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商用车板块谋动 考察无锡新雅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6:35  中国卡车网

  上汽集团来到之前,有人形容无锡新雅途是上南合作中一块“烫手的山芋”,也是南汽资产中的一块“鸡肋”。这家无锡民营企业占大股,地方资本和南汽占小股的工厂,因为资金、管理、产品、市场等原因,已经连续停产数月。

  近日,记者了解到,在上汽集团谋求商用车发展的过程中,无锡新雅途或许能迎来其久盼的契机。

  4月7日,上汽集团商用车事业部派出的一支近十人的“小分队”,秘密来到无锡新雅途,在随后的一周时间内,他们对新雅途进行了全面了解、规划,如果一切符合上汽集团发展商用车要求的话,在未来的几年中,无锡——这个离上海仅一个半小时车程的城市,将崛起一个上汽集团的商用车基地。

  凭借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两个合资企业和海外双龙,在全国乘用车领域,上汽集团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而与一汽、二汽相比,在商用车领域,上汽集团却逊色得多。

  但是,上汽集团在商用车板块上是有明确发展目标的。在上汽集团“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生产自主品牌车60万辆,其中包括20万辆乘用车和40万辆商用车。

  上汽集团此前购买双龙技术,发展自主品牌商用车;与沃尔沃合资生产申沃大客车;与通用合资成立上汽集团通用五菱。然而,与上汽集团提出的生产自主品牌40万辆商用车相比,距离还相差很远。在上汽集团此前三个商用车公司中,以生产轻客伊斯坦纳和汇众重卡为主的上海汇众,虽然算自主品牌,但销量很少,对上汽集团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而后两者,只能算是合资企业,无法纳入自主品牌计算。

  近年来,上汽集团在商用车行业动作频频。先是借机构改革的契机内部成立了商用车事业部,该部门由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领导,后牵手依维柯重组重庆红岩,与跃进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1月,上海汽车(14.95,-0.13,-0.86%,吧)发布公告称,拟以9.23亿元收购上柴股份(16.99,-0.37,-2.13%,吧)50.32%的股份。

  随着一系列整合的完成,上汽集团在轻卡客、重卡、大中型客车、发动机等商用车领域的产品线已经齐全。上汽集团2008年商用车发展思路,即在一个“大家庭”和谐共赢,在统一的规划下推崇“百花齐放”,力争全年商用车销量突破70万辆。

  而对于新雅途而言,生产上汽集团乘用车的机会微乎其微。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已经拥有了上海临港、南京和仪征三个基地,即便从未来五年的发展来看,这些产能也绰绰有余,而上海大众刚刚受让了南汽菲亚特的资产,足以扩充产能;上海通用本身也拥有三个基地,暂时也没有扩产的需求。加上,与南汽菲亚特的资产和设备不同,新雅途生产线的可利用率也绝无诱人之处。

  上周,无锡市副市长谈学明再次带队,来到上海,约见了胡茂元。回到无锡,新雅途董事长俞成良曾对记者表示有了好消息了。4月7日,上汽集团、商用车事业部的成员进驻新雅途对其进行初步规划。

  上汽集团是否最终接手还难下定论,“上汽集团会尽量利用这块资产,但一切得看规划情况,”上汽集团知情人士认为,“有了规划方向,才能谈价格,但对于这样的资产,应该是无偿接手。”

  目前,新雅途80%的股权属于民营企业家俞成良和无锡市惠山开发区,与此同时,新雅途还有拖欠南汽2.8亿元流动资金债务和供应商货款,如果上汽集团接手,以什么价格接手,这些债务如何处理,都还是个问题。

  (俞凌琳)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