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中国公益捐款已达到4000多万元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0:2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2006年以来,奔驰中国的公益捐款已经达到4000多万元人民币。

  奔驰自信 行驶“自然之道”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郭 博

  “我曾经跟我的德国同事说,在德国如果我错过一天甚至一周都不会有太大感觉,但在中国,错过一天都意味着失去很多的机会,中国的发展太快了。” 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驰中国)总裁兼CEO麦尔斯(Klaus Maier)来到中国一年半后,用这样的感言为奔驰中国的改变埋下了伏笔。

  也许是因为2007年销量增长率的底气,也许是因为奔驰认识到形象转变的需要,一个可见的事实是,2008年伊始的奔驰中国,开始用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态度融入急速变化中的中国市场。在商业之外的公益活动,也将成为奔驰新形象一个积极而重要的部分。

  “我们希望奔驰的行动,能促使更多的人加入关注环保、支持环保的行列中来”,在第二期“自然之道、奔驰之道”环保捐赠项目上,随着麦尔斯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代表毕斯塔(Min Bahadur Bista)的手握在一起,奔驰中国第二期环保捐赠项目正式启动。

  麦尔斯告诉记者, “自然之道、奔驰之道”中国自然遗产保护项目在2007年捐资1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将捐赠的额度增加到550万元人民币,并在已有的雅安项目之外,投入更多的位于中国境内的世界自然遗产项目。

  据奔驰中国公关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天的捐赠项目只是2008年“自然之道、奔驰之道”项目的一个开始,“随后我们还将会有一系列活动,今年关于环保的项目将是我们公益活动中的重点。”除了更多的捐赠项目,奔驰对公益活动的宣传显然也将更加频繁。

  商业之外的责任

  “我认为,在中国,更多的销售和收入促使我们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麦尔斯的一番话,可以说为奔驰中国的一系列公益活动定下了基调。

  一位奔驰中国的员工向记者介绍,麦尔斯在员工心目中,更多的是一个多干少说的领导,“你也注意到,上任一年半以来,麦尔斯一直没怎么出面说话,也就是从今年开始,麦尔斯或者说奔驰中国,开始更多地向外界展示一些东西。”

  尽管她也半开玩笑地说,是2007年的销量给了他们说话的信心,但一个显见的事实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捐赠项目并不是奔驰在中国公益活动的开始。“事实上,自从2006年奔驰中国的总部搬到北京以来,我们在教育、文化、环保等方面的公益捐赠已经达到4000多万元人民币。”

  从2007年开始的“自然之道、奔驰之道”中国自然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正是奔驰中国在环保方面的一个最重要的项目。这个致力于保护中国境内新入选的自然遗产项目,在2007年9月选择了四川的雅安作为项目的第一站。

  毕斯塔先生介绍,中国目前共有35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项目,其中25项文化遗产,6项自然遗产,4项自然与文化兼有的遗产项目。自然遗产不仅数目较少,受到的关注也较少。但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成为热点词汇,对自然遗产的保护关注较少的局面也需要得到改观。

  一年来,来自奔驰中国的捐资,使得雅安大熊猫栖息地建立了3个监测站和CIS数据库,还在人员培训、环保宣传等方面得到了实质的帮助与进展。

  中国南方喀斯特也是在2007年刚刚进入世界自然遗产的新项目,来自奔驰的捐赠同样是其申遗成功后的首次国际捐赠。

  带动更多人

  当问及为什么选择奔驰中国作为环保项目的合作伙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毕斯塔先生表现出了对这个伙伴的极大信任,“我们此前的合作伙伴一直是政府组织,近年来才开始和一些私营企业合作。而奔驰在行业内的地位众所周知,除了捐赠本身,它将起到的示范作用也是我们看重的。“

  据毕斯塔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择合作伙伴有严谨的规定,其总部的法律部门会有所筛选,对于类似烟草行业这样的企业,即使对方有意向也不会合作,而奔驰中国一直以来对科技、环保和人性化的关注,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基础。

  “我们也需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样的专业机构,我们捐赠的目的不仅是搞个活动,送出一笔钱就完了,更要看到完善规范的项目管理,确保这些钱真正能对捐赠对象发挥作用,选定、落实到确保实施都能做的很好。”麦尔斯如此表示奔驰中国的选择标准,专业和规范让双方的合作在今年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双方希望扩大的还不仅仅是项目本身的合作,如何让更多的人关注、参与进来,成为奔驰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我们目前已经与奔驰的经销商沟通,接下来我们的经销商甚至客户都将参与到‘自然之道、奔驰之道’项目中来。”对这样的机会,麦尔斯显然信心满满,他还告诉记者,经销商目前的反响很热烈。“这多少有点超乎我的意料,但看到这么多人对于环保的热情,我们也很高兴。”

  据他介绍,目前奔驰中国已经与旗下的经销商达成初步协议,从2008年4月开始,奔驰经销商每销售一辆车,都将从利润中拿出一部分,作为中国自然遗产保护已有项目和后续项目的资金。

  “同时我们还将在经销店中针对客户进行这方面的宣传,当然,客户和经销商的参与都遵循资源的原则。”麦尔斯甚至半开玩笑地说,希望形成一个以奔驰中国为代表,包括经销商与客户的“奔驰系”的大群体都积极参与环保项目的局面。

  面对这样的目标,可以预见的是,环保将成为奔驰中国今年的一个主题词。据了解,不久前奔驰中国的员工还组织了一次集体的植树活动,“我们400多人一起往山上传水桶的场面真的很让人感动,我还看到麦尔斯先生很卖力地挖了十几个标准树坑。”一位奔驰员工的笑谈中,似乎可以看到奔驰中国正在展示的新面孔。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