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2007年颁奖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0:1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8年4月8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丰田共同举办的 “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 2007年颁奖仪式暨2008年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熱西提、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晓兰、丰田汽车公司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丰田汽车公司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矶贝匡志等有关领导出席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颁奖仪式结束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晓兰、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矶贝匡志代表中日双方签署开展2008年-2010年“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评选活动的合作协议,从而正式拉开了2008年“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评选的序幕。

  “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评选活动自2005年实施以来,以“同一个地球,同一份责任”为主题,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环境教育、污染控制、生态修复、再生利用”为着力点,坚持项目创意扶持和优秀人物表彰相结合,并组织获奖者代表赴日本学习和交流环保经验,由此形成了与其他环保公益奖项不同的特色,在引领和推动各界青年参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评选活动开展的三年间,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垂询电话7000多人次,收到报名材料1200多份,范围遍及全国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由搜狐网设立的“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评选投票专栏,网民累计投票总量多达15万余人次,位居国内同类环保公益奖项前列。“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评选活动先后表彰了60个在环保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并扶持了32个包括特别奖在内的环保创意项目,有效地激发了广大青年投身环保事业的热情和活力,很好地烘托了社会各界共建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也切实提高了青年环保人士对解决现实环境问题的贡献度,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同类环保奖项中具有很强号召力和美誉度的公益性品牌。

  环境问题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与重视,而环境问题的解决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全社会长期的不懈努力来实现。对于肩负未来的青年人来说,任重而道远,且责无旁贷。为不断鼓励广大青年的环保创意与实践,进一步提高青年人乃至全社会对节能环保等社会问题的责任感和主题意识,作为奖项的设立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及长期致力于环保事业的丰田基于这三年来的实施成果和经验,在进行了客观的分析、总结后,决定从2008年开始到2010年三年间将“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推向更高的水准。

  2008年开始“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将更充分彰显其融资助与表彰于一体的一贯优势,并将对有益于环境改善的未来型项目给予更多扶持。相信2008年此奖项的开展必将引起社会更广泛的关注,也期待其将为环境问题的改善及推进节约型社会的构建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参考资料

  1. 奖项实施三年成果

  3年以来,“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西藏的县级团委到黑龙江的基层林场,从云南的边陲小镇到上海的基层中学,社会各界群众对“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的评选过程热烈关注、踊跃参与。截至2007年9月30日,组委会办公室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垂询电话7000多人次,回复电子邮件咨询近一千份,收到报名材料1200多份,范围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搜狐网所设的“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评选投票专栏,网络点击率一直居高不下,据统计,三年来网民的累计投票总量多达15万余人次,稳居国内同类环保公益奖项之首。

  “中国的环境问题需要每个公民的参与,同样也包括我们这样的企业公民。”获悉这一奖项受到如此关注,丰田高层一直深感欣慰。作为扎根于中国社会的企业公民,丰田一直积极地寻求着与中国政府及民间在环保领域的合作。

  “公众需要一个参与环保的机制和平台,丰田环保奖就是丰田和我们共同搭建的平台,这个奖项不仅为公众参与提供了机会,可以说也是青年环保宣教工作的一个抓手。”通过这一平台,全国青联的青年环保宣教工作开展得更为有声有色。据统计,中国青年丰田环保奖实施三年来,已经产生60名个人或团队获奖者,32个项目获得了资助。

  “绿色行者”叶榄的环保宣讲讲义中如今又多了许多新内容,2006年夏天随“中国青年丰田环保奖获奖者访问团”赴日访问的经历,让叶榄大开眼界。这位曾获多项绿色环保方面的荣誉称号的环保痴人,看日本的视角也十分独到。报纸做的铅笔、标注了回收字样的牙膏袋等等不起眼的小东西,都成了叶榄的收藏。“拿这些回去讲环保,更有说服力。”叶榄说,获奖者之间的交流,还有与日本环保人士的交流,像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的视野扩大了。

  到目前为止,组委会已两次组织了近60名获奖者到日本考察、学习,其中还包括主流新闻媒体的记者、评委。学习日本先进的环保理念和技术,感受其环保氛围,借鉴其成功的环保经验,这样的初衷已经实现。获奖和赴日交流访问激发了大家对于环保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每一段感言都是“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在获奖者心海激起的绿色浪花。

  “垃圾分类在我国如此难以实现,而日本人和我们具有很多相同的生活习惯,但垃圾的分类、收集却做得如此之好,让人惊叹。”获奖者侯峰这样感慨。“日本的环保业是一个相当成熟的行业。不仅他们有相当成熟的法律、法规,并且他们的环保产业已经成为一个健全的产业体系。”投身环保产业的企业家白惠峰不无羡慕。

  “我们非常重视这个短期考察活动对获奖人乃至我们评委在环保觉悟、思想、眼界等方面的提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ESD)项目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丰田环保奖评委史根东这样表示。

  据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汤本渊介绍,出访前,组委会针对中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国际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等向大家普及相关的知识,并从国家当前的环保热点问题出发,让大家带着任务去访问,并在出访的途中组织大家在一起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共同思考,及时写下自己的感想,这样的做法对获奖者的促进非常大。

  做项目不是为了获奖,但是获奖不仅使项目获得了资助,更给了我们激励。——这样的感慨来自一位获奖项目执行者的博客,代表了许多获奖者的心声。

  “我们的项目就像是一枚小小的环保种子,获奖是让我们的种子更好地萌芽。”因为获得了第一个特别奖百万元的资助,北京大学“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项目”从一启动就获得了广泛的关注。环境领域的学术研究、环境教育推广、绿色校园建设、国际交流,四个主干项目的实施因为有了丰田环保奖的资助及专家的指导,都进行得顺风顺水。

  “比如环境教育推广项目,去年暑假我们有34支团队,分赴全国的19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活动。”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秘书长郑清文告诉记者,基地启动的同时,北大举办了第二届国际大学生环境论坛,项目还举办过中韩大学生环境论坛,以及与环保相关的国际交流活动。“有了资助,将来我们在这方面会多提供一些机会、多提供一些平台,能够让中外大学生在环保方面开展更多的交流。”

  “保护环境,造福农民——发展新型沼气技术”项目获奖后,实施团队利用资助奖金在广西上思县进行了项目推广,两年来他们完成新建新型沼气池2300座,成功率达到100%。

  “获得一份褒扬,意味着社会的认可,这对我们来说,确实很欣慰。”被称为“废电池回收堂吉诃德的北京绿色之星废电池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王自新坦言,在自己参与环保的路上,确实曾经感受过孤独,但是获奖让他结识了更多“同道中人”,不仅能够分享经验,更重要的是,获奖像一个精神加油站,“我们在激励中更好地出发。”

  如今,走过三年的中国青年丰田环保奖已经启动新一轮的评选工作,整装重新出发,无论是丰田还是全国青联,都已经做好了准备。

  2. 2007年获奖情况概要

  荣获2007年“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特别奖的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团委的《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学校-社会行动项目》,获得项目资助奖的有江苏省无锡市农林局的《水生植物降氮磷治蓝藻技术研究与示范——太湖项目》、共青团安徽省安庆市委员会的《长江皖江段水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委员会的《包头生态环保主题图片展示教育项目》、河北省武安市绿源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的《滏阳、子牙河水系千里穿越环保调研行动》、河南省长垣县黄河生态民间监护站的《黄河流域生态公众监督与保护行动》、甘肃省民勤县“拯救民勤”生态保护志愿者团队的《民勤县沿沙荒漠区甘草生态修复栽培示范工程》、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团市委的《呼伦湖南岸草原沙化治理项目》、广西省桂林市矿产地质研究院青年环保协会的《保护漓江——旅游船污染源调查及环境保护宣教》、北京市延领世纪国际科技有限公司第九街动画工作室的《环保宣传动画短片》、共青团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委员会的《保护母亲湖——洱海项目》。获得事迹表彰奖的团队是四川省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环境教育基地、青藏铁路公司西宁客运段拉萨车队、北京市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环境教育团队、河北省永忠环保志愿者行动热线、 江苏省南京紫金山生态环保志愿大队、辽宁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江西省上饶师范学院大学生环保休闲运动协会。获得事迹表彰奖的个人是内蒙古乌审旗无定河镇萨拉乌苏村农民殷玉珍(女)、湖北武汉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干事樊巍、浙江省永嘉县第十五中学校长杨建南、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于乃久、贵州省松桃宇光锰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贺宇光、河南省林州市实验中学教师李广华、山西省寸草同心志愿平台负责人刘锋、山东省济南铁路局徐州机务段工程师张鑫、新疆戈壁绿洲环保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郭云、中国民间和平环保公益网创办人陈祖伟、北京绿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片人李静(女)、福建惠安第五中学政教处副主任黄晖辉、北京市双旨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自衡。

(编辑:由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