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放升级带动价格上涨 轻卡市场再度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4:20  中国卡车网

  (胡晓月)除了少数几个导入国Ⅲ产品较早的品牌之外,轻卡市场时下的低迷似乎已成为了一个普遍现象,记者走访市场时了解到,以江铃为代表的高端轻卡品牌并没有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3月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呈小幅增长态势,而一些二三线的轻卡品牌则销售惨淡,处在国Ⅲ产品调整期的品牌中有的3月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最高降幅达到50%,有的3月份甚至只销售不到10台车,整个轻卡市场两极分化明显,呈不均衡发展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三方面因素造成该现象,一方面是整个经济大环境对市场的影响,比如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燃油、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另一方面是跟品牌本身品质和产品线长短有关,例如有的品牌国Ⅲ产品线比较短,甚至是深圳市场无国Ⅲ车可卖,销量下降是必然现象;第三方面是国Ⅲ技术升级带来价格显著上升,部分二三线品牌用户继续用旧车或从非国Ⅲ实行地区购买国Ⅱ产品上牌后回来深圳使用,导致这部分品牌销量明显下滑。

  江铃轻卡3月销量小幅增长

  据江铃经销商介绍,在市场一片低迷的情况下,江铃轻卡3月销量依然保持小幅增长,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约6%,市场份额也相应有所提高,这一方面是因为长期以来江铃拥有比较广泛并且固定的消费群;另一方面是因为凭借国Ⅲ产品的迅速投放,有效提升了市场份额;此外,今年江铃启动的“高端轻卡普及风暴”奏效,其高质低价的顺达欧Ⅲ产品贡献了不少销量。业内人士分析,广州和深圳提前实施国Ⅲ标准对主流高端轻卡品牌的市场份额提升利好,主要是因为高端的轻卡产品具备优良的发动机技术,较容易环保升级,从而抢占了市场先机,如江铃、庆铃广东市场份额去年分别提升了3%和2%,其中在深圳市场,江铃份额达到24.5%.

  江淮则凭借帅铃Ⅱ迅速跃上高端产品阵营,3月保持了10%左右的增幅,江淮轻卡华南地区销售经理介绍,江淮国Ⅲ新品推出的同时即打低价战略,部分车型降幅明显,受供货周期影响,上个月江淮轻卡深圳市场甚至呈现有价无车的状况,除了帅铃系列,其他车型的国Ⅲ产品还是处于预订状态。

  福田、解放轻卡价格上调

  钢材大幅张价对车企的影响不言而喻,在商用车中市场占有量大、利润较薄的轻卡车企更是首当其冲,为了保证利润,部分经销商不得不冒市场占有率下降的风险把旗下产品价格上调。日前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解放轻卡率先将旗下产品上调5000元,而福田轻卡系列除了欧马可系列以外全部上涨2000元。原材料的涨价使得车厢的成本上升了2000元,整车成本上升了3500元,厂家给经销商的出厂价涨了,原先的利润空间没有了,经销商不可能长期亏本销售,一轻卡经销商介绍道。有经销商认为小幅涨价不会对市场占有率造成太大影响,消费者有足够的理性面对价格上调。经过多年的充分竞争,轻卡业的利润空间已经不大,竞争激烈可想而知,面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作为利润本就不高的轻卡行业,价格上调正是消化上游成本涨价压力的一种理性解决方式,涨价使得经销商给消费者呈现的价格信息更加真实,对于利润本就不高的轻卡行业,以牺牲利润来赢取市场显然不可取,福田轻卡汉东汽贸品牌经理向记者表示。

  东风、跃进加快完善产品线

  东风轻卡目前仍处于国Ⅲ产品线调整期,3月销量继续呈下滑态势。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东风、跃进正在加快丰富国Ⅲ产品线,近期陆续推出排放标准达标的新品,并力求在服务质量上取胜。其中基于国Ⅲ标准的新一代东风轻型车于4月9日全线齐发。经销商表示东风因深圳地区长时间没有国Ⅲ产品可卖,轻卡的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开始便一路下滑,销售受到了重挫,新一代东风轻型车的正式登陆将扭转局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