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汽车市场渐趋成熟稳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8:07  经济日报

  本报讯 人们说,北京汽车市场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风向标”,经历了飞速发展之后的这个“风向标”,而今开始向成熟的汽车市场转变。日前,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一份《2007年北京市汽车市场交易情况报告》,它根据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动车分局统计的北京市机动车验证情况数据,从车辆类型、购车主体等方面对北京市机动车交易情况进行了分析。从这一报告中,可以寻找到北京车市走向成熟的表现。

  报告显示,2007年北京市新车交易量继续上扬,但增速放缓,整体呈现适度增长的态势。2007年新机动车销售量44.29万辆,比2006年39.12万辆增长了13.2%,月平均销售3.69万辆。但是由于竞争日趋激烈,新车销售价格进一步走低,新车销售数量的增长幅度要大于销售金额的增长幅度。

  个人购车已成为北京汽车消费的主体。2007年北京个人购车35.67万辆,占新车验证总量的80.53%。其中个人购买轿车29.53万辆,占个人购车总量的82.79%。在数量占比提升的同时,消费者购车的目的也在发生着变化,从代步工具到日趋个性化,对生活品质的关注,造就了更多的用车途径,去年越野车成为北京市场购车新热点就是一个表现。

  与新车交易平稳增长相对应的,是北京车市旧机动车交易的整体繁荣,报告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北京旧机动车交易量35.5万辆,与2006年32.2万辆的交易量相比增长10.2%,本市之间过户的旧机动车为31.5万辆,占成交量的89%,而过户到外埠的旧机动车为4万辆。伴随交易数量的增加,从业市场主体数量保持了较快的增加速度。仅在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经营的经纪公司就达到近600家,随着行业间竞争的加剧,二手车经纪人员从业难度进一步增加。

  在北京旧车交易市场中,准新车正在成为拉动交易增长的新力量。在去年经济形势良好的局面下,加之新款车型的推出以及老款新车降价的共同作用,不少消费者提前了车辆购买或者置换的时间,一方面促进了新车的交易量增长,另一方面也丰富了旧机动车货源,形成了相对数量的准新车群体,推动了交易增长。市场出现了大量的2004年甚至使用时间更短的旧机动车,这类车辆由于使用时间比较短,有一些车辆还在厂家质保范围内,所以购买群体认知程度比较高,北京本地用户需求量开始增加。

  同时,新车经销商也做起了旧车生意。旧机动车行业相对“丰厚”的利润吸引了很多投资者,新车经销商良好的信誉度和规模化的服务更能促进旧机动车购买者的选择。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新车经销商逐步开始了旧机动车置换业务,有些经销商甚至实现了新旧车联动的效应。随着东风日产、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品牌二手车进驻到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品牌二手车正式加入“竞争”。2007年10月,由于新旧车置换的比例越来越高,品牌新车的销售量中有超过30%的用户都有置换业务的需求,同时旧机动车业务也能给经销商带来一定的额外收益,能够促进整体业务的整合。

  受新旧车交易量增长的影响,北京以汽修连锁、配件大卖场为代表的售后服务市场发展迅速。以汽车产业带动的服务业(如金融保险、维修保养、法律、物流运输、汽车改装等)、社会就业(上游企业就业、直接就业、服务业就业)等产业市场已成为一个庞大市场,汽车服务业将成为行业获取利润的又一重要来源。

  无论是新旧车市场的新变化,还是包括汽车后市场在内的汽车整体市场的走向繁荣和规范,北京对汽车市场的渐趋成熟的预期不变。报告预测2008年北京车市在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竞争将日趋激烈,尤其是经销企业间的竞争。目前,在北京市工商局机动车分局提出验证申请的汽车经销企业近1700家。有的汽车品牌在京的经销企业多达30家,同品牌内部的竞争相当激烈,而且有进一步加剧之势。随着收购、兼并行为的深入,资金雄厚的品牌经销集团可能形成。报告还提出,随着环保法规的加严和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强,无论是新旧车市场,环保型汽车都将会受到更多的关注。 (记者王薇薇 敖蓉)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