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业绩再攀新高 从战略增长走向能力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4:14  新浪汽车

  解密:从战略增长走向能力增长

  作为国内商用车领域引领者的福田汽车,外界都在探究其高速发展背后深层次的原因,然而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的答案却简短而有力:集团“从战略增长走向能力增长”的战略得以贯彻执行并初显成效。赵景光称,福田汽车的这一经营方针主要体现在:其一,福田汽车始终坚持“技术创造价值、质量赢得市场”的经营方针,每年在产品自主创新的平均投入额达到了销售收入的3.5%-4%,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2007年福田汽车更是斥资近10亿元建立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节能减排实验室,该实验室属综合性体系,它的整体设计及配套设施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它的建成,标志着福田汽车高水平、宽幅面、深层次的产品验证体系基本建立,这将为福田汽车产品自主研发提供绝佳的验证平台,必将有力推动福田研发从结构设计向性能设计的加速转变,推动福田汽车的自主创新工程深入、持续地发展,使福田汽车产品的技术含量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其二,福田汽车不断调整产品结构,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链合创新,着眼于全球市场加大新产品开发速度。尤其是高端产品和国际化产品的不断推出,全面提升和改变了福田汽车的市场地位。其三,福田汽车持续推进管理创新和能力提升,从单纯的抓战略机会的外延式扩张之路走向了战略与能力双轮驱动的内涵式增长之路。在内涵式增长这一经营思路的指导下,福田汽车从组织结构、人力资源到流程再造等各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完善了“集团+SBU”模式,以订单管理系统为主线,全面推进TPS。其四,福田汽车营销在不断夯实基础管理的同时在商品力、品牌力、网络力和组织力的“四力”上发力,切实提升营销的综合能力,成果显著。在海外,分销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福田汽车俄罗斯工厂紧锣密鼓的筹建等综合因素的影响都促使国内外营销业绩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对于福田汽车在市场上的良好表现,福田汽车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王向银则表示是意料之中的必然结果,“福田汽车的业绩已经进入了平稳增长期,但这不是我们的目标,单月销售10万辆,才能使福田成为世界汽车界的基本成员。”其实,3月份乃至一季度业绩的取得对于福田汽车来说只能算得上是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福田汽车营销系统自去年以来坚持开展以“培育营销核心竞争力、提升福田营销能力”为经营方针,从商品力、品牌力、网络力与组织力四个方面全面启动了客户价值工程,以类似蒙派克无改装“漂移”等体验营销活动让顾客直接感受到了福田汽车产品的独特魅力。福田汽车独有的“全程无忧”服务品牌,也是销售业绩的极大推力,福田汽车不仅拥有行业内最大的呼叫中心、能够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全天候为用户解决困难,今年以来还进一步将服务理念延伸,在针对类似冰雪灾害天气和特殊环境下提供“抢险式”服务,不惜代价保障和维护用户的安全和利益,福田汽车正是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并保持与消费者互动沟通,才持续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和市场认同,这也是企业赢得市场的根本点和最核心的竞争力所在。从以下的采访中,记者仿佛进一步找到和理解了福田汽车高速成长背后的动力所在。

  商品力说穿了就是根据市场需求、在产品力的基础上把握用户需求、组合运用和改进提升产品资源的能力。如今,福田汽车的商品竞争力已经提升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产品结构实现了从低端产品向高附加值的中高端产品的全方位调整,高端业务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福田汽车现已完成了对旗下所有产品的更新换代,旗下现有9大产品品牌不负众望,均进入行业领军者或挑战者位置。其中轻卡产品持续遥遥领先,稳定盈利,中重卡逐步成熟并获得快速盈利增长,而其他新兴的产品品牌和业务板块也有望成为今后新的利润增长点。

  品牌力是福田汽车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品牌开发与品牌运营的两级实体管理组织已经形成,在品牌业务上实现分层管理,而且已经建立了颇具福田特色的以品牌总经理为核心,各品牌 “营销传播总监牵头、创意与策略总监策略输出、销售经理落实推进”的管理模式。据福田汽车品牌总监张彬介绍,到目前为止,福田汽车的品牌无形价值和影响力一直在持续提升,在2007年品牌价值175.38亿元的基础上,2008年预计还将会有大的提升。有品牌专家认为,福田品牌的无形价值是福田汽车综合影响力的进一步体现。

  网络力是市场前端的重要能力,确保前后台能力的同步协调和有效运营,是客户订单获取最大化的关键。福田汽车在网络力上先后实施了优化网络升级评估体系、推动网络硬件建设和运营能力、支持经销商做大做强、培育核心经销商等措施,从资金保障、形象建设、客户覆盖、客户服务、组织保证等方面入手,有效的提升了网络能力。

  组织力是组织关系的作用力,是业务运营的平台和基础,福田汽车从组织建设、流程再造、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公司亚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倡导正向的组织力,提升了员工的满意度,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工作业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