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祖涛回忆十堰会议:支柱产业的提出(liu)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15:42  新浪汽车

  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上,1985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这一年党中央在“七五”计划的建议书中,第一次明确提出“要把汽车制造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争取有一个较大发展”。这个决定在中国的经济建设发展的历史上,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决定。我国从1951年建设一汽开始,党中央第一次提出“要把汽车制造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这是我们汽车工业战线干部职工一个最大的动力,这也是思想解放的一个表现。当时的机械工业部部长段君毅及周子健、祁田等老领导更是身体力行,积极地参加我们组织的各种论证会、研讨会。1983年、1984年那两年,我们几乎每年都和这些老领导以及各方面的专家到一汽去开讨论会,中心内容就是发展轿车。从1986年7月起,段君毅、周子健、周建南、饶斌等同志根据中央“七五”计划精神,不顾年老多病,顶着烈日酷暑,深入基层调研并拿出了“关于2000年汽车工业发展的战略报告”,对发展汽车工业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也是加强了我推进汽车工业发展,力争中央同意发展轿车的决心。

  1986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盘在一汽主持召开“轿车工业政策研讨会”,李岚清同志也参加了。1987年5月25—2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马洪同志以国务院决策咨询协调小组名义组织在二汽召开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的核心论题是中国适合发展轿车吗?这一次到会的有全国汽车行业的各企业领导,如一汽的耿昭杰、二汽的陈清泰、机械工业部的老领导段君毅、周子健、祁田、饶斌以及国家各部委的领导、专家共200多人。我在会上重点谈了“中国为什么要发展轿车工业”,主要观点是:汽车应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要建成支柱产业必须要发展轿车工业。发展轿车工业必将带动中国机械制造业的全面升级,必将全面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这次会议开得非常热闹,大家争相发言,有的在会上就争得不可开交。可以说,这是中国发展轿车工业的一次大讨论,其结果是统一了思想。到会者一致认为:中国应该发展轿车工业。中国现在就要动手发展轿车工业。在发展轿车问题上,我们已经晚了,我们不能再晚了。

  会议结束后给中央写了三个报告:《关于发展我国汽车工业的建议》、《发展轿车工业,促进经济振兴》、《关于发展轿车工业的建议》。不久,1987年6月25日国务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现状做出决定:撤销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成立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我任理事长。国务院成立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的目的就是要进行汽车工业领导体制的改革,对汽车工业的管理要“虚”,要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放手让各汽车企业自己发展,进一步促进汽车企业的联合,走高起点、专业化、大批量的道路,促进汽车工业快速发展,使汽车工业尽快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所有这些工作都为中国的轿车工业起步、发展准备了条件。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