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古新时尚--试驾丰田FJ酷路泽(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9:59  汽车之友

  采用成熟的动力总成,分时四驱更适合越野行驶

4.0升V6发动机和5档自动变速器是丰田比较成熟的动力系统

4.0升V6发动机和5档自动变速器是丰田比较成熟的动力系统

  除了能在任何路况下保证足够的动力,还要满足公路行驶的需要, FJ 酷路泽没有一味地追求大排量和高扭矩,采用了和普拉多一样的动力系统,一台4.0升V6汽油发动机,配以5档自动变速器,最大功率179kW/5200rpm,最大扭矩达到了376Nm/3800rpm。对于整备质量接近2吨的车来说,这种动力配置完全可以胜任。从工况图上看,扭矩从2500-5000rpm转速区间里都能保持较为平直的输出,而功率的提升更加线性。

  发动机的这种特性能够满足日常的公路行驶,但它的特点还是低转速下的扭矩输出,也正是为了征服越野路面而设计。FJ 酷路泽配备了手动分时四驱系统,可以根据路况自由切换2H、4H和4L驱动模式,同时在4L档还可以使用更为专业的牵引力控制系统A-TRC,此时发动机的扭矩在前后轴上50/50分配,如果这些还应付不了复杂的路况,还可以锁定后轮差速器,保证在一侧车轮丧失附着力的情况下扭矩合理分配。

丰田FJ酷路泽外观图片
丰田FJ酷路泽外观图片

  短轴距提高了通过性,悬架表现优异

  FJ 酷路泽的轴距比同平台的普拉多短了100mm,而且较短的前后悬带来了34度的接近角和31度的离去角,这些都是成为越野好手的先决条件,除此之外,坚硬的车架是必不可少的,硬派越野车不会让车身分担过度的承载负担,所以基本上都会采用带大梁的非承载式车身,FJ 酷路泽更是采用了专业越野车必备的梯形大梁,在两根主粱之间安置了多达8根横梁,以增加整个车架的刚性,在通过起伏较大的山石路面时,车身大幅度的扭摆会让车架产生异响,但是车身不会有丝毫变形。除了坚实的车架外,优异的悬架也是征服路面不可缺少的,FJ 酷路泽前悬采用了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开始还因为这种偏舒适性的设计而质疑,但路试之后才明白它的特别之处,由于上叉臂的位置较高,所以整个悬架的行程可以达到200mm,一方面弥补了双叉臂悬架行程短的缺陷,又可以在普通路面上提供一定的驾驶舒适性。后悬采用了整体桥加四连杆形式的非独立悬架,相比于传统的叶片弹簧,这种结构可以提供更长的后桥行程,最大落差达到545mm,保证在任何时候后轮都能紧贴地面,这一点对于对付崎岖不平的山石路至关重要。FJ 酷路泽的轮胎为265/75R16全地形轮胎,虽然轮毂尺寸不大,但轮胎较厚的侧壁可以很大限度减少外界冲击。

  245mm的最小离地间隙保证了它有足够的涉水能力,同时发动机进气口被提升到和翼子板一样的高度,还增加了一个成斜角的格栅,阻挡泥浆的进入,让FJ 酷路泽的最大涉水深度可以达到惊人的698mm。为了防止车底部被岩石划伤,包括发动机、变速器、转向杆在内的很多重要部件都被护板包裹起来,毕竟被一块石头弄得前功尽弃的感受可不好。

  定价有较高的利润空间,国产化可能性不小

  在正式进口中国之前,国内有一些非正常渠道引进的FJ 酷路泽,标价高达60万元,此次借助广汽丰田销售渠道销售的进口FJ 酷路泽的售价在45万元,一对比会让人感觉这个正规军有很强的竞争实力,但是相比于美国市场近3万美金的售价,显然厂家的利润空间要比国产车型大很多。不过价格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至少FJ 酷路泽出色的越野能力和复古时尚的外形在同价位越野车中有不小的竞争力。丰田在国外靠性价比,在国内靠品牌,这个价位对于那些狂热的越野车爱好者来说并不是不能承受。据悉,如果FJ 酷路泽在国内的销量达到预期,广汽丰田也会考虑进行国产化,也许到那时它才更具有竞争力。

   

技术规格

丰田FJ酷路泽  FJ Cruiser 

外形参数

 

4670mm

1905mm

1830mm

轴距

2690mm

轮距 前

1605mm

   后

1605mm

 最小转弯直径

12.4m

最小离地间隙

245mm

接近角/离去角    

34°/31°

 整备质量

1948kg

油箱容积

72L

发动机

 

型式

V6 DOHC 每缸4气门

排量

3956mL

最大功率

179kW/5200rpm

最大扭矩

376Nm/3800rpm

压缩比

10.0∶1

缸径×行程

94mm×95mm

驱动型式

分时四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5速自动

悬架

 

双叉臂式独立

四连杆式非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制动器

 

/后

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6寸铝合金

轮胎

265/75 R16

性能

 

最高车速

175km/h

排放

 

排放标准

欧Ⅳ

  文_程凯 摄影_王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FJ Cruiser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