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斯柯达 注入“海派”精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9:34  新浪汽车

  李安定

  这些天,斯柯达与大众、奥迪品牌一起组成大众团队,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唯一汽车赞助商,担任奥运圣火火炬接力的车辆保障。有趣的是,在雅典圣火传递的第一棒,前导车就是一辆斯柯达Octavia。而在中国,上海大众的斯柯达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也出现在奥运火炬国内传递的行列里。

  1 浴火重生的品牌

  依山傍河而建的王宫、教堂、大学、剧院、以及伏尔塔瓦河上几座老石桥,或壮美,或秀丽,给捷克首都布拉格增添了几多灵气。诞生于1905年的斯柯达是捷克人的骄傲。像斯柯达这样有百年以上历史,而量产至今的轿车品牌全世界仅有四个。

  在斯柯达的藏车馆,我看到1936年生产的勘与劳斯莱斯媲美的豪华车;看到1948年生产的一款大型总统用车,据说曾作为礼物送给开国不久的新中国主席毛泽东;按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分工,斯柯达只许生产小型家用车,车型单一,每况愈下。1991年捷克政府决定与大众集团合资经营斯柯达。2000年,大众集团收购了斯柯达的全部股份,斯柯达的百年经典又输入了大众汽车的技术精髓,如同浴火涅槃的凤凰,获得新生。斯柯达和大众、奥迪、西亚特今天已共同成为大众集团量产轿车的四大品牌。

  斯柯达从1991年大众接手时的一个平台,到今天欧雅(Octavia)、速派(Superb)、法比亚(Fabia)、Roomster四个平台十多个车型。销量从1991年的17万辆提升到2007年的63万辆,出口90多个国家。在德国,斯柯达是仅次于丰田的第二大进口车品牌。

  对比大众,斯柯达在欧洲的品牌定位:一是乘坐和储物空间大,车型尺寸向上跨越半个级别,乘坐宽敞,独特的掀背式后备箱开启方便。二是性价比高,由于大量采用大众集团成熟技术,既保证斯柯达的质量和可靠性,同时降低成本,提升性价比。

  2 落户上海的新追求

  2005年12月,上海大众和斯柯达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斯柯达品牌正式落户上海大众。斯柯达将和大众一起,成为上海大众的双品牌战略的一只有力的翅膀。

  2006年6月,上海大众在对斯柯达产品制造进行了磨合与本土开发后,推出了国产斯柯达品牌的第一款产品——明锐,主打国内A级车高端市场。明锐即Octavia的中国命名,第一代Octavia自1998年推出,一直是斯柯达的主力车型,迄今在全球已经销售200万辆。并获德国进口车单一车型销量的冠军。

  斯柯达落户上海,技术路线和品牌战略已和欧洲不尽相同:一方面保持了车型的大空间和高性价比;一方面又坚持技术先进性,斯柯达在中国的品牌定位将不输于大众。明锐,今明两年相继推出的斯柯达小型车法比亚和旗舰车型速派,这一特色将有望延续。

  技术领先成为斯柯达在中国新定位的要素之一,这也是一举扭转大众入主前斯柯达老车型进口负面影响的有力举措。上海大众推出的明锐在国内率先搭载了的1.8升TSI 全新发动机。这是一代最新、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指标领先所有对手。与传统发动机相比,被业内专家比喻为数字化手机对模拟手机的一次革命性创新。由于采用“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技术,1.8升TSI 全新发动机功率118千瓦,扭矩250牛米,节能20%,排放轻松达到欧4标准。配合大众首创的Tiptronic六档手自一体变速箱,明锐在任何速度下,都能顺畅自如地发力提速。

  一个全新品牌引进中国,对于中国成立最早、最成功的汽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来说,是一个挑战。轿车是一种工业产品,又是一种文化。斯柯达的品牌内涵“simply clever”,精髓就是一个“精”字,借用中国成语,就是“精益求精”。

  精工细作,内在品质上乘,是百年“海派”产品文化的精髓,上海大众是“海派汽车文化”的代表。落户上海大众,斯柯达是幸运的,海派的内涵使其得到再提升。在上海大众,斯柯达产品打造是“精湛”的:车身采用大众的A级车王牌平台PQ35,大面积激光焊接,关键部位的超高强度热压钢板的运用……无一不是“精益求精”的体现。舒适性、安全性、车身刚度的领先,来自技术的超越,也来自德系汽车与海派汽车文化对于内在质量的一丝不苟的一致认同。

  斯柯达的售后服务是“精心”的,他们推出“销售与服务无缝链接”的服务流程,在斯柯达明锐交车现场,销售经理与服务顾问同时出现在车主面前,销售经理引导车主提车,服务顾问提供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保证,让车主从买到车的一刻起就能感受到斯柯达品牌对他在用车过程的精心呵护。

  甚至斯柯达的用户也是“精明”的,斯柯达目前销量的三分之一在上海。上海人为什么青睐斯柯达?精明的上海人是不听“忽悠”的,他们“门槛精”,对国际先进技术了然于胸,把钱花在刀刃上;同时又注重外型的和车内的空间,体面又大气。

  3 绿色与健康的追求

  斯柯达的商标,是一个插着三根羽毛的飞箭。在全世界,斯柯达是唯一采用绿色作为商标底色的著名品牌。飞翔的箭象征速度和无限的想像力;绿色象征生命的大自然。绿色环保一直是斯柯达的追求。斯柯达明锐在中国是第一个全车系通过国4排放标准的认证的品牌。

  许多汽车品牌都在赞助体育项目,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网球、足球……不一而足,斯柯达在全球赞助的体育项目是自行车,这对自诩为“自行车王国”的中国人是亲切的。多年来,斯柯达是“环法自行车赛”的主赞助商。

  斯柯达自2004年起,一直是“环法自行车赛”的唯一汽车赞助商。我曾经观看了环法赛跨越阿尔卑斯山的一个赛段的比赛。在130多公里曲折险峻的山路两边,挤满了来自法国和欧美各国的车迷,鼓乐齐鸣,呼喊助威。最让人震撼的,是自行车拉力赛对运动员个人体能和顽强毅力的近乎极限的挑战。“环法赛”总赛程3659公里,23天的赛程。比赛期间,在比赛现场的观众达1500万人,还有20亿人通过电视观看转播。

  上海大众的斯柯达品牌,也引进了对于自行车运动和自行车生活的关注。他们已经成为中国国家自行车队的主赞助商;赞助了亚洲顶级自行车赛事——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并为推行“世界无车日”在全国参与多项活动;推行绿色健康的百姓自行车生活;进一步延续了斯柯达与自行车在中国的渊源。

  而在近日,上海大众斯柯达将赞助美国探索(Discovery)频道制作的长达50小时的大型环保专题片《绿地球》在中国的播出。

  像雨露一点一滴浇灌着生命,上海大众斯柯达孜孜不倦地为中国的绿色环保,为中国人的健康生活添砖加瓦,力求作一个好的企业公民,把斯柯达打造成一个中国汽车业的优秀品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