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放弃另建道奇网络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8:20  京华时报

  遭遇重重市场压力后,从去年3月开始酝酿并筹建的道奇网络不得不放弃“独立品牌”策略。4月8日,记者从北京多家克莱斯勒/吉普4S店和道奇4S店分别得到证实,最快4月15日后,部分道奇4S店可以销售克莱斯勒、吉普品牌的产品,而部分克莱斯勒/吉普4S店也可销售道奇产品,这意味着克莱斯勒的两张网络将在实质上合并。

  两网互通

  “厂家通知是4月15日后将能有克莱斯勒和吉普品牌的产品在我们店里销售。”北京一家道奇4S店工作人员如此答复记者。她表示,克莱斯勒中国已发出通知,部分员工很快接受售前培训。

  对于此消息,全部三家在京道奇4S店都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其中一家表示,至少到月底前能够销售克莱斯勒和吉普品牌的车型。

  这是从去年3月开始酝酿并筹建至今,道奇网络首次传出放弃的信号。

  到目前为止,道奇网络已建立起35家经销商。为了尽快形成充实产品阵容,在从去年10月开始的短短6个月内,克莱斯勒引进了三款道奇车型———道奇凯领、道奇锋哲和道奇酷搏。其中,锋哲和酷搏是进口车。然而,按照经销商说法,这三款车的销售都未达到预期。

  两张网络互通,让双方经销商皆大欢喜。一位道奇经销商表示,道奇知名度较低,短期内单靠销售道奇车难以为继,如果有其他两个品牌加入,既能带动人气,对店里经营状况会有较大帮助。

  目前,克莱斯勒正对道奇经销商和克莱斯勒/吉普经销商进行审核,达到相关条件的即可获得授权,销售克莱斯勒/吉普产品或道奇产品。有了双品牌网络的加入后,道奇的销售网点短时间内可增加90家左右,总数能达到约130家。

  兴业证券分析师林木红表示,两张网络互通对于恢复道奇经销商信心,加快经销商成本回收会有一些积极作用。

  克莱斯勒调整销售策略

  在道奇网络政策修改的背后,克莱斯勒正对其中国销售政策进行新一轮调整。

  2007年3月,在亮马河大厦的办公室,时任克莱斯勒中国销售总经理的艾思孟曾信誓旦旦,“道奇要建独立品牌的网络,到2007年底达到30家经销商(60个经销点),到2008年底要达到100家左右。”

  在任时,艾思孟暂停吉普国产,代之以多款吉普进口车;同时筹建道奇独立网络,将百年道奇品牌首次引入中国。这两项大事无疑是艾思孟的经典之作,然而,翻开在华业绩表一看,实际上克莱斯勒在华低迷状况并没有改变。包括国产的克莱斯勒300C和道奇凯领在内,去年克莱斯勒集团在中国总共销售了1.2万辆汽车。销量最大的克莱斯勒300C去年共销售了7700多辆,其余的销量分摊到五六款进口车上,每款车的销量也很少。

  在数字面前,艾思孟的策略失去说服力。今年1月艾思孟悄然离职后,“艾氏政策”下台只是时间问题。

  1月14日,墨斐在北美车展克莱斯勒展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部任命他,就是希望能制订清晰战略,改变克莱斯勒在华现状。话里话外,他对当前状况不满情绪表露无遗。

  克莱斯勒中国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可以确定公司的确在调整销售网络,但两张网络合并到底有没有最后敲定可能还是疑问。克莱斯勒中国公关负责人王辉表示,对于销售策略调整,公司还没有正式的对外说法。

  记者了解到,由于双品牌经销商销售道奇需要东南汽车签字授权,道奇经销商销售双品牌需要北京奔驰签字授权,目前克莱斯勒还在就一些相关手续与北京奔驰和东南汽车协商。

  本报记者 杨开然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