  提现车请掏“加急费”

  从3月中下旬开始,几乎每天都有一款新车上市,消费者也多想“尝鲜”。记者近日咨询了多家4S店,很多已上市近1个月的新车都称暂无车。上海某4S店销售人员称,3月中旬上市的新车“逍客”暂时没有现车,预定后一般要等3个月左右才能提车。看到记者着急,该销售人员称如果加1万元提车“加急费”,便能在1周内开上新车。

  除明目张胆的加价销售,有的4S店选择附带装潢销售。东风本田新世代CR-V两驱都市版在3月底上市,现在沪上4S店多称只接受预定,现车要等到7月份左右。同时销售人员也表示,如果消费者心急,现在店内有少量“装潢车”,装潢价值最少也在1.5万元以上。据了解,经销商在这类装潢上往往可赚到30%以上的利润。

  加价车常在数月后降价

  某汽车市场资深分析师表示,一般新车刚上市时,汽车企业的新车产能有限,现车供应量相对不足,销售商手里的现车不多。但预定后一般不会有一个季度或更长时间的提车等待期,这可以解释为销售商在为加价做铺垫。

  “这是‘饥饿’营销方式。”上海翔通汽车咨询运营总监叶盛告诉记者,汽车加价的行为,经销商和生产厂家都可能是“责任人”。有些别有用心的企业会故意控制新车产量,造成脱销假象,让消费者多掏腰包以提高利润。“最后谁出价高,就先给谁车。”叶盛表示,这就是为什么消费者加钱就能及时提车的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很多新车上市在2-3月后不仅现车供应可现正常,而且可能还会降价促销,当初“加价”购买车辆的消费者往往会懊恼不已。如去年底上市的某家用轿车,一直用提车慢作为噱头加价数千元销售,而该车型现在在4S店却是“价格可议”。

  车企首次限制新车加价行为

  对于新车加价行为,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会对汽车品牌形象有损害,造成消费者对该品牌信誉的质疑,部分汽车企业已开始对这类行为推出限制举措。

  荣威汽车近期宣布推出“30天交车服务”,并在绝大多数地区率先执行。有关人士表示,此举旨在有效控制目前市场上针对该品牌近期上市车型的加价行为。凡购买荣威7501.8T商雅版、迅雅版两款车型的消费者,可享受30天内交车服务,如果30天内没有现车,经销商将为消费者提供代步车。这是国内汽车企业首次对销售商加价行为进行公开限制。

  宋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