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八代雅阁冠军之路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0:01  新浪汽车

  第八代雅阁以21068辆的惊人销量勇夺3月份中高级轿车的销量冠军,并创下了中高级轿车“史上最强销量”,给稍显平淡的车市带来巨大震憾。于是,叫好者有之,质疑者也有之。叫好者,欢呼第八代雅阁终于王者归来,推翻了凯美瑞长达15个月的“独裁统治”;质疑者,认为这么大的销量只是偶然事件,销量冠军也将是昙花一现。

  质疑者们所提的问题,就是“第八代雅阁的冠军之路到底能走多远?”考虑到只有凯美瑞才有实力挑战它的王者之位,所以这个问题又可以转换为另一个问题,那就是第八代雅阁与凯美瑞到底谁将成为今年的年度冠军?这个谜底只有到年底才能全部揭开,但在还没有揭开之前,我们可以进行比较理性的分析。

  从品牌力来看,丰田似乎要比本田强一点,但这个定律只是在进口车领域才有效,在国产车领域,广州本田的号召力并不比广州丰田、一汽丰田差,甚至还要强一些。而在中国消费者的心目中,雅阁和凯美瑞也是两个针尖对麦芒的对手,多年来互有胜负。总之,第八代雅阁和凯美瑞至少在品牌力上是旗鼓相当的,不存在谁比谁强多少的问题。

  从产品力来看,第八代雅阁是2007年8月份才在北美上市的全新车型,而凯美瑞是2005年上市的老车型,无论在技术平台上还是尺寸、空间、动力和安全性能方面,第八代雅阁都领先凯美瑞一代,因此被称之为“史上最强雅阁”和“B++级轿车”,表明它的产品力非常之强。在两者配置相近、价格相近的情况下,第八代雅阁明显要占优势,而它的2.0L手动档仅18.18万元,自动档仅19.98万元,性价比更具优势。

  从服务力来看,广州本田为第八代雅阁推出了“整车三年十万公里保修”的服务政策,这是国产中高级轿车最高标准的服务政策,相比之下,凯美瑞只有“整车两年六万公里保修”,简直不在一个档次上。而针对第八代雅阁3.5L车型,广州本田还推出了以专人服务为特色的VIC服务体系,令它的售后服务达到了C级车的水平,这更是凯美瑞难以企及的。

  从渠道能力来看,广州本田目前在全国拥有350家特约销售服务店,今年年底还将达到450家,他们基本上是拥有多年销售服务经验的老店,而广州丰田目前只有150家4S店,基本上是成立一年左右的新店。有人质疑第八代雅阁21068辆的月销量有水分,实际上广州丰田16532辆的销量更值得怀疑。我们只需简单做一下算术题就会发现,广州本田平均每家经销商每个月只需要卖车60辆,而广州丰田每家经销商每个月至少要卖车110辆,此外,第八代雅阁是新车,显然比已经卖了两年的凯美瑞更好卖一点,谁的经销商压力更大,明眼人一望便知。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第八代雅阁无论在品牌、产品、服务还是渠道能力方面都不逊于凯美瑞,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更何况第八代雅阁还有留有“后手”——在18.18万元至33.98万元的漫长战线上,它只有五款新车,还可以随时根据市场情况推出更多的新车型。仅从这一点来看,凯美瑞就不得不随时准备挨打,想阻拦第八代雅阁的连续夺冠之路,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编辑:米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